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菜園收成豐 新店大鵬社區老少共耕共享

趙素萍當新店區大鵬里里長快二十年,這兩年特別充實,她在社區推動屋頂菜園,有三百多位居民參加社區舉辦的有機農耕培訓課程,每週兩天舉辦屋頂農夫市集,並提供部分蔬果作為社區老人家共餐的食材。社區的幼兒園也跟進,開闢一區菜園帶小朋友學種菜。

頂樓種菜 居民分享

1978840_829808720368233_1942866746_n
大鵬里的屋頂菜園,有土耕也有魚菜共生系統。 提供/趙素萍

大鵬里是由眷村改建的社區,有二十棟大樓,住戶近一千三百戶。 兩年前,大鵬里的管委會去附近鄰里參觀,發現有社區在做屋頂菜園,覺得不錯,因此開始回來自己社區推動。

里長趙素萍說,他們在社區活動中心的頂樓種菜,除了土耕以及結合養魚、種菜的魚菜共生,也鼓勵居民收集自家廚餘做堆肥。運作兩年多下來,成果斐然,曾獲得新北市的五星級里環境認證徽章、「低碳霸主就是里」新北市第一名、全國百大績優里。

大鵬里以資源回收的經費,購買棚架、抽水馬達、太陽能板等設備,在耕作上分為公田、私田,私田可享受自家耕作的樂趣,公田收成則供社區運用。

屋頂菜園的菜,有蘿蔓、芥藍菜、奶油白菜、青江菜、莧菜等葉菜類,也有絲瓜、胡瓜、苦瓜等瓜類。趙素萍說,每位居民分到的一口田,大約四張A4紙張大小的面積,有的種植單一作物,有的則是多樣化種植,「收成後居民間會互通有無、分享自家的菜,原先不太認識的鄰居都因此而熟絡了起來!」

1901895_829810340368071_228995962_n
老人家也來種菜。 提供/趙素萍

蔬菜收成供社區老人共餐

1625560_829807910368314_857905498_n
大鵬里里長趙素萍(攝影/楊鎮宇)

 趙素萍雖然熱心推動屋頂菜園,但並沒有特別會種菜,她曾分送菜苗給鄰居,結果同樣的菜,鄰居的菜長得比她的好,與鄰居交流種菜的「眉角」後,她的菜才稍有起色。她笑說,「我當里長是帶頭推動啦,好多里民的種菜技術都很厲害,大家交流種菜心得跟收成,社區互動變得很活絡呢。」

每週一、五的傍晚,大鵬里的社區屋頂菜園也舉辦農夫市集,讓沒空來親手種菜的設居居民,也能買到這些無農藥的在地蔬菜。

菜園的部份收成,也固定捐給社區發展協會,作為每週四社區老人家共餐的食材。趙素萍說,他們也撥出二十五口田給社區老人家種菜,並安排志工幫忙老人家料理農活。

1800471_829809000368205_1919818718_n
屋頂農夫市集,讓沒空種菜的居民也有機會享用這些無農藥的蔬菜。 提供/趙素萍

三百多位居民參加務農課程 幼兒園也設菜園

1622187_829809433701495_2063922276_n
社區的幼兒園也跟進,開闢蔬果種植區,每個小朋友都能實際學習農事。 提供/趙素萍

不只老人家來種菜,就連活動中心一樓的幼兒園,也參與進來。去年幼兒園也成立「蔬果種植區」,同樣也有土耕跟魚菜共生系統,讓小朋友實際學習農事。

這樣的捲動效應,來自於趙素萍在推動之初,連續舉辦五期培訓課程,每一期課程為期三個月,邀請推動屋頂菜園的老師許鵬正來授課,一年多下來,有三百多位居民參加過這個社區務農培訓課,學習種子收集、育苗、換盆、定植、雨水回收澆灌、製作有機堆肥。

這三百多位參加務農課程的居民,回到各自家中帶動討論,讓整個社區更認識屋頂菜園,在技術上也有一定的熟悉程度。趙素萍說,目前有不少住戶在自家大樓頂樓種菜,她的目標是全面推廣到社區的二十棟大樓屋頂都能種菜、製作堆肥。

「在社區頂樓種菜,不但節能減碳,還讓人身心愉快、健康。我當里長快二十年,這幾年最累,但也最充實呀!」趙素萍一邊回顧她的屋頂菜園推動經驗,一邊又開始構思未來,「前年我們搭棚子種百香果,結果去年暑假遇上颱風,棚子倒了,百香果也泡湯了,今年我們重新搭棚子,我們潠不死心,要繼續種百香果,再試一次!」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