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穀粉掺偽大調查(1)在來米粉含米量低,廠商愚弄消費者?

zheng-feature-03系列前言:這莫非是米食界最大的愚人節玩笑?

過年前,上下游新聞市集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合作揭露大多數「市售米粉含米量不足」的現象後,兩單位又不約而同追蹤原料端,針對市售米穀粉,也就是「在來米粉」、「糯米粉」與「蓬萊米粉」,進行成份分析。結果發現,眾多品牌米穀粉的含米量不足,掺雜2種以上不明澱粉,知名品牌掺入不明澱粉的比例甚至超過80%。

上下游自今日起刊出系列報導,除米穀粉參偽現狀調查,也將深入追蹤參入的不明澱粉是哪些?是否對國民健康產生影響?而政府相關單位如何因應?我們都將陸續推出報導。本文為系列之首。

在來米粉檢驗結果,請點選這裡

全部米穀粉檢驗及詳細列表,請點選這裡

在來米粉是眾多米食上游,摻入不明澱粉影響整體米食界

許多家庭主婦在節慶時會使用米穀粉製作糕點,「在來米粉」與「糯米粉」更是業界製作米粉絲、粄條、蘿蔔糕、湯圓、碗粿、發糕等台灣國民美食與小吃的重要原料,需求量龐大。

米穀粉製造商在未善盡告知義務的情況下,掺入高比例不明澱粉,不但讓這些米食製品原味盡失,若掺入的是經過化學藥劑處理的修飾澱粉,讓消費者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長期食用,無異增添危害健康的疑慮與風險。

 

新竹米粉含米量不足 禍首在米穀粉?

曾有生產「新竹米粉」(此指米粉絲)的業者,宣稱不知道所使用的主原料「在來米粉」(此指米穀粉)當中被掺入大量玉米澱粉,導致所製作的米粉絲含米量不足,因此上下游新聞市集與消基會於過年期間,再度展開「米穀粉含米量」的調查,前往中北部的超市、大賣場、烘焙材料行、雜貨店、批發商與網路等通路,合計購買在來米粉12件、糯米粉16件與蓬萊米粉6件,各自進行檢測。

本次檢測方式,是先分析不同廠牌米穀粉的蛋白質含量是否符合其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數值是否異常?再針對異常的樣本採取顯微攝影,進行分析。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專家指出,不同水稻品種的蛋白質含量雖然相異,但平均介於7%上下。米粒透過不同的加工方式研磨,蛋白質流失程度不一,但最低門檻應為5%,因此米穀粉樣本的蛋白質含量達5%以上,即可推估為含米量100%。

檢測結果發現,在來米粉所有12件樣本含米量不足,純度不佳,在顯微攝影下均可發現2至3種澱粉顆粒,表示除了米澱粉外,還掺有其他不明粉末。

糯米粉16件樣本,僅有尚旺生技、谷統、日正這三個品牌與台中三豐商行的散裝熟糯米粉含米量推估未達100%;蓬萊米粉市面較少見,在6件樣本當中,僅谷統與尚旺生技的樣本含米量推估未達100%。

尚旺在來米粉400倍顯微鏡顯影圖。除米澱粉外,尚有兩種不明澱粉。(顯微攝影/穀研所)

在來米粉掺偽嚴重 國民美食走味

米粉絲、米苔目、碗粿、蘿蔔糕與粄條等米食製品,以在來米粉為主要原料,是台灣最常見的國民美食,本次檢測結果,卻突顯市售包裝或散裝的在來米粉被混掺不明澱粉的情形最嚴重。

除了日陽牌、福鹿牌、龍口牌與屏東農產這四個品牌在包裝上,簡列出成份含有在來米粉與澱粉,其餘品牌在成份中只標示在來米粉,列出的蛋白質含量也與實測值差異甚大,明顯構成標示不實。

尤其,尚旺生技、劉師傅、日正與谷統這四個品牌在來米粉檢測後推算的含米量少得可憐,均在40%以下,尚旺生技與劉師傅更在20%以下。(詳細圖表請見文末,或點選這裡閱讀

日正米穀粉 單價較高 含米量卻較遜色

「劉師傅水磨在來米粉」與「日正DIY水磨在來米粉」均為知名的「日正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相關產品在各超市與賣場等通路最常見,但「日正DIY水磨在來米粉」為500克包裝,每百公克單價較其他品牌貴,推算含米量卻不到40%。

此外,「日正DIY水磨糯米粉」雖然推算含米量達到80%,但跟其他品牌糯米粉相較,含米量仍顯得遜色(日正公司相關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尚旺生技」與「谷統」是這次米穀粉含米量調查當中,產品種類遍及在來米粉、糯米粉與蓬萊米粉的品牌,但含米量表現均遠遜於其他品牌同類米穀粉。  「谷統」甚至在外包裝打上「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輔導」,經上下游記者向穀研所求證,穀研所已嚴正否認授權「谷統」使用相關字樣,並表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應速訂米穀粉國家標準

由於目前CNS國家標準並未針對「米穀粉」訂出品質規範,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制訂「米穀粉」的國家標準,讓業者參考與遵守,同時要求業者在產品包裝上清楚標示成份與比例,供消費者選購時能有所依循。

以下為在來米粉的檢驗結果(詳細內容請點選這裡閱讀)

在來米粉檢驗一覽表(製表/上下游)

 

 完整「米粉及米穀粉真相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