超美椅凳竟是銀合歡做的!砍下廢材變身高級家具,盼增誘因加速移除外來種

令人頭痛的外來種植物「銀合歡」,砍下來居然可以做成家具,生態與經濟效益,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的「銀合歡」對環境生態影響甚鉅,去 (2021) 年起,林務局和扶輪社洽談合作,舉辦首屆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把砍下廢材做成可商業量產的傢俱,希望能加速移除,預計在2024年底前移除1670公頃。

參賽作品共有148件,最後由設計師吳昌儒設計的模組鳩尾凳拔得頭籌,該作品利用銀合歡特性,透過巧妙的組合連接異材,讓凳子本身既美觀又能抗壓抗拉。屏東林管處副處長朱木生表示,銀合歡的經濟利用可刺激移除意願,移除時也會鼓勵地主參加造林計畫,種植原生種樹木來維持水土及生態。

銀合歡家具大賽冠軍作品(照片來源/林務局)

生態夢魘銀合歡,移除困難重重

原生於中美洲的銀合歡,約莫在300多年前由荷蘭人引進台灣,農村居民將銀合歡的嫩莖作為牲畜飼料、樹枝作薪材,而後在1976年時,國內為提供造紙原料,林試所引進生長快速的品系。不過,生長傳播快速的銀合歡適應力強,結實量大、種子發芽率高,樹根還會分泌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植物生長,非常容易大量入侵裸露地、形成大面積純林,使得其他植物難以生存,對環境生態造成嚴重影響。

目前全台灣約有5000公頃的銀合歡,主要集中在恆春半島及東部部分區域,近七年來,屏東縣境內共移除近千公頃,數量最多。屏東縣林管處副處長朱木生說明,銀合歡不是砍掉就好,留在地下的銀合歡種子會一直長出來,因此已經移除的區域除了新植造林,每年仍要反覆清除小苗。銀合歡分佈區域約有702公頃為私有地,地主認為移除工作無利可圖,配合意願低,大部分移除工作都是公務機關在執行。

銀合歡是繁衍迅速的外來入侵種(照片來源/畜試所澎湖工作站)

夏威夷型銀合歡樹徑小又難用,要靠加工技術克服

不只移除工作麻煩,砍下來的銀合歡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很讓人頭痛。」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明,和其他木材相比,銀合歡顯得相當無用,連柴燒都不被考慮,只能放著就地分解。

銀合歡的難用可能是品系問題,國產材業者「蛋牌」經理孫啟豪說明,國內銀合歡可分為麻六甲合歡及夏威夷型,麻六甲合歡是喬木,長得夠大就很好用,夏威夷型為灌木、樹徑小又不夠直,「打粉都嫌難用」,但偏偏國內銀合歡最多的就是夏威夷型。

木材性質先天不良,那還有救嗎?「可以用技術克服!」朱木生表示,銀合歡的硬度介於針葉樹和闊葉樹之間,雖難以做成高強度家具,但可透過集成材、膠合等技術來克服,而樹徑小仍有機會製作成桌椅、面紙盒等小傢俱。

順應銀合歡特性,設計出超美椅凳

扶輪社與林務局去年洽談合作,發起「銀合歡移除再利用暨原生植物復育計畫」,並舉辦首屆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參賽者以林務局砍下的銀合歡為材料,設計出多項作品,評審最後從148件作品中選出前三名、十名佳作及五名最佳人氣獎。國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黃永輝直言:「除掉外來種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掉它!」

作為評審之一的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銘達表示,這樣的設計大賽能看到創意又能照顧環境生態,同時又讓很多年輕設計者願意參與,非常有意義,每項作品都很值得推薦,最後評審以「可否量產、有外銷潛力」為考量,才選出了前三名。

前三名的作品均為椅凳,獲得首獎的設計師吳昌儒表示,銀合歡樹徑小又紋路多,難做成大物件,因此決定順應木頭特性,製作成體積較小的角料,以鳩尾刀開槽,並與其他不同的木材彼此搭配組合。整張凳子宛如積木一般,不僅好組裝、抗壓抗拉,設計可以隨著需求進行尺寸調整,使用上非常有彈性,造型更是極有美感,色澤能體現出木頭的溫潤感。

冠軍吳昌儒設計的作品「模組鳩尾燈」,利用銀合歡樹徑小的特性,製作成小物件,可與其他木材組合成不同尺寸(照片/林務局)
亞軍柯韋存的作品為「十木」,透過幾何陣列的重複組合、結合傳統榫卯記憶(照片提供/林務局)
季軍為廖友為及張馥薇以全榫接製作,流線形線條表現出人躺在沙發上的慵懶感(照片提供/林務局)

0.5公頃銀合歡就有60萬商品價值

扶輪社內目前訂購所有得獎作品累計超過60件,商品價值則超過60萬元。台北福海網路扶輪社社長陳穎諠表示,這僅僅是一週的訂購量,預計可以用掉約0.5公頃的銀合歡,「我們的目標是利用掉 1.5 到 2 公頃。」目前每項作品都有極高的詢問度,扶輪社接下來會繼續宣傳推廣。

目前一張椅凳推廣均價約一萬元,價格聽起來不是很親民,陳穎諠表示,未來量產有機會能讓成本更低廉。量產絕非癡人說夢,本次計畫主辦的恆春扶輪社已經在3月14日集結全台社友參與移除10公頃銀合歡,並種下了相思樹、大葉山欖、黃連木、台灣樹蘭等原生種植物,社友們更拋磚引玉先認購了60多張椅凳。

不過,如果銀合歡大受歡迎,會不會反而演變有心人士卯起來種呢?「不太可能。」朱木生表示,此計畫主要是鼓勵私有地也加入移除銀合歡行列,這些私有地多為閒置土地,地主本就無心經營,但若參加計畫,地主會得到移除造林獎勵以及木材的收入,「砍一次銀合歡可以賺兩次」,而林管處也會鼓勵地主改種植台灣原生植物,讓生態得以兼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