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新化「大目降」之美 籌募綠色環境教育基金

選舉剛落幕,賴清德高票連任台南市市長。然而,七個多月前,台南市新化區的武德殿前,傍晚七點後湧現近3000名新化居民,因憂心龍燈環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若在新化設廠,恐造成土地污染問題而靜坐抗議。龍燈設廠案後來雖因建照失效落幕,但發起團隊「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總召集人許明揚認為,為了確保不再有環境污染疑慮的廠商進駐台南,應該讓更多民眾看到新化的農村之美,讓這些力量持續守護「大目降」。

外地人任職總幹事 許明揚希望發揚新化之美

台南市新化區的舊名「大目降」,從西拉雅語Tavocan音譯而來,是台灣17世紀時西拉雅平埔族的聚落名稱,意指「山林之地」。「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總召集人許明揚,同時也是臺南市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早在龍燈事件尚未發生的四年多前,就已經在新化地區默默耕耘,透過各種活動、計畫,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新化的美。

1004562_10204423582857388_4077025062158514240_n

許明揚並非台南新化人,但到偏鄉工作,發掘在地特色吸引人潮,活絡經濟解決貧窮的問題,一直是他對自己的期許。曾經,他看著有些地方的小學生,擁有一、兩萬整套全新的書籍,可以還沒有拆封就丟棄,但有些地區的小學生卻因為拿到一本書,開心到掉眼淚。在他心中,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做個教育資源的分配平台。

然而,當他和朋友分享這樣的理念時,卻被朋友指著鼻子說:「你知道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嗎?那就是貧窮。」當下,許明揚只能摸摸鼻子回家。畢業後,許明揚一邊在學校工作,一邊思索著,是否要到偏鄉工作,或選擇進入一般的工程顧問公司。直到八八風災時,當他發現自己竟然看著電視中受難的偏鄉部落掉淚,他心中已有了答案。

參加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主辦的農村再生顧問師培訓課程後,許明揚受邀到臺南市新化社區營造協會幫忙,因緣際會下,他接下了無給薪、但可以在地方做事的總幹事角色。當時,許明揚只想著:「如果我做對的事,老天爺絕對不會讓我餓死。」

第一位返鄉青年 百年聚落的康家後代

為了讓更多在地青年到新化社區工作,許明揚同時創辦了拾荒流工作室,邊寫計畫案爭取政府經費。在新化區礁坑里的康家百年聚落訪查完後,許明揚遇到了第一位願意返鄉工作的年輕人─蘇莞婷。

蘇莞婷的外公就是康姓族人,康家百年聚落正是她小時候常玩躲迷藏的場地。蘇莞婷說,以前過年時,家族的小孩們都會聚在一起,把蠟燭放在竹子裡,當作手電筒,晚上到處去尋寶,且家家戶戶都不鎖門,讓他們恣意穿梭、玩耍。

兒時的記憶,一直是蘇莞婷心中珍貴的收藏,即使如今青年人口都已外流,而聚落裡也僅剩老人家,一個個隨著時光衰老、離去,但這些磚塊、竹子、瓦片搭建的閩南式建築,一直是蘇莞婷想讓更多人看見的珍寶。

10417561_10204423564336925_9150946886404429505_n
康姓家族的後代蘇莞婷講起年幼時,在康家百年聚落玩躲迷藏的回憶。 攝/黃沛云

發現老聚落 讓被遺忘的角落發光

10613107_10204423310290574_3228052396371215059_n
新化社區發展協會舉辦西拉雅一日生活圈,讓更多人認識在地生活。 圖/臺南市新化社區營造協會提供

距離康家百年聚落不到五分鐘車程的新化國家植物園,馬路兩旁常有老人家擺攤,販售自家栽種的農產品。隨著地區的沒落,人潮逐漸冷清,蘇莞婷說,小時後他看著這些老人家,常常想著:他們這樣擺攤一整天,到底能賺多少錢?

「小時候阿公的工廠就在旁邊,阿公對這些老人都很照顧,要去市區時,還會順道載他們去看醫生,每次看到這些老人家擺攤,心中真的很捨不得」。一種延續阿公照顧地方老人家的心意,一直埋藏在蘇莞婷心中,直到遇到臺南市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許明揚後,她知道這些願望,有機會實踐了!

臺南市新化社區營造協會從最初在新化舉辦的年貨大街,到舉辦和風踩街活動嘉年華等,不斷凝聚的年輕人返鄉,還票選了新化區友善、用心經營的在地商家,製做旅食地圖與並販售套票,透過各種活動讓人來到新化。蘇莞婷說,忙碌過後最讓她感動的,就是聽到老人家說,新化越來越熱鬧了!

龍燈設廠案凝聚力量延伸

6282_10204423287970016_5077748854062991251_n
四月中旬,台南市新化區的武德殿前,傍晚七點後湧現近3000名新化居民,靜坐抗議龍燈環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化設廠。圖/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提供

龍燈設廠事件發生後,新化社區營造協會凝聚了在地公民、生態工作者、環保團體聯盟、律師、環境工程學者等,組織「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讓龍燈案後來因施工延期,以建照失效而落幕。許明揚說,龍燈事件雖然瞬間累積了許多在地的能量,但未來若要確保龍燈設廠案不再捲土重來,或其他有環境污染疑慮的廠商進駐台南,必須讓更多人看見新化。

為此,「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在flyingV發起群眾募資,不僅將透過農友故事徵文比賽、綠色友善市集、友善人文講座、農事體驗小旅行等,持續吸引人來到新化、認識新化,也將醞釀這些人力,守護新化。

大目降募資網址:https://www.flyingv.cc/project/459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