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COP18】青年齊聚一堂「為我們的未來奮鬥!」

就在聯合國的COP18氣候會談於卡達國家會議中心召開的前幾日,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佔滿會場的走道,提醒與會的決策者在氣候變遷危機下人們的處境,以及採取行動的急迫性。

綜觀近幾年,許多由青年發起的示威活動席捲全球,許許多多關心氣候變遷的年輕參與者,在會場大門外席地而坐,輪流站出分享他們身處混亂氣候系統下生命受到威脅的親身經歷。來自尼泊爾、墨西哥、台灣、哥倫比亞、奈及利亞、以及美國的發言人,站在以紅點標示近期發生極端氣候地區的地圖前,穿著呼應地圖上標示著災區的紅點上衣。

來自墨西哥大學的學生Julian Velez表示:「我們在這裡是為了要敦促所有的國家,將這些紅點串聯起來;世界上有些國家缺乏企圖心、正義與公平,也正是因為這些國家促使我們今日聚集在這裡。」雖然沒有單一的氣候災難可以直接歸咎於全球氣候變遷,但近來洪水、乾旱及其他災難的發生頻率及強度大幅遽增,空前絕後的極地冰山崩壞,人們普遍認為是全球溫度比工業化前上升攝氏一度的後果。

聯合國氣候發言最重要的聲明之一指出,溫度上升絕對不能超過兩度C。世界銀行、IPCC和DARA觀察員在最近的報告中皆提到,世界需要一個巨大的轉變來過渡到低碳經濟,否則在21世紀中葉以前,上升兩度C是不可避免的。而溫度上升帶來的大災難將會影響糧食安全、沿海地區、公共健康、經濟成長和人口極度密集的地球。

毛姿媛,18歲,身為台灣島國居民的她,說起在2010年發生在台灣的大水災是如何迫使她的學校(文藻外語學院)停課。而這場災害在短短一周內,不但使該校承受620萬美金的損失, 還摧毀了她家人的漁業工作。她想傳遞給這世界各國政府的訊息非常明確,那就是「請停止對我們的未來爭論不休,是時候該負起責任並解救我們的世界了!」

艾曼達‧奈斯維特,23歲,談論她身為一位錫考克斯鎮(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環境專員的經驗。她說儘管美國很富裕,但珊迪颶風造成人員、經濟、硬體設備上的巨大損失,她的社區都仍艱困地從這些狀況中重建。她發現這場風災重新將氣候議題的急迫性帶回政治圈,並期盼歐巴馬執政團隊能採取更積極立場去降低碳排放量,並捍衛有意義的全球公約。正如她所言「任何在乎其經濟發展的國家,也應當關心其留給後代的氣候遺產。」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