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燈新化設廠案 三千居民站出來反對

龍燈集團在台南新化設廠案,昨日(4/18)官方、企業與社區都有新動態。台南市府公告核發給龍燈的「一般廠庫」建造執照,逾期未開工失去效力;龍燈環球董事長羅昌庚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盡量講解,但村民若不領情,他不會戀棧;三千位新化居民晚間舉辦誓師大會,拒絕龍燈在新化設廠。

 龍燈未溝通先動工 居民怒砸滷麵

1458699_856841357664969_3697180581825833420_n
龍燈董事長羅昌庚開記者會,解釋設廠的規劃、產品特性。 拍攝/楊鎮宇

龍燈環球是跨國公司,工廠設在中國,董事長羅昌庚台南出身,現為加拿大籍。兩年前龍燈環球在台上市,子公司龍燈生技規劃在新化山腳、關廟埤頭交界處設廠,去年一月召開一場說明會、七月取得「一般廠庫」用途的建造執照,今年四月一日在新化廠區預定地舉行動土儀式。

龍燈去年一月在新化區公所的說明會,龍燈集團英國籍執行長Bristom介紹公司概況,台籍財務長袁新澤擔任翻譯,但是效果不佳。羅昌庚說:「我們跨國公司吃虧的地方就在於,沒有多少人會講台語。」

當時參加說明會的山腳里里長林和村說,龍燈當天沒有多加解釋要在新化設廠的投資內容、生產品項,也沒有說明農藥廠對附近土地、水源有什麼影響,就只是一直介紹他們公司概況。

新化山腳、關廟埤頭一帶居民不滿龍燈近兩年只開一次說明會,對建廠細節、生產品項都不了解,憂心農藥廠設廠後將污染地方環境。四月一日當天,龍燈舉辦動土儀式時,居民頭綁「反毒」白布條,要求龍燈提出說明、停止動土。龍燈初始應允,居民遂逐漸散去,部分留在現場的居民發現龍燈仍持續進行動土儀式,剛離開的鄉親紛紛返回現場,憤而翻桌、丟擲滷麵。

「四月一日那天居民丟石頭、丟麵之後,我到現在都不敢去現場了。」羅昌庚說,動土那天他們公司的老外也飛來台灣參加,是尊重在地才舉行動土儀式。

10168012_856840444331727_1887931501172798088_n
龍燈屬於中游廠商,向上游廠商購買農藥原體,搭配一定配方的助劑,進行製劑調配。 來源/龍燈公開說明書http://www.kgieworld.com.tw/……/130430_093359012.pdf

四月一日後 新化居民大串連

經歷四月一日的糾紛,新化地區的民眾對龍燈農藥廠的疑慮不減反增,山腳里居民組成自救會,每天都有居民到工地附近巡守,擔心龍燈持續動工。

以新化舊地名大目降為名的「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也在四月一日後幾日快速成形,由在地居民、環保團體、環境律師、環工學者等成員組成,反對龍燈在新化設廠。

大目降綠陣認為,龍燈財團的傲慢,始終如一。龍燈設廠案由前縣長蘇煥智引薦,六年來地方居民毫無所悉。去年一月在新化區公所舉辦的說明會,也只邀請幾位里長、地方人士,事後也未公開會議書面記錄。四月一日的抗爭後,龍燈也未與地方溝通。

龍燈在居民誓師大會前 緊急開記者會說明

經過一兩週的醞釀、串連,大目降綠陣昨晚在新化武德殿前的廣場舉辦拒絕龍燈誓師大會。而在昨日下午兩點,龍燈集團緊急在台北國賓飯店二樓開記者會,董事長羅昌庚親上火線,「最近網路上許多關於龍燈的言論像是天方夜譚、荒腔走板,與實情有很大落差,我們沒興趣把污染帶回台灣,我們在大陸做的很好,不是那邊做不好,而是想把好東西帶回台灣。」

「台灣需要農業嗎?如果不需要農業,那農藥廠也不用存在了。」羅昌庚認為,龍燈是個研發型的國際農業公司,不做有機氯的殺蟲、殺菌劑,而是提供具有安全資料並證明不影響環境的進階型農藥,也就是「植物保護劑」(Crop protection products)。

植物保護劑的產業,可分為上游的原體合成、中游的成品加工與下游的銷售。上游廠商進行中間體與農藥原體的合成,製程中會產生廢水。中游廠商則是向上游廠商購買農藥原體,搭配一定配方的助劑,進行製劑調配,甚少製程廢水。

羅昌庚說,中間體與農藥原體合成時才會產生廢水,但龍燈公司是向外購買原體後,自行研發新型配方,因此不會有製程廢水、化學污染源。

 羅昌庚:請找有代表性的民眾來跟我們談

10151939_856841817664923_9035002001792727424_n
新化居民提問,為何去年一月至今只開過一次說明會?為什麼不公開書面記錄? 拍攝/楊鎮宇

