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福祿猴嚇到?澎湖平安龜秀秀

下週是元宵節,台北福祿猴公布主燈後,嚇到不少網友,元宵花燈造型每地不同,唯有澎湖不夯花燈,但會在這一天去廟裡乞求「鳳片龜」來討吉祥,簡稱「乞龜」,其熱鬧情況不下除夕年節。

海洋公民基金會表示,根據近日對製龜師傅進行的田野調查,發現龜的大小、樣態雖無固定,但各家原料多以麵粉、砂糖等簡單原料製成,口味相當簡樸,也很歡迎民眾下週親自造訪體驗一個沒有花燈的元宵節。

12717555_906293692821105_7923966620746370138_n (1)
圖片提供/海洋公民基金會

澎湖人乞龜鬧元宵,盼親人平安「龜」來

根據海洋公民基金會調查,乞龜習俗起源說法紛紜,最早紀錄可以追溯到清朝時期。專員王麗婷說,《澎湖紀略》記載,一般人會在元宵節這天會到廟中供物、供果祈福或求子嗣,如願以償後會在翌年元宵另供花卉酬神。

至遲到1920年代,乞龜習俗已遍及澎湖各地。演變至今,澎湖人每到元宵節及周邊幾日,都會到廟宇裡頭乞龜,熱鬧情形還更勝於除夕、初一,因此又有「新年玩三天、上元(元宵節)玩三天」的說法。

而乞來的鳳片龜上除寫滿吉祥話外,對澎湖人來說,大多從事漁撈或在外地討生活,因此「一帆風順」、「風調雨順」、「平安歸來」可謂最常見、也最貼心的祝福語。而目前國內除澎湖外,在高雄地區也有乞龜習俗。

麵粉糰塑形勾勒,鳳片龜口味簡樸

其實「鳳片龜」並沒有特定的做法和名稱,最早期是直接以麵粉製成,因此也有人稱「麵龜」。今日多數師傅也都以麵粉、糯米、糖、麥芽等材料混合、揉捻,再拚合、捏塑成烏龜造型,並於上方以紅色食用色素繪製龜殼紋路和吉祥話。

王麗婷說,這種簡單勾勒的方式和台灣本島較流行的「紅龜粿」不同,後者雖也是年節、祈福聖品,但製成按壓在華麗模板後,不會再進行勾描;且後者通常會有紅豆餡,但鳳片龜中不會有餡料,因此口味上簡樸許多。

不過近年來鳳片龜的造型也開始出現變化,包括以果凍堆疊的「果凍龜」,還有水果、高麗菜、米飯等不同材料堆成的鳳片龜;而這些龜的大小也不同,有的會重達好幾公斤,用以答謝神明的恩典。

王麗婷說,目前基金會正陸續採訪一些島上的製龜師傅,對於有哪幾家是地方最負盛名的製龜師傅、是否各個製龜師傅都有自己堅持的製法等其他細節,都是下一階段要調查的重點,歡迎民眾下週親自到場,體會澎湖人在元宵節時,也要玩「三天三夜」的乞龜習俗。

12729393_906293689487772_8716214902812784011_n
平安龜的麵團(圖片提供/海洋公民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