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豬是國寶!蘭嶼豬、六堆黑豬如何保存?伊比利豬為何紅遍世界?各國學者共商在地豬種延續之道

肥豬都是國寶!由畜產試驗所主辦的第六屆肥豬國際研討會於 10 月 26 日至 28 日登場,西班牙、匈牙利、法國及日韓等國學者齊聚一堂,輪流分享各國的「肥豬」。所謂肥豬,指的是在地豬種,通常具有特殊文化意義,例如:韓國的濟州豬、日本的阿古豬、台灣的六堆黑豬及蘭嶼豬,還有聞名全球的匈牙利綿羊豬、西班牙伊比利豬。

與主流商業豬種數量相比,在地豬種佔比少,但肥豬的重要性不局限於食用,像是蘭嶼豬因體型小,適合用於生醫實驗。各國學者均提到,肥豬對環境變化的耐受度極高,會是未來豬隻育種的重要材料,此外,各地生長環境的差異造就肥豬獨特的風味,與文化的連結更能凸顯該國特色,例如西班牙伊比利豬吃橡實,就是環境造成的特色。

不少豬農與會取經,國內黑豬教父—— 東寶牧場主人謝旭忠表示,各國對於自己的肥豬保存都相當積極,但台灣黑豬運銷仍走傳統模式,產業非常需要屠體分切場,才能讓國人更瞭解本地黑豬的好。西班牙學者 Mercedes Izquierdo Cebrián 則分享,伊比利豬肉之所以聞名全球,除了豬種外,美味又方便食用的加工品功不可沒,豬肉的應用是推廣肥豬的關鍵。

第六屆肥豬國際研討會中各國學者貢獻該國「肥豬」保種、肉質分析及產業輔導經驗。(攝影/林怡均)

伊比利豬吃橡實,四種標籤明確分級

隨著現代商業品種(如藍瑞斯、約克夏、杜洛克等)及其雜交品種的出現,肥豬在經濟上的重要性逐漸消失,但歐洲地區經過多年努力,讓某些肥豬品種的肉品發展成世界知名產品,例如:西班牙的伊比利豬和匈牙利的綿羊豬。

「肥豬是各國的珍貴資產」,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全球至少有 35 個古老豬種,現在的養豬產業都是從這些肥豬慢慢發展而來。人類從農業社會發展至今,在地豬種除了提供食用,還有文化祭儀等功能。

西班牙伊比利豬堪稱是全球最知名的在地豬種,該國學者 Mercedes Izquierdo Cebrián 說明,伊比利豬主要飼養在德黑薩,因為伊比利豬愛吃橡實,德黑薩有很多生產橡實的樹。從文獻可以發現,伊比利豬在 13 世紀就已經存在,且被人類飼養、食用,不過,伊比利豬生長緩慢,大概要養到 11 個月才會長到 100 公斤,因此現在的飼養方式已有改變,有的飼養朝向更有效率的方式,也仍有 20% 的伊比利豬是走傳統、自然育成路線。

如今,西班牙每年屠宰 400 萬頭伊比利豬,法規針對伊比利豬的產品,制定明確的分流。Mercedes Izquierdo Cebrián 表示,標籤依據伊比利豬的基因以及飼養方式分為四種,100% 血統純正、以橡實和青草飼養的伊比利豬是黑色標籤,倘若有 75% 血統則為紅標、飼料又改變則屬綠標,只有 50% 伊比利豬基因則為白標。

透過超音波和實驗室檢測分析,可以發現食用橡實的伊比利豬,蛋白質含量較少、有更多皮下脂肪,也擁有更好的脂肪和感官特性。

喜歡吃橡實的伊比豬(照片來源/Flickr,攝影/Ana Rey)

匈牙利綿羊豬盡力保種,亞洲肥豬努力走進餐桌

同樣聞名全球的匈牙利綿羊豬,則面臨非洲豬瘟威脅。匈牙利布達佩斯獸醫大學教授József Rátky表示,非洲豬瘟威脅使歐洲決定要減少野豬數量,匈牙利的目標是降低至2.2平方公里一頭,但這相當困難。此外,從野豬的外型變化來看,過去野豬多半長有獠牙,但是現在野豬獠牙已經漸漸消失,顯然野豬有和家豬接觸並交配。

倘若帶有病毒的野豬和家豬接觸、導致綿羊豬受到感染,將是國家重大的損失,因此綿羊豬及匈牙利大白豬的育種協會希望儘可能保存種原。

József Rátky 便前往農場一一採集公豬精液,收集到約 100 頭不同品系的公豬精液,不過不同公豬的精液耐低溫程度不一,因此要逐一進行檢查和保存,不只搜集精液,József Rátky 還採集了女豬的胚胎,以利未來保種及育種使用。

相較於匈牙利為了防疫而保種,亞洲肥豬的保種則是為了育種推廣而準備,例如:韓國的濟州豬在 2015 年已被認定為國家重要資產。

該國動物科學研究所學者 Byoung-Chul Yang 說明,1325 年,時任高麗王推廣畜牧;到了 1861 年,濟州島養了大量黑豬,形成當地獨特的豬肉飲食文化;直到 1940 年引進外國豬種後,本地豬種數量大幅下降。濟州豬的繁殖速度慢,因此,動物科學研究所先是收集 1273 頭豬的性狀,並以分子育種技術改良,育種出肉質多汁、適合烤肉的 Nanchukmacdon 來推廣給消費者,試圖讓本土豬種的基因有商業應用的機會。

