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猛禽黑鳶中毒,農委會2016年禁劇毒農藥加保扶

秋冬之際,部分農民會以劇毒農藥加保扶,毒害惹人厭的麻雀,這兩年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陸續發現保育類的黑鳶,疑似吃到含有加保扶的鳥類屍體,間接農藥中毒,引發各界關注,農委會今天發佈預告,將在2016年禁止加保扶水懸劑製造、加工、輸入,2017年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林務局和屏科大也將在明年起,和屏東縣府合作,在屏東推動友善黑鳶的不毒鳥農法。

違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加保扶」俗稱「好年冬」,是田間常用的殺蟲劑,但對許多動物來說卻是歹年冬,因為秋冬種雜糧時,部分農民為了防止鳥類吃掉尚未發芽的種子,會將稻穀浸泡好年冬,撒在田邊毒殺麻雀、紅鳩。

去年屏科大到屏東某紅豆田調查,竟在18公頃的田區,看到超過3000隻小鳥屍體,前年更驗出兩隻黑鳶體內,含有高達2.49、1.29ppm的加保扶,由於鳥類對加保扶非常敏感,只要0.6ppm就能致死,加上俗稱黑鳶的老鷹,是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全台數量僅剩2、300隻,引起農政單位高度關注。

16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林惠珊提供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上周日參加高雄鳥會舉辦的「南方鳥類論壇」時,當場承諾將於近期公佈禁用加保扶,今天農委會正式發佈預告,將禁用「40.64%加保扶水懸劑」、「44%加保扶水懸劑」、「37.5%加保扶水溶性袋裝可濕性粉劑」等三款劇毒農藥,預計2016年禁止製造、加工、輸入,2017年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違者將依《農藥管理法》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目前國內主要用的有3%粒劑,以及40.64%、44%水懸劑,先前曾有75%和85%的劑型,因為毒性太高,已經禁止使用;3%粒劑加保扶的含量較少,做成顆粒型,農民噴灑後再翻進土裡防蟲,屬於中等毒;水懸劑的加保扶含量高,是劇毒農藥,幾乎什麼蟲都能殺,毒害鳥類的就屬此種。

不過他強調,除了生態因素,農民安全也是禁用的主要考量,水懸劑的加保扶採葉面噴灑,農民不小心就會吸入,而且殘留的風險較高,因此希望逐步禁用。

他指出,目前國內農藥約60幾億產值,去年加保扶總共有1億6千多萬,其中粒劑就佔了1億1千多萬,水懸劑只有1%,且大都有替代農藥,例如水稻飛虱病,在益達胺推出後就被逐步取代,所以影響應該有限。

18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林惠珊提供

屏科大、林務局振奮

長期關注黑鳶的林惠珊聽聞此消息,開心地說很感動,感受到政府單位釋出的善意,加保扶若正確使用應該不會讓鳥類死亡,但根據訪談,有些農民確實因為擔心幼苗被吃,故意毒鳥,在國外已經有研究指出,加保扶是猛禽消失的其中一項原因,但是台灣基礎資料比較不完備,因此缺乏警覺性,這次公告禁用是很重要的進展。

不過她也擔心,鳥類吃到微量加保扶就會死亡,國外是連粒劑都禁,此次防檢局只有禁水懸劑,鳥類還是有可能誤食,希望防檢局連粒劑一起禁。

林務局保育組野生物保育科科長林國彰直言:「替野生動物感謝防檢局。」目前殺害保育類動物雖有罰則,但很難證明黑鳶死亡和毒鳥的因果關係,因為並非直接食用,由社區營造的角度,防檢局和地方政府勸導,比較能改變情況。

_DSC6983-600
由左到右:防檢局邱安隆博士、屏東農業處姚志旺處長、防檢局馮副、高雄鳥會理事長羅柳墀、林務局保育組林國彰科長、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林瑞興組長、屏科大野保所林惠珊(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明年屏東將推友善鳥類紅豆

雖然在週日的論壇上,仍有人質疑,為何必須等到2016許可證到期後才禁用,不過大多仍持正面態度,肯定防檢局在農民和農藥商壓力下做出此決定。在2016之前,林國彰透露,明年會和屏東縣政府及屏科大合作,推動友善鳥類的紅豆田,選定不毒鳥的示範園區,希望消費者也能支持。

林惠珊表示,詳細情況還在規劃,初步先設定不毒鳥、農藥零檢出,但不會特別強調不能用農藥、化肥、落葉劑,畢竟農民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能改,重要的是提出替代方案,提升農民收益,現在農民的收益太低,因此會追求產量,顧不到生態環境,希望能建立一個好的平台,鼓勵消費者購買價格稍高、但友善環境的紅豆,農民如果發現賺得到錢,自然就不會毒鳥。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