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菁寮社區攝影展 記錄農村的生活光影

台南後壁的菁寮聚落從即日起到三月十五日在「見成傢俱店」的戶外廣場辦理「村之寫真-菁寮生活記錄展」,這個攝影展由長期在台南從事社區工作的透南風工作室策劃,當地居民參與拍照、佈展,透過五十張照片呈現菁寮農村的生活風貌。

透南風工作室與村民相處 捕捉生活化的畫面

菁寮過往是台南縣最繁華的聚落,現今還保留許多老建築與傳統工藝,十年前的紀錄片【無米樂】,則讓菁寮成了熱門觀光景點。三年前透南風工作室接受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執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在菁寮地區推動文化保存工作。

透南風工作室成員廖于瑋說,一般遊客對菁寮的印象大多停留在無米樂記錄片以及幾家較知名的老店家,但是其實菁寮聚落很大,不只是老街那一區,希望透過攝影展呈現菁寮的農村生活光影,讓民眾更認識菁寮。

這次攝影展的五十張照片,有四十張是透南風成員拍攝。廖于瑋說,他們這三年常與菁寮居民互動,在過程中習慣拍照片做記錄,例如拜訪木工師父蕃薯伯時,看到他正在曬梅干菜,當下就拍了幾張照片,或是經過稻田聽到鞭炮聲,一位阿嬤在稻米抽穗時放沖天炮驅趕鳥類,也就一邊聊天一邊拍照,「我們不用刻意去找,待久了就會捕捉到生活化的畫面。」

11025632_1063717173644052_7970955525926992973_n
木工潘蕃薯阿伯曬梅干菜 提供/透南風工作室

菁寮農村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兒孫多半在外發展。菁寮有一對阿公阿嬤,先生叫蕭天送,太太人稱鴛鴦,子女長大後他們開始有機會出國旅遊,這位天送伯詳盡整理歷年出國旅行的天數、花費、旅遊簡介文件與照片,例如某年的紀錄為「北京,七工」。

廖于瑋說:「第一次看到天送伯的旅行資料整理時,我們嚇了一大跳,怎麼會有人有人仔細存這些資料,於是我們就已『天送鴛鴦旅行記憶』為題,用畫面記錄天送伯夫婦的故事。」

11028007_1063717776977325_2406871875374959400_n
天送伯夫婦的天送鴛鴦旅行記憶 提供/透南風工作室

村民參與拍照、佈展很有成就感

11035464_1063717956977307_5878362105336119706_n
阿嬤指著照片說那是她本人 提供/透南風工作室

這次攝影展除了透南風團隊成員的作品,也有在地居民的拍攝作品,之前居民參加文化局的攝影課程後,用相機記錄自己的生活。此外,這次攝影展在「見成傢俱店」的戶外廣場佈展也是由當地居民負責,佈展時不少社區居民經過就晃過來瞧,一看到他自己在照片裡,就興奮地拉朋友來看,或者是看到朋友出現在另一張照片,也馬上去通報對方來看。

廖于瑋說,以往關於菁寮的報導或拍攝,都集中在幾位居民身上,這次攝影展則更強調農村的生活細節,「彈琴、放沖天炮、曬梅干菜都可以當照片主角,這些阿公阿嬤看到自己在照片裡頭都蠻有成就感的」。

「村之寫真-菁寮生活記錄展」從即日起到三月十五日展出。透南風工作室說,希望透過攝影展讓遊客發現菁寮的豐富紋理,在外發展的菁寮囝仔有機會也可以回鄉看展也看看家鄉的不同樣貌。

(展覽時間 : 2015年3月5-15日地點 :台南後壁菁寮社區。見成傢俱店 戶外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