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蜜蜂還有瓢蟲蜘蛛們回來!種綠籬與野花營造田邊棲地

2.花蓮農改場研究找出稻田生態指標物種―橙瓢蟲,可被用以評估稻田生態健康狀況外,也是清除害蟲的天敵。
花蓮農改場研究找出稻田生態指標物種―橙瓢蟲,可被用以評估稻田生態健康狀況外,也是清除害蟲的天敵

生態綠籬及野花可吸引蜜蜂與蠅類等授粉昆蟲

花改場利用在田邊種植生態綠籬和野花,吸引瓢蟲、蜘蛛等多種天敵,以及重要授粉者蜜蜂、蠅類等多種有益生物,豐富農田生態系統,建構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花蓮農改場研究找到兩種稻田生態指標物種―橙瓢蟲及長腳蛛,牠們除了可被用以評估稻田生態健康狀況之外,同時也是清除害蟲的天敵。利用生態綠籬和野花可吸引瓢蟲、蜘蛛、寄生蜂、食蚜蠅、螳螂及草蛉等天敵昆蟲,它們的存在可抑制田間害蟲的數量。

生態綠籬及野花也可吸引蜜蜂和蠅類等授粉昆蟲,幫助農作物授粉,降低人工授粉成本,增加農作物產量。營造農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減少化學農藥使用,維持農田周邊蜜源數量充足,是維持天敵昆蟲與授粉昆蟲族群永續存在的最佳方式。

花蓮農改場研究調查發現,馬利筋可吸引蚜蟲的多種天敵棲息,如瓢蟲、食蚜蠅、草蛉等,將其種植於蔬菜田旁,可以抑制蚜蟲的族群數量,避免突然驟增而危害作物,達成保育型生物防治功能。

3.利用馬利筋綠籬營造天敵棲所,可吸引多種天敵棲息,如瓢蟲、食蚜蠅、草蛉等。
利用馬利筋綠籬營造天敵棲所,可吸引多種天敵棲息,如瓢蟲、食蚜蠅、草蛉等。

另外,朱槿葉片上常可發現被捲葉的情形,剝開捲葉處可發現棉捲葉野螟幼蟲棲息其中,雖然這種蟲的樣貌嚇人,但也因為牠們的存在而吸引了大量的小繭蜂。小繭蜂倚賴棉捲葉野螟及朱槿花朵的養分生存,因此若將朱槿種植在有夜蛾或螟蛾危害的作物旁當作綠籬,可以有效控制蛾類的危害。

細葉雪茄花則有豐富的花粉花蜜,不僅提供天敵充足的食物源以及良好的棲所,還是蜜蜂喜愛的蜜源植物,對於田區內種植瓜果菜類等需要昆蟲授粉的作物相當有利。研究結果發現將花胡瓜種植在鄰近細葉雪茄花綠籬帶時,其花胡瓜結果量較遠處的結果數量多2倍以上。

8.細葉雪茄花全年開花,是蜜蜂喜愛的蜜源植物。
細葉雪茄花全年開花,是蜜蜂喜愛的蜜源植物。

保留田邊野花或復育原生野花,亦可吸引多種天敵昆蟲與授粉昆蟲,豐富農田生物多樣性。本來是台灣普遍生長的原生植物仙草,10-12月盛開時可吸引大量蜜蜂前來,開花彷若紫紅色雲彩,許多路過仙草花田的人都會興奮地喊著「薰衣草!薰衣草!」。

但仙草栽培通常都在開花前採收,鮮少可以看到仙草花,所以不妨在田區周邊或果樹下復育些仙草,不要全部採收讓她開花,讓蜜蜂採集真正的「仙草蜜」,也順道幫忙授粉,兼具景觀、生態及產量,一舉數得。另外,灰葉蕕、石斑木、山芙蓉等原生植物也是蜜蜂喜愛的蜜源植物。田邊常見的野花,如大花咸豐草、兔兒菜和紫花藿香薊,也是吸引蜜蜂及天敵昆蟲的蜜源植物。

花蓮農改場與宜蘭縣政府、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冬山鄉公所及社區共同合作,於今年綠色博覽會展示「生態綠籬暨原生野花植生毯」,讓大家有機會認識生態綠籬與原生野花,並將相關資料建置於花蓮農改場官網―研究成果―2017綠色博覽會網頁中,供大家參考及運用,希望大家共同營造農田生態棲地,讓蜜蜂、瓢蟲等授粉者及害蟲天敵能重新回到農田。

7.仙草開花彷若紫紅色的雲彩
仙草開花彷若紫紅色的雲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