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明年起禁芬普尼水懸劑噴灑 粒劑仍可使用於特定作物

手搖茶風暴經地方衛生單位稽查發現,進口茶葉多數都是芬普尼農藥殘留超標,其中也有部分國內製茶廠違規使用於茶葉上,農委會官員及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康照州今天於立法院表示,明年1月1日起芬普尼水懸劑將全面禁用,只有粒劑的芬普尼可以使用在玉米、水稻田中。

其實這項限制芬普尼水懸劑全面禁用的規定,是農委會今年初早已公布的政策,原本打算經過一年的業者緩衝期,在105年1月1日上路。根據農委會農藥資訊使用系統資料顯示,目前共有4款芬普尼可使用在我國農作物上,其中有2款水懸劑、2款粒劑,明年起水懸劑的部分將全面禁用。

除芬普尼水懸劑外,明年1月起,液態達馬松和滅賜松也將禁用,這類殺蟲劑多用在防治水稻、紅豆作物的小菜蛾等病蟲,但因容易造成鄰田汙染,決定明年一起禁用。而由於三項農藥禁用會影響到紅豆的栽種,農委會防檢局正尋找替代農藥。

芬普尼有致腫瘤危機 我國茶葉禁止使用 專家:粒劑比水懸劑安全

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長費雯綺表示,過去曾有業者試圖想申請農藥芬普尼合法使用在茶葉作物上,不過經過農政單位的實驗發現,芬普尼噴灑在茶葉上的殘留消退很慢,採摘下來的殘留量仍然很高,因為田間監測疑慮高,藥毒所從來都沒有核准此藥運用在茶葉上。

「不過芬普尼水懸劑仍可噴灑在玉米和部分蔬菜上。」費雯綺強調,國人每日每公斤芬普尼最高攝取量為0.0002 mg/kg,以60公斤為一個人體單位來看,一個成人一天攝取芬普尼不得超過0.012 mg/人,政府單位據此訂定各種農作物的農藥殘留量,但噴灑型芬普尼用在茶葉常常「爆表」所以從未核准,其他作物則因芬普尼藥殘容易超量,決定明年全面禁用,不過農民仍可選擇粒劑芬普尼施打在土壤間以消滅害蟲。

前藥毒所殘毒管制組組長翁愫慎指出,粒劑芬普尼不會飛散,農藥含量也比水懸劑還低,管理上比較安全,不過國際間仍有許多茶農會噴灑芬普尼在茶葉上以防治害蟲,斯里蘭卡近年也有意推廣,因為芬普尼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2B等級,代表有研究報告確指該類農藥對人體有致腫瘤性,至於致癌性仍有待更多科學研究評估。

現行芬普尼可使用粒劑與水懸劑噴灑,明年開始只准許使用粒劑與特定作物

11234979_1004252119586564_2817435662219199910_n
資料來源/毒物試驗所

擔心危害蜜蜂,歐盟禁用芬普尼兩年,由學者進行監測

芬普尼除了施作在茶葉上殘留難以消退外,去年初歐盟為了幫消失的蜂蜜尋找對策,率先頒布兩年禁令,禁止可尼丁(clothianidin)、益達胺(imidacloprid)、賽速安(thiamethoxam)等三種類尼古丁農藥,以及殺蟲劑芬普尼的使用。對此,費雯綺和翁愫慎都指出,該項禁令正反意見兩極,芬普尼是否危及蜜蜂的生存,仍有待研究學者在這禁用的兩年期間進行監測。

針對農委會全面禁用芬普尼水懸劑的決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食藥署並不會因此重新評估芬普尼在各類農作物的安全容許量,因為此次農委會只是禁止「噴灑的方法」,並非禁止芬普尼的使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