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農產友善大地 售價15%回捐生態基金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和台南市野鳥學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於昨(9)日共同推動「綠色保育永續」專案,凡經由友善大地、野鳥學會通路購得的專案農產品,包括「綠色保育菱鄉米」、「綠色保育四角菱」、「綠色保育二角菱」等,都將提撥銷售單價的15%回饋到基金中,用以推廣、支持綠色保育農法的成果,藉以鞏固5年多來台南官田區得來不易的水雉、生態保育成果。

5年前官田水雉大量死亡,催生「綠色保育標章」

11391298_1141107722572765_3999182468031377980_n
水雉和水雉巢(台南市野鳥學會提供)

水雉是一種棲息在埤塘、濕地的鳥類,在台灣主要分布舊台南縣的官田、六甲、新營、下營等地,當地人都稱其為「菱角鳥」,就可窺知水雉和菱角田的密切關係;而每年5到9月是其繁殖季節,頭部呈現白色、頸背上側呈金黃色、身體羽毛為黑褐色,且雄雌均有圓弧狀尾羽,體型優雅、美麗,因而又有「凌波仙子」的美名。

台南市野鳥保育協會總幹事郭東輝表示,水雉有群聚性,以攝食濕地、埤塘中的昆蟲、軟體動物、嫩莖為主。為了攝食方便,水雉也喜歡將卵、巢築於漂浮的菱角葉上,因此其棲息地和人類耕作範圍有所重疊。

5年前,當時推估官田水雉族群數有388隻,卻驚傳有85隻死亡;翌年,族群數雖稍微增加卻仍有51隻死亡,此事引起保育界莫大重視。經農委會林務局追查下,發現當地是農友為了避免稻米播種遭鳥類、老鼠撿食而施放毒餌,被水雉食用而大量死亡。

為了搶救近1/3族群死亡的水雉,林務局委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生態補貼」,只要地方農友承諾不施放毒餌、農藥,避免影響水雉生活,就可以領取補貼金;雖然一度曾想將官田的慣行農作區轉作為有機區,但考量官田農友的鄰田間隔少,難以施作隔離帶而放棄。

但為了深化「無毒」、「友善」的農耕環境,慈心開始在2011年結合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推動,共同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簡稱綠保標章)」的認證制度。

綠保標章和有機標章最大的差異,在於「更強調生物多樣性」,也就是要參加認證的農友耕地上,必須要有例如水雉、台灣白魚、帝雉、瓢蟲、長腳蜘蛛等在地生物棲息。

雖然缺乏阻隔設施、會有鄰田汙染的疑慮,但其耕作的農田土壤、水質和終端產品,都不可以有農藥殘留。且耕作時也不可以施作化學肥料、藥劑,只能使用有機農法規格的有機資材。目前經慈心推廣,全台已有172戶農友加入,面積達210公頃。

11216569_1141112579238946_5746853871093196003_n

綠保專案回饋金,鞏固水雉保育成果

官田區在推動綠保標章的成果下,使得近年水雉復育有成,也不再聽聞大規模的中毒、死亡事件。不過友善大地執行長楊從貴觀察到,其實「做『綠保』比做有機難。」像是在不可使用化學藥劑的前提下,危害稻作最兇的福壽螺就只能徒手撿拾,讓剛轉作的農友「苦不堪言」,需投入更多勞力、時間、人手幫忙。

且綠保的收成量和有機農法一樣少,若又遭鄰田汙染,能上市的產品量又更少;加上氣候變遷、異常大旱,已經有些農民選擇退出綠保標章制度、回歸慣行農法,讓不少人擔心現行的保育成果將隨著農友退出而逐漸流失。

因此楊從貴特別和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共同合作,只要消費者透過友善大地、或全台野鳥保育協會平台購買農產品,將提撥該商品銷售單價的15%納入「官田綠保農業基金」中,且帳目、明細都將公布於網路上。

「陪伴官田濕地、綠色保育永續」機制,消費者只要透過購買綠色保育產品,既能吃得安心、又能為生態保育貢獻心力。

11100818_1141106982572839_3330402157835978338_n

綠保四角菱正上市 友善環境稻米也當季

「像是現在即將產出的綠保四角菱,如果消費者支持,對水雉就有絕對助益。」楊從貴說,四角菱屬一年一收作物,於3月種植、4月底滿葉、6月採收;而5-9月正式水雉的繁殖期,配合滿葉環境、更有助於水雉繁衍,而9月後沒有採收完的菱角又可供給水雉攝食,「加上綠保農法沒有農藥問題,」因此綠保四角菱的種植區是水雉和冬季候鳥最理想的覓食區。

而該筆基金將用於推廣、支持採用綠保農法的農友上,藉以吸引農友採用和維持綠保農法,進而鞏固現有的保育成果;而消費者只要認同「藉由消費綠保產品、促進環境保護」的理念持續、穩定的購買,就能讓基金擴大,「形成正向循環,進而使保育成果擴大。」

另外這個專案中還包括一項「友善安全等級」的稻米,楊從貴說這是給「還沒有通過有機、綠保的農友銷貨的管道,」但其防治病蟲的資材都須是有機,肥料則需每分地施用60kg的有機肥,且作物都經SGS檢驗、無農藥殘留,才可以上通路販售。

「另外基金還會提供『農友急難救助』,」楊從貴說,除了一般農損、歉收外,還包括教育補貼、技術教導、緊急事故救助等,「讓機制也有『人』味,在營利的基礎上建立社會照顧網絡。」

更多專案產品,包括綠保菱鄉米、綠保四角菱、綠保二角菱、菱角茶包、綠保菱角粥等資訊,可以上友善大地查詢。

11214027_1141108925905978_2299767268140819432_n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和台南市野鳥學會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共同推動「陪伴官田濕地、綠色保育永續」機制,希望創造消費者、生產者、大自然三贏的局面。(楊從貴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