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到愛,喜願共和國與唐寶寶首度合作庇護工場

推廣本土雜糧作物的喜願共和國和唐氏症基金會首度合作,在捷運南港展覽館開設「愛不囉唆」庇護工場,結合農人的愛心與唐寶寶的用心,喜願共和國總監施明煌與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希望民眾能多多給予鼓勵,愛,就不要囉唆!

愛不囉唆,擁抱本土農業與唐寶寶

「圓媛,知道接下來要按哪顆鍵嗎?」「我知道,先按『1』,再按『啓動』對不對。」專注的眼神,手指用力按下「啓動」,製麵機轟轟轉了兩三圈,從刀片吐出一根一根麵條,圓媛小心翼翼將長長的麵條折成一圈小球放進盒子,這是患有智能障礙的圓媛和老師一起做出來的麵條,也是她除了便利商店之外,第一次有其他的工作選擇。

在捷運南港展覽館站5號和6號出口的夾角,寫著「愛不囉唆」的小小店面裡,擺放各式各樣台灣本土小麥做出來的餅乾、麵包、麵條,裡頭有許多像圓媛一樣的身心障礙者或唐寶寶,對著客人認真解說產品、現場製作麵條。

由喜願共和國和唐氏症基金會合作的庇護工場「愛不囉唆」,去年12月底完成裝修,今天上午正式開幕,標榜販售本土農業加工品、現場製作新鮮麵條。獨特的店名讓許多客人十分好奇,其實「愛不囉唆」除了呼籲大家把「愛」從名詞變成動詞,也是西班牙語「ABRAZO」的音譯,即「擁抱」的意思,希望每個匆匆經過捷運站的乘客,都能夠停下腳步,給這些唐寶寶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台灣本土農業。

誠如喜願共和國打出的口號:「每個人都可以為農業做一件事」,庇護工場由聯華實業供應麵粉、技術指導,唐氏症基金會輔導店面銷售和唐寶寶就業,喜願提供本土小麥、大豆、雜糧產品,不但讓唐寶寶有就業機會,還讓更多都市人接觸到本土農業,創造一個「農都不二」的產銷平台。

「愛不囉唆」位於捷運南港展覽館六號出口轉角處,名副其實轉角遇到愛!

「愛不囉唆」結合本土農業與唐寶寶,共同打造一個農都不二的平台。位於捷運南港展覽館六號出口轉角處,名副其實轉角遇到愛!

現場製麵,唐寶寶不輸大廚

走入「愛不囉唆」的小小店面裡,許多人的目光都停留在玻璃窗後的小型製麵機,本來「愛不囉唆」打算和大部份的庇護工廠一樣現場製作餅乾、麵包,但礙於捷運局規定不能烘烤,唐氏症基金會專案經理林東隆想到電視上日本拉麵大廚甩麵的磅礡氣勢,靈機一動和夥伴商量改以現場製麵為主打,吸引客人上門。

「雖然捷運站人潮很多,但他們都是在裡面,會走到店裡的人不多,所以一定要想出一些招式吸引大家。」林東隆說,許多人不知道麵條怎麼生出來的,看到製麵機都覺得很好奇,比起常見的烤餅乾,現場製麵反而打出不一樣的特色。

雖然沒辦法和專業大廚一樣甩麵,但「愛不囉唆」的秘密武器–製麵機集攪拌、壓麵、切麵於一身,簡單的操作為唐寶寶省下不少力氣,除了需要精細測量的水和麵粉比例,以及前期較複雜危險的操作由林東隆負責,捲麵、包裝都由唐寶寶一手包辦。

才學做麵不到一週的圓媛總是全神貫注地盯著吐出的麵條,一絲不苟將麵條捲成小球,雖然已經很整齊,但他對自己要求很高,喃喃地說「如果再認真一點就會更整齊。」

看著圓媛小心翼翼地捲麵、細細清掃製麵機每個角落,林東隆說,許多身心障礙者或是唐寶寶都很認真,會將老師交代的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仔細做好,雖然有時可能給人太過執著的印象,「但不管優點缺點都是特點。」林東隆認為,只要好好善用他們的特點,給他們多一點時間,他們其實都能做得很好。至於麵條的味道如何呢?圓媛開心地直說好吃,「爸爸稱讚我很厲害!」

林東隆(左)和圓媛(右)在製麵時不時交換意見,討論麵皮夠不夠濕潤林東隆認為只要給唐寶寶時間,他們可以把交待的事做得非常好

左:林東隆(圖左)和圓媛(圖右)在製麵時不時交換意見,討論麵皮夠不夠濕潤(右)林東隆認為只要給唐寶寶時間,他們可以把交待的事做得非常好

期許成為都市中的農業綠洲

「愛不囉唆」除了作為唐寶寶庇護工場,喜願共和國總監施明煌還有一個更大的願景,他希望「愛不囉唆」能成為都市中的農業綠洲,透過捷運人潮的聚集,吸引更多都市人親近本土農業,發展出「社區協力營生群組」,以直接購買支持台灣農業,也讓商店不只是商店,還是都市與農村的交流平台。

推動本土雜糧作物超過十年的施明煌,深刻感受到都市與農村的斷裂,他感嘆表示,台灣有一半以上人口集中在北部,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吃的東西是怎麼來的,「農村離不開都市,都市需要農村,我們想要讓農村和都市有一個積極的對話平台。」

秉持「農都不二」的概念,都市消費者透過購買本土農產品支持台灣農業,在銷售員的解說和產品包裝中,也能進一步親近台灣土地,「愛不囉唆」就是要讓這個無形的網絡從捷運站一角蔓延到整個都市,「喜願共和國進入台北天龍國,這不是很美妙嗎!」施明煌爽朗地說。

然而只透過產品購買效果可能有限,所以愛不囉唆未來也計劃推出揪團活動,舉辦戰鬥營或工作假期,號召都市人走入農村和生產者面對面,讓消費者知道「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不只存在書本上,透過這樣的理解連結消費者和土地的情感,同時也實踐「參與式認證」的精神,讓沒有有機驗證的農民能被看見,一方面可以給農民鼓勵,一方面也讓農民有責任感。

一起為台灣農業做一件事

「我希望未來這些唐寶寶都能成為台灣農業的導覽員。」施明煌說,能夠結合台灣雜糧復興和唐寶寶非常有意義,他相信這些唐寶寶在經過訓練後,不但能夠在店裡推銷產品,還可以進一步介紹台灣小麥的由來、背後的故事、種植區域等等。

這樣的想法已經慢慢在落實,在店內,唐寶寶不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林東隆和輔導員都以正式員工的規格來訓練他們,常常可以看到唐寶寶和輔導員七嘴八舌地討論麵皮夠不夠濕潤、不同的麵粉要加多少比例的水,透過這樣的討論,培養唐寶寶獨立思考的能力。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對這次合作也充滿無限期待,他認為唐寶寶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不管是對他們的家庭或整體社會都有正面的幫助,而且「愛不囉唆」是全台唯一一個有品牌的庇護工場,未來每個唐寶寶還會有個人專屬名片,之後舉辦小麥音樂祭還是農村旅遊,有機會看到這些唐寶寶為你解說呢!

下次到了捷運站,或許可以停下腳步,到「愛不囉唆」支持台灣本土農產品,也給這些認真的孩子們一個溫暖的擁抱。

店裡有許多本土小麥做成的麵條,施明煌總監呼籲都市居民一同為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努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