同樣導入分子育種技術的還有菲律賓的Markaduke豬,該國動物學者Synan S. Baguio說明,本土豬的育種過程要特別注意保持適應力強的性狀,Markaduke豬能夠食用芋頭葉子莖梗及蔬菜,相當節省飼養成本,圈養又能避免獵殺、提高存活率,因此廣泛受到當地農民的喜愛。

接下來育種目標是加強產能,因為本土豬能為農村做出經濟貢獻以及滿足實務需求,此外,與廚師合作推廣本土豬種也是發展的重要方向。

非洲豬瘟使得匈牙利綿羊豬面臨存亡危機,匈牙利學者與民間育種協會竭盡全力進行保種。(照片來源/Flickr,攝影/Walwyn)

傳統祭儀的蘭嶼黑豬,現正應用於生醫

回到台灣,去年蘭嶼豬復育成功相當振奮人心。蘭嶼豬曾是達悟族重要家豬,但過去與商用豬種雜交,原生種逐漸消失。

台東種畜繁殖場場長章嘉潔說明,蘭嶼豬又被稱為小耳豬,達悟族人傳統居住方式為半穴居,每個屋舍下方空間養豬,在島上有食用、藥用、祭祀以及保濕的功能,例如:每年三月到六月的招魚儀式,達悟族男子就會集體宰豬,使用豬血和內臟來祈禱,居民平時會收集豬油,咳嗽、發燒時使用,塗抹在皮膚和頭髮上亦可保持光亮。

畜產試驗所花了40 年保種復育成功,去年第一代豬寶寶終於回到島上。章嘉潔表示,現在蘭嶼養豬產業規模小,每戶飼養約 4 到 5 隻,蘭嶼豬營養需求低、耐熱耐旱,雖然瘦肉率無法和杜洛克等商用豬種相提並論,但蘭嶼高中正在積極發展以蘭嶼豬為特色的料理,讓豬種可以在當地永存。

此外,蘭嶼豬體型小,體重僅有 70 公斤左右,但與人類體型相近,非常適合用來進行生醫實驗,現正廣泛應用於生物醫學實驗,包含心臟血管、骨鬆症、藥物過敏學。

台灣花了 40 年才成功復育蘭嶼豬。(照片提供/畜試所)

六堆黑豬的下一步:廚餘供應、品種認證和屠體分切

比起蘭嶼豬,台灣人更熟悉的是「本土黑豬」。據農委會統計,全國豬隻在養頭數約 547 萬頭,有 62 萬頭為黑豬,其中又以六堆黑豬數量最多。臺灣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朱有田表示,透過 DNA 分析,六堆黑豬絕對有資格被視為特色豬種,不論是基於歷史或是養豬產業發展,都極具保育價值。六堆黑豬的分佈與客家人重疊,顯示客家人在六堆黑豬的保存上扮演重要角色。

屏東內埔產銷班每年供應 9 至 10 萬頭六堆黑豬仔豬,堪稱孕育台灣本土黑豬的大搖籃。第一任產銷班班長、東寶牧場主人謝旭忠表示,六堆黑豬和伊比利豬一樣是緩慢生長型,通常都要飼養 8 至 9 個月以上,透過剩食飼養,風味才會出現。

不過現在六堆黑豬產業面臨三大挑戰,分別是食物來源、品種認證和屠體分切,政府為了防範非洲豬瘟而禁用家庭廚餘,現在屏東豬農都相當關心廚餘共同處理中心的進度,這是長遠發展必不可少的一環。

本土黑豬種原參差不齊,謝旭忠認為,現在任何黑豬都能自稱為六堆黑豬,六堆黑豬接下來應比照國外發展公正第三單位的品種認證標準,才能保障豬農和消費者的權益。此外,黑豬飼養時間長,體重通常比商用 LYD 豬種重很多,甚至逼近 200 公斤,送往肉品市場時,只能屠宰而無分切,豬農若不自行分切,就會交給肉販處理,因此銷售上依賴傳統市場且有侷限性,迫切需要設置分切場來協助。

廚餘供應問題需儘快解決,才能讓六堆黑豬產業更加完善。(上下游資料照)

豬肉加工品更易連結消費者

針對台灣本土黑豬的推廣與發展,西班牙學者 Mercedes Izquierdo Cebrián 建議,消費者熟悉的是豬肉製品,因此,發展出美味、方便食用的加工品,是連結消費者的關鍵。

以伊比利豬為例,伊比利豬的醃漬火腿無需烹飪就能吃,豬肉先經切割整形、鹽巴醃漬後,在 0°C 至 6°C、濕度 90% 的環境中先風乾 9-11 天,鹽巴數量必須精準,太少會滋生細菌,太多則會降低品質,再以溫水清洗伊比利豬肉,進行 6 到 9 個月風乾,以及 24 個月的低溫熟成。

換言之,伊比利豬成功走到全世界,不只是單純有好的豬種,也要歸功於純熟加工技藝,而台灣黑豬的市佔率雖只有 11%,仍有機會以獨到風味攻佔人們的味蕾。

伊比利豬製成的火腿(照片提供/Flickr,攝影/Justus Hayes)

延伸閱讀

2.9萬年古老豬種─蘭嶼豬,重返蘭嶼誕生下一代!特有基因,深具醫學研究、文化價值

長得慢比較好吃 六堆黑豬基因強大

農委會擬禁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豬農憂黑豬斷糧 盼先成立場外蒸煮中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