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廢物是我的寶藏!宜蘭人的私房寶庫:利澤簡「免廢商店」,刮起惜物旋風

文/上下游實習記者廖芷瑩

宜蘭五結的利澤簡老街上有間特別的商店,你不必付費,即可拿走店裡的物品。問起當地居民,他們會跟你介紹這是在地的「免『廢』商店」。創辦人在地青年黃兵善開店的起點是自家民宿門口的一張桌子,沒想到後來竟然吸引許多夥伴,辦起免費市集,更捲動宜蘭公部門共襄盛舉,不但有外地民眾參與,更培養在地環保社群,讓許多人家中長灰塵的廢物,搖身成為他人的寶藏!

利澤免廢商店創辦人黃兵善(左)與工作夥伴陳儀諠(右)(攝影/廖芷瑩)

拓展社區新視野的免廢商店

週一及週二上午,利澤老街著名的永安宮對面,有間商店會擺出厚紙板寫成的招牌,上頭的大字落下「利澤簡免廢商店」幾個字。特別的招牌時常引人駐足觀望,想進門一探究竟。

往老建築裡頭一瞧,簡單的桌上擺滿了娃娃、鍋碗瓢盆、書包、家用品,一旁還有桌椅與大型日用品。店員楊素燕介紹,這家商店是大家的寶庫,「所有東西,只要你喜歡,就真的可以拿走唷!」因為這裡是社區的免費商店,附近的居民會將自己家裡長久用不到的物件,拿來這裡擺放,有需要的人就可取走,不用付任何一毛錢。

志工簡秀霞回憶:「當初聽人家說的時候,我也是覺得『騙肖仔』,哪有可能免費!我就請我老公載我來看,發現是真的ㄋㄟ !現在很多客人也是我拉過來的。」她形容自己來這裡是一段驚喜之旅,每週都期待來這裡挖寶、認識新的朋友,為日常生活帶來新的色彩。

免廢商店堆滿許多人用不到,卻還很新或使用次數很少的商品。(攝影/廖芷瑩)

宜蘭人的私房寶庫,互通有無各取所需

這間商店除了是環保的推廣地點外,更是社區溫馨故事的聚集地。楊素燕提到,有一位商店的常客因為知道偏鄉孩子需要衣物及物品,就來免費商店拿取,並送到宜蘭山上。「這週也有一位從大同南山下來的農友,剛好帶走幾件被子,拿回山上工寮給做工的人使用。」另一位志工陳美滿補充,能幫山上農友渡過寒冷的氣溫,是很好的利用。

商店的店面雖然很小,看似雜物間,固定客源卻遍佈全宜蘭,北從礁溪,南到蘇澳,高至北橫山區,都有民眾關注這裡的商品,也會加入互通資訊的 Line 群組,以取得他們生活所需的物件。

雖然物件都是免費的二手用品,但拿取的人卻相當珍惜,因為居民們拿過來的物件,其實都還很有價值。「就像我現在每天用的咖啡杯組,就是這裡拿走的。我每天用都覺得很高興,怎麼這個地方那麼好!」楊素燕喜歡來這裡當志工,並欣喜地看著這些「廢物」被重新利用。

免廢商店的志工簡秀霞、楊素燕、陳美滿(由左到右),正在討論新到的商品如何擺設及使用。他們都是在地居民,也是免費商店的物件使用者。(攝影/廖芷瑩)

在自家客廳擺張桌子放舊物,竟引發全縣免廢風潮

這個充滿活力與故事的基地,其實緣起於創辦人黃兵善的一次家庭整理經驗。2018 年,黃兵善剛決定要回鄉發展,因此整理久未使用的房間,卻發現自己有許多狀況良好卻長年未用的物品。當時他想起《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作者楊宗翰提倡的「免費商店」概念:「將自己家裡用不到的物件,提供給更多可能需要的人使用」。因此, 他搬了一張桌子,在自家民宿一樓就開起了免費商店,並將資訊發到臉書上,歡迎民眾來取用或提供物品。

