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環保署背書 衛生紙放心丟馬桶!長纖紙巾面紙另外放

如廁後的衛生紙到底要不要丟馬桶?環保署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一改以往政策,轉而建議民眾將使用過後的「短纖維衛生紙」丟入馬桶沖掉,至於其餘纖維較長的面紙及紙巾,則因不易溶解,不適合丟入馬桶,民眾可在廁所內增設小型加蓋垃圾桶存放,好達到垃圾減量及提升環境衛生的效果。

環保署指出,目前衛生紙的材質都可溶解於水中,除了部分管線設計不良的老建物外, 大多數家庭都適用,所以如廁後直接丟進馬桶是先進國家採行的作法,如此不僅可以減少垃圾量,也減少病菌傳播的機會,這也是環保署宣導衛生紙丟馬桶的原因。

17218579_10208393755701819_3258342643019736239_o

考量環境衛生及垃圾減量 環保署推動如廁衛生紙丟馬桶

環保署長李應元解釋,現在市售大宗衛生用紙分為衛生紙和面紙,兩者的原料跟製作方式都有差異,衛生紙通常是如廁使用,製作採用短纖維的紙漿,遇水容易碎裂,其上附有凹凸紋路以增加摩擦和去污力,也是產品裡的大宗;面紙和紙巾則主要是以擦手、臉為主,因此其纖維較長,不易破裂,裡頭也會添加濕強劑來讓纖維更為強健,遇水就不易溶解。

不過對於如廁用的衛生紙該如何處理,前環保署長沈世宏曾提出不同建議,衛生紙丟馬桶管路須以馬達加壓輸送,連同污水處理廠處理都要耗能,且衛生紙屬高熱質廢棄物,焚化處理可增發電量,且市售衛生紙溶解率低,恐造成化糞池堵塞。

對此,李應元指出,現存的馬桶和排水管路在正常使用下都不會堵塞,將衛生紙丟入馬桶沒有問題,而且每人每次產出的糞便約為32到35克,每張衛生紙僅0.3到0.5克,以每次兩到五抽計算,衛生紙佔糞便比重只有3%到14%,因此衛生紙轉換產生的污泥量很低,對整體化糞池的影響不大,其他如毛髮、衛生棉、保險套和煙頭反而較會導致阻塞。

公領域95%都可以溶解

環保署也指出,堵塞原因還可能是大樓管線老舊導致,因為管線配置不良、未考慮坡度影響,及自行更改廁間位置等,都是可能因子,若出現堵塞問題,民眾必須找出管線出問題的地方重新施工,在購買公寓時也應該仔細端詳管線配置圖,避免上述情形發生。

此外,環保署更指出,現行公領域大約有九成五以上可將衛生紙溶解,私領域的部分就須要民眾一起配合。

至於民眾擔心各品牌市售衛生紙是否都有辦法溶解,造紙公會主委徐志宏則解釋,目前市面上的衛生紙都可以丟馬桶,因為各公司都有配置儀器去檢驗可溶性,產品出廠後也會有「建議丟入馬桶」的清楚標誌。此外,他也表示,面紙類長纖維的產品,如廁所外販賣的袖珍面紙,則不適合丟入馬桶,這部分會再與其他廠商協商,盡快讓此類面紙全都置換為可溶於水的衛生紙。

除了7萬8千座列管公廁外,李應元強調,環保署已經發文給各政府機關,要求如廁衛生紙應丟入馬桶內,預計6月開始正式實施,並盼望造紙公會、觀光產業、交通、衛浴設備等產業一同支持,也讓民眾跨過心理障礙,一同改善如廁習慣。

17239635_10208393756741845_8456677651521888376_o
攝影/孔德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