佯裝保健食品、偽中藥 驗出西藥成分 食藥署:別再揪團購啦!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統計103年到104年第一季由各地方衛生局、司法機構送交疑似非法摻雜西藥成分的中藥、食品共1508件,其中有377檢出西藥成分;食藥署表示,目前這些中藥、食品在臉書社團、yahoo奇摩拍賣才買的到,但食藥署已要求相關單位下架;呼籲民眾不要隨意上網、或在地攤上購買。

這次食藥署檢驗的產品,若有中藥成分則屬中藥,例如壯陽藥、鹿茸等,另外則是沒有核可字號的保健食品,例如「藤黃果膠囊」;不過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這些東西「一點都不保健。」

10985405_1128297467187124_45051765383852666_n

經食藥署檢驗,103年至104年第一季、1508件檢體中,有377件含西藥成分,其中有220件含有壯陽成分、占58.4%;有82件含減肥成分、占21.8%;有57件含消炎、止痛成分、占15.3%;有16件含止痛成分、占4.5%。且共有132件添加不只一種以上的成分,佔36.9%。

食藥署表示,這些產品多來自司法檢調機關、關務署和地方衛生局送交,來源有海關、檢警搜查地攤以及衛生局在地方稽查的狀況,其中海關送交的產品有「紐斯葆濃縮藤黃果膠囊」(廣州市康葆屋生物科技)、「牛寶膠囊」(安徽三體醫藥保健品)、「鹿茸生精丸」(西藏拉薩市力龍生物製品)、「生精片」(香港天龍生物)、「FRANCE T253」(香港天龍生物科技)。

另外,像「紐斯葆濃縮藤黃果膠囊」可以在yahoo奇摩拍賣、臉書上看到民眾揪團購買,陳惠芳說已要求民眾、yahoo奇摩下架;但現在網路便利,民眾只要一po網就能「揪團」、防不勝防,因此食藥署仍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

11227404_1128313793852158_282109806529564592_n

其中,網路上較常見的「紐斯葆濃縮藤黃果膠囊」(18件)和「紐斯葆OB蛋白膠囊」(16件)已屢次檢出非法成分,其送驗包裝及標示略有差異,但連包裝、標示、批號均相同的檢體,檢驗的結果卻不一定一樣,最多同時發現含有8種成分。

陳惠芳說,食用這類「藥物」的風險在於不清楚這些東西劑量多少,對不同族群如心臟病人會有風險;同時,「鹿茸生精丸」中亦檢驗出抗生素(氯絲菌素CHLORAMPHENICOL),過度食用會產生抗藥性。

食藥署表示,摻有非法西藥成分之產品,違反《藥事法》;若未經核可擅自製造或輸入者,可以裁罰1000萬元以下罰金、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未經核准擅自販賣、供應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可裁罰500萬元以下罰金、7年以下有期徒刑。

食藥署提醒民眾,購買藥品應該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藥廠製造的產品,不應該聽進不肖業者宣稱的「顯著療效」,且這類產品多會擅自添加西藥成分,讓消費者誤以為該產品具有療效,殊不知會「破財又傷身」。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