 

設廠為何不選在工業區?羅昌庚解釋,廠區面積十甲,三甲是實驗農場、七甲為製劑廠、研究中心,但是工業區無法種田,加上廠區與農場若離太遠會增加成本。

至於居民質疑為何沒做環境影響評估?羅昌庚說:「當初是台南市政府邀請我們來設廠,而且我們是開製劑工廠,不是化工合成廠,廢水少,所以不需要做環評。」

記者會現場,一位新化居民林奕廷也到場提問:「請問你們從去年一月到現在開過幾次說明會嗎?有沒有提供書面記錄?」 原先針對龍燈的產品、製程、環評等面向仔細講解的羅昌庚,略過去年一月到今年四月的部分:「我很樂意跟地方溝通,不過有兩個要求,不要(像四月一日一樣)動武,不要五萬人來包圍,你們派有代表性的四、五十人來,甚至我出機票錢,邀請你們到大陸我們的廠房看看。」

台南市府撤龍燈建照 龍燈允諾先不動工

昨日下午龍燈開記者會時,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發佈聲明,指出龍燈在去年七月十二日取得一般廠庫用途的建造執照,依規定需在今年四月十二日前開工,但經過市府人員實地勘查,確定現場無實際工作,因此公告該張建照失去效力。

事實上,龍燈在記者會上開場就強調,「在未向大眾盡到解釋的責任之前,將不會有任何動工行為」。

在昨晚新化民眾誓師大會前的幾個小時,台南市府、龍燈紛紛做出回應,大目降綠陣的工作人員很擔心民眾關心熱度下降。

三千居民站出來 連署反對龍燈在新化設廠

10178059_856843514331420_6634647407100127695_n
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與民眾討論龍燈設廠案 拍攝/楊鎮宇

不過晚上七點過後,新化武德殿前的廣場湧現人潮,有三千多位民眾在現場連署拒絕龍燈在新化設廠。會場前幾排坐著數十位新化高中的學生,不少爸媽抱著孩子或坐或站,路邊有阿伯叼著煙、拿著傳單,專注地聽台上講者的分享。

大目降綠陣的工作人員蘇莞婷眼眶泛紅地說:「我們新化人還是很重視自己的家鄉的」。目前在家準備考公職的新化青年吳南儀則說:「我真的很開心,有這麼多人願意關心公共的、在地的事務。」

誓師大會上,兩位新化出身的台南市議員林志聰、林全忠上台聲援,林志聰甚至說:「如果龍燈的設廠建造准許通過,我這個議員馬上辭職。」兩位議員下台後,有民眾拍手、打氣,也有民眾湊過去說:「你們要說到做到呀!」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也質疑:「龍燈說他們的產品很安全,不會污染環境,那為什麼不跟地方溝通,好東西為何怕人知道,其中必有緣故麻!」

黃安調在誓師大會現場,帶領現場群眾高喊「咱就是勇敢的新化人」,接著說,龍燈不和地方溝通,賴清德市長也不出面協調,「他們對得起新化人嗎?」

1506821_856842554331516_6977853015185053989_n

大目降綠陣:龍燈不撤 我們不撤

10259941_856844240998014_6855939465647550990_n
民眾上台分享守護家園的心聲,惹得台下淚眼汪汪 拍攝/楊鎮宇

 

龍燈在記者會上多次邀請「具代表性的居民」到大陸龍燈廠區看看。黃安調認為,與其去大陸看廠房現場,不如讓居民看新化廠的設計配置圖,「讓我們的機械、電機、環工、水電這四個領域的專家來看看,這樣才知道設廠要做什麼用途。」

「既然龍燈在台北開記者會,不來新化開說明會,那就在台北設廠好了。」 埤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源昌說,既然龍燈對外說他們是製劑工廠,不需環評,「那麼也請台北市環保局回答這個問題,龍燈真的不需要做環評嗎?」

誓師大會上,大目降綠陣提出三點訴求,反對龍燈在新化設廠、要求市府公布龍燈設廠案的審查文件、要求市府協助新化角逐國際宜居城市。

「移居城市、拒絕龍燈」,誓師大會現場高喊口號,最後眾人齊喊「新化晚安」後,在晚上九點十一分結束誓師大會。今日(4/19)起,大目降綠陣也號召民眾,每個週六、週日,在武德殿前廣場靜坐,「直到龍燈撤銷開發案前,絕不停止抗議行動」。

10275978_856842980998140_7003785977437553524_n
參加誓師大會的新化民眾 拍攝/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