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蔥事

在所有的蔬菜之中,蔥是很令我喜愛的。

愛它的氣味、也愛它的修長模樣,還有最愛切蔥時帶來的舒快感。

冬季,蔥就長得美了。

陸續到春天也可以吃到珠蔥、大蔥,這些平時少見的、美味的蔥。

大蔥是吃它的甜,小蔥吃香氣。過年時我會買個大蔥,切細之後用來和各式的魯味、冷肉、煙燻肉,或是剩下的白斬雞剝絲,和著香菜、辣椒絲、香麻油調拌之後就會出現一道美味的小菜。這也是消耗那些沒法再加熱的肉品,變身的簡單方法。這樣一端出去也是可以臨時變成待客菜餚。

台灣的天氣大蔥只有在冬季有,冬天用大蔥當主角來燉湯也可以做很棒的暖身湯,多喝點讓身體更好,少一點感冒上身。

小細蔥是吃香氣的,壽司上會有很纖美的細蔥,很淡雅的香蔥味若隱現的。香料裡的蝦夷蔥也是美型化身,切成小圈時,小小的落在白色濃湯或黃澄炒蛋上顯得非常優雅。香味也適時襯托食物、非常的細緻。

平日上市場或是商店買蔥,有新鮮的蔥最讓人開心。

我寧可多看幾攤再決定買蔥,因為新鮮的好蔥跟萎凋的蔥,吃起來真的差異很大。為了喜愛的蔥,在商店裡看見蔥不夠美時,有時會忍下先不買。但是冰箱裡總是需要有蔥常備才行。

買了新鮮的好蔥,就得好好處理,讓它保存最新鮮狀態~

蔥一買回來,就細細的洗乾淨。洗的時後小心不要折到青綠色部分。把蔥一枝枝都分開,藏在中間的砂土都洗淨,接著用剪刀把根部鬍子都修一修,留著一點鬍渣好。然後,把蔥晾乾來,放到蔥的身上沒有水氣。再把蔥收好袋子捲起來,稍微用橡皮筋輕輕束好,放在冰箱門的位置,讓蔥直直的擺著。如果收袋時蔥太長了,就用剪刀先剪一些在保鮮盒裡使用。

這樣子保存蔥,可以一直都很新鮮、很有元氣,時間上也可以久一點,用的時後不需要再洗了也很方便。蔥因為還留有一點根部,不至於因為切斷面把水份流失,所以可以維持好一些時後。

這是用蔥很多年,改變很多方式之後的保存方法,推薦給大家試看看。

切蔥是讓我很享受的事。我想告訴大家切蔥多麼美妙

切蔥絲是第一棒的,切蔥絲有很多方法。市面上也發明一種可以刮出漂亮蔥絲的工具,不過我喜歡用手用刀慢慢切蔥絲。

切蔥絲需要選蔥青、蔥白都一部分,這樣完成的蔥絲有白有綠很好看,吃起來味道也有層次性。然後把蔥切成你要的長度,把它們都疊排好,大約是兩三個一起。用手指頭壓住,很新鮮的蔥有時後就會看見滲出透明黏液,那是好蔥的樣子。用刀的尖端輕輕劃過蔥,一絲一絲、刷~刷~刷~,這是最棒的感覺了,你會看見蔥適微的捲起,並且切得很細緻美麗,蔥切得細細絲絲,用刀尖刷過時很輕巧,慢慢的好好的切;切得很細時蔥絲看起來很美也很細緻好吃,我太喜歡這份切蔥的時刻,所以把蔥安排在作菜的第一個步驟粘版最乾淨的時候來切。切好了蔥絲心情會很穩定很美,也就預備好了心情開始做菜。

這樣的切蔥認真說不算是用切的,但是比起用切的;劃蔥絲的方法可以輕易的切斷那些組織,不會滯礙的出現少部分沒切斷粘在粘板上,就算刀子不夠鋒利也可以切得出很棒的蔥絲。除了把蔥直行的劃過去來切,也可以把蔥斜向的來劃,這樣可以劃出斜細圈的蔥,吃起來也會覺得不同的微妙感。

想要切細碎的蔥,可以把蔥條上劃兩刀,再去切,就有細細的蔥碎可用了。

蔥花珠呢~再下湯的蔥花珠時,通常是左手拿一根蔥、右手拿剪刀,用剪的方式一剪一剪落進湯裡,剪得細或是剪得粗用剪刀都比用刀感覺好操作很多。

那真的要切很多蔥花珠時,就用刀跟鉆板慢慢來切。如果量不多時,把蔥壓好刀尖一劃一劃,也可以切出好的細蔥花,牛肉麵裡的蔥花還是切細細的好,還有就是切好別擺太久,現切現下最香呢。

再來一罐蔥油吧!

蔥跟油是絕美搭配,蔥花麵包或是蔥油餅都是這樣的好組合。在蔥產出的冬季為自己作一罐蔥油,餐餐都會香氣迷人呢。

買一把新鮮的蔥,洗好晾乾水氣。準備你喜歡用的油,還有一個乾淨玻璃瓶。倒大約玻璃瓶一半量的油到鍋子裡,慢慢的加熱到溫熱的狀態。然後,晾乾的蔥切大約三公分長度,先下蔥白到已經溫熱的油內,用小的火慢慢逼出蔥的香,然後下蔥綠的部分。花一點時間慢慢的煎香,稍微撥一下別讓蔥受熱均勻,整體的蔥慢慢出現一點微黃了,蔥香瀰漫了,就好了。

把蔥跟油一起倒入玻璃罐,冷卻後放入冰箱保存。這罐蔥油,下麵時拌上一點也好。飯剛煮好冒著白氣時加上一匙蔥油、淋上醬油,引人的蔥香,就很想爽快大口扒飯了。冷豆腐也可以來一點,連蔥一起吃也非常美味。放上一匙蔥油烤一下麵包,就是簡易版蔥麵包。

用這個蔥油時,是連蔥一起吃的。微微黃綠色的蔥油非常飽滿美麗,蔥泡足了油,吃起來滿口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