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油源頭郭烈成遭罰4800萬 國內罕見動用空拍機稽查違章工廠

繼高雄市衛生局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販售劣質豬油的強冠公司新台幣5000萬元,屏東縣衛生局今天也針對回收餿水油提煉食用油供應強冠公司的郭烈成裁罰新台幣4800萬元。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原本衛生局查到的郭烈成餿水油及回收的廢食用油等只有20噸,若以每公斤市價20元計算,推算郭烈成販售非法油脂的不當得利為新台幣400萬元,後來得知衛福部食藥署從強冠公司查到買進郭烈成的餿水油共計240噸,因此裁罰郭烈成4800萬新台幣。

另外,國內出現利用空拍機稽查違章工廠的罕見動作。屏東縣聯合稽查小組今天清查未登記食品製造業的違章工廠,出動空拍機加入稽查行動。屏東縣府表示,未來如果遇到稽查人員無法進入的廠區或環境,會運用空拍掌握即時影像研判,突破「不得其門而入」的稽查瓶頸。

屏東縣政府指出,這次出動的空拍機為「四軸飛行器」,可附掛高畫質數位相機,機身僅1.2公斤重,輕巧易攜帶,單人即可獨立操作。它最高能飛到500公尺,電池充飽一次可持續飛行20分鐘,最方便的是它具有wifi功能,在空中拍攝時可把影像傳送到智慧型手機上,讓操作者能夠立即掌握影像。

在中央部分,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已更換油品後上架之產品清冊,共計36家、67項產品已登記上架。停產項目以及已更換油品但不願列入名單的業者,則不在名單之列。

衛福部長邱文達希望民眾與政府共同合作,除惡務盡。(圖/汪文豪攝)
衛福部長邱文達希望民眾與政府共同合作,除惡務盡。(圖/汪文豪攝)

食藥署並回應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宣示的「強化食品安全措施」,包括加重刑責罰鍰、提高檢舉獎金、中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

食藥署說,已於16日函請各縣市衛生局提高檢舉獎金,並研議修訂「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案件獎勵辦法」,期能從原罰金之5%-10%再提高比例。中央檢舉專線已設置,民眾可撥打02-27878200,將由專人依「民眾陳情暨檢舉處理作業程序」錄案管理。

油品分流管制方面,食藥署將與農委會、經濟部及環保署配合,不容許工業或飼料用油進入食品業,違者重罰;進口油脂將加強邊境管控,建立輸入油脂分流政策,訂定複合輸入規定。廢油回收屬於環保署管理之業務,食品業者需依「廢棄物清理法」與相關法規予以處置。

在落實三級品管方面,食用油脂將於10月31日起強制實施自主檢驗,104年1月1日起強制接受第三方驗證,並由中央成立食藥稽查隊,與地方衛生局合作,加強對於源頭產地及生產工廠的稽查。食品追蹤追溯方面,食用油脂將於10月31日起優先列入實施。

關於強制驗證,食藥署表示不只驗產品,而是檢驗整體生產系統與流程,包括原料來源,是否合乎「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之規定。另外,大宗民生物資製造業,包括澱粉、麵粉、糖、鹽、黃豆、小麥、玉米,亦將於104年優先實施強制自主檢驗,並於104年7月開始實施追蹤追溯。

食藥署表示,強冠劣質豬油事件爆發至今,依食安法累計的確定裁罰金額為一億兩千九百一十四萬元,仍在簽辦者,為1550萬元。裁罰金額較大宗者為高雄的強冠5000萬元,屏東的郭烈成4800萬,新北市光頭呂抓餅達人500萬,新北市巧生600萬等,受裁罰業者多達21家。

衛福部長邱文達今亦現身記者會現場,並與在場記者一一握手致謝,表示目前已沒有再查出染餿產品,今天也於桃園縣大規模銷毀23公噸的問題產品。他希望民間與政府繼續通力合作,除惡務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