黃兵善原以為自己不起眼的舉動應該很快要收攤,沒想到竟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觀挑選,附近的居民也慢慢習慣把家裡不用的物品拿來這裡擺放。這個用一張桌子撐起的小店,逐漸在網路及鄉里間受到討論與矚目。

然而,民宿的客廳畢竟空間狹小,且公共與家庭空間界線不清,因此面臨收攤。黃兵善和他的朋友們突發奇想到羅東夜市擺攤,「我們一直被當成怪人,問人家要不要東西,就算小孩說要玩具,家長看起來也有點驚恐,我們還得偷偷跟在小朋友後面,才能把玩具給他……因為是免費,連公園管理員都來趕我們。」講到免費商店轉型的過程,黃兵善和夥伴都哈哈大笑。

由下而上的免費市集,縣政府也來共襄盛舉

有了羅東夜市的經驗後,他們想到將免費商店轉為經營市集,以吸引更多民眾,就在宜蘭火車站旁書店前的空地,開辦起第一次免費市集,出乎意料地,竟招來十幾攤攤主報名。多次舉辦後也開始吸引不同單位的關注,像是宜蘭縣環保局就帶來縣內食品大廠即將銷毀的即期食品,鼓勵民眾帶回家,並在現場宣導其他環保概念。

由民間發起的這股「免廢力」,影響竟然擴及到官方活動。宜蘭縣政府設施管理及檢驗科科員李季蓁提到,當初知道黃兵善團隊要辦這個市集,主管與科員都很認同,因此報名成為攤商。後來環保局在縣內的大型活動,也會舉辦免費市集,她說「資源永續概念,應該要多多讓縣民知道」。目前承辦的科員游昇峰補充,今年的綠色博覽會也會繼續舉辦免費市集。

還有一些參與過免費市集的民眾也自行發起其他小型的免費活動。一場原本出於自身需求的免費之旅,幾年下來竟成為許多縣民的共同回憶與嗜好,是黃兵善無論如何都料想不到的結果。

宜蘭縣環保局在 2019 年的免費市集擺攤,發放即期食品及宣導環保觀念。(圖片提供/宜蘭縣環保局設施管理及檢驗科)

商店重新開張,讓環保種子扎根在地社群

免費市集的名聲逐漸響亮,因緣際會,黃兵善在 2022 年 7 月承租了利澤簡老街的店面,在五結鄉公所和在地志工的支持下,重新開張「利澤簡免廢商店」,讓眾多物品有了新的落腳處。

沒有物品是真正的廢物,而是看人們怎麼看待和使用它。黃兵善說,會用「免廢」兩字,是期望來訪的人將重點擺在廢物利用,而非完全關注在「免錢」上,店中可見標語「免費商店不是讓人解除罪惡感的垃圾場」,說明了經營這商店其實是一種苦口婆心的理念推廣。

免費商店和免費市集看似有著同樣「釋出資源、減少浪費」的概念,但運作的方式卻不大相同。「免費市集比較多觀光客,但免費商店其實就是在地社群的培養與支持」,黃兵善表示,市集和商店的客人非常不同,商店很仰賴在地人的觀念與投入,各有各的挑戰。

培養在地社群是個漫長的路途,但還好之前的基礎夠穩,目前商店已逐漸有固定客源,「免廢」的惜物觀念也滲透進居民的生活中。目前免費商店沒有營利,黃兵善的主要收入是靠自己接案和家中民宿,不過他也在思考未來如何能讓商店更加永續。他相信,商店一定能繼續跟著在地社群成長,讓有用的物品續命,也把環境教育的力量慢慢擴散出去。

利澤免廢商店裡也擺著各式標語,提醒來取貨擺放物品的民眾,要一起負責任維護空間經營。(攝影/廖芷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