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屏東我驕傲》跨族群小農合作185農夫市集,友善蔬果、花環頭飾繽紛

一群屏東地區的小農,從2016年10月起,在沿山公路旁自主發起「185農夫市集」,大力推廣在地有機、友善耕種農產品,以及當地原住民的各式手作文創商品。雖然一開始攤位不多、來客數不穩定,甚至還曾慘到只剩兩個攤位,但是經營至今兩年半,小農們終於苦撐熬出頭,前天(4月13日)的「185農夫市集」裡,共有31個攤位,來客數超過一千三百人,創下市集至今最佳單日成績。

即使豔陽高照,「185農夫市集」倒是越炎熱越熱鬧,現場草地音樂會從兩點半嗨到六點半,每個攤位前人氣足、買氣強勁,其中像是仁愛國小的有機蔬菜攤位,才四點半就被搶購一空,大大振奮所有小農信心。

現採新鮮的蔬果是最美的顏色。(攝影/李慧宜)

不只海洋印象 屏東里山風光無限 奠定185農夫市集基礎

提起屏東,一般人腦海中浮起的第一印象,大多跟海洋有關,如墾丁的衝浪、戲水、珊瑚礁,或是最近聲名大噪的大鵬灣燈會,還有東港知名的櫻花蝦、黑鮪魚。其實,除此之外,屏東的大武群山下,充滿豐富的人文色彩與里山風情,只是不為人所知,像是屏東境內最長的185縣道,認識的人寥寥可數。

屏東185縣道,北起屏東縣高樹鄉大津村,途經三地門鄉、內埔鄉、瑪家鄉、萬巒鄉和新埤鄉,路的最南端落在枋寮鄉枋寮村,全長68餘公里。因為沿著中山山脈的西側山腳修建而成,所以185縣道也有「沿山公路」的稱號,是台灣第五長的縣道,更是屏東原住民鄉鎮之間的主要聯繫道路。

沿山公路旁,大多是排灣族、魯凱族、閩南人、客家人的混居之地,族群互動頻繁、文化與語言呈現多樣性,居民大多以務農為主,近年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投入有機或友善耕種的農業生產。

西元2016年10月,一群分布於沿山公路周邊的小農們,聚集在瑪家鄉的石板屋休閒農場,自主發起「吃在地、食當季、支持小農、友善環境」市集活動。他們以農之名、以路為名,將市集命名為「185農夫市集」,希望將零星散布的小農,以市集的形式匯成力量,讓屏東山線更被外界所重視。

原住民花環現場DIY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攝影/李慧宜)
185農夫市集活動現場。(攝影/李慧宜)

 

 

人來就好 不用交租金 只想讓屏山線農民聚在一起

「185農夫市集」的核心人物,是石板屋休閒農場的邱琼如和銘泉生態農場的吳堅銘夫妻。當初會發起市集,是因為當初邱琼如哥哥邱黃肇崇的一句話,「我們大家或許可以辦市集來凝聚沿山公路附近小農的力量!」邱琼如說:「那個時候,我還是附近學校的校護,平常要到學校上班,假日要跟小農連絡接洽,更要花時間討論市集營運的事情,真的很累。」不過累歸累,邱琼如卻樂此不疲,因為她看到在市集中,小農們互相分享、彼此支援的人情溫暖。

上了市集癮的不只邱琼如,吳堅銘和謝美蓮夫妻倆也是中毒頗深。吳堅銘是銘泉生態農場的第三代,他的阿公、爸爸,早年以種外銷日本的鳳梨為主,到了吳堅銘手上,農場鳳梨轉型為有機栽種,以國內市場為主要銷售管道。

吳堅銘說:「市集很不好辦,我們不收攤位租金,想盡辦法邀農民來擺攤,可是我們真的無法保證每次來消費的人數,有時候就算人多買氣也不高,最慘的時候曾經只有兩個攤位!其實,我心裡有底,就算只剩我一攤,我也要辦下去。」

185農夫市集老班底聚會分享心情。(攝影/李慧宜)

「185農夫市集」的第一年,是在石板屋休閒農場舉辦,後來邱琼如實在忙不過來,由銘泉生態農場接手再接再厲。邱琼如說,還好吳堅銘夫妻幫忙,「一方面堅銘是個有理念的農民,再加上美蓮居中穿線,扮演整合市集行政事務的角色,市集運作得越來越順暢。」

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固定的「185農夫市集」日,小小的一個市集,看似簡單,實際上真的非常不容易,要有人無私奉獻,也需要革命夥伴全力相挺,一開始的10個小農現在已經擴大成31個攤位。總之,「人來了就好,讓農民有機會聚在一起。」

市集上的草地音樂會,每個來訪的家庭在這兒享受大武群山下的特有涼風。(攝影/李慧宜)

市集展現光芒 官方學界歡喜來湊熱鬧

這次的「185農夫市集」,是兩年半以來最熱鬧的一次,在小農耕耘的既有基礎上,結合林務局、屏東縣政府、屏東科技大學工作團隊的參與,以「市集、野餐、草地音樂」為三大訴求擴大辦理。

逛市集的朋友們,不是年輕夫妻帶著孩子,就是三代同堂牽著寵物一起坐在草地上,每個家庭就地野餐,吃的食物是市集攤位提供,大家一邊吃一邊享受「佳音合唱團」、「羽擊舞藝術」等表演團隊的演出,連續三個小時不停歇。

佳音合唱團的演出。(攝影/李慧宜)

根據銘泉生態農場的謝美蓮統計,這場市集參與的遊客超過一千三百人,大多數來自屏東市、高雄市和台南市,有些人還從台中遠道而來。來自高雄市的陳小姐說,看到網路上的宣傳,特地帶公婆、先生和小孩來屏東走走。她說:「我們以前真的沒聽過沿山公路,很難想像山腳下的公路旁,竟然有這麼棒的活動,小孩子在市集的草地上玩瘋了,很開心!」

在高樹種有機檸檬七年的李麗芬,是市集最早的參與農民之一。她說,原本自己只是想買塊地過簡單的務農生活,沒想到從農這麼辛苦,還好有這個市集可以認識其他農友。提到最感動的事,李麗芬說:「檸檬是我親手栽種、檸檬醋是我親手釀造,可以在市集裡親自介紹給客人,看到客人的表情,我非常驕傲,心裡很滿足!」

李麗芬正在跟客人解說檸檬醋的食用方式。(攝影/李慧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