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宣布將設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補助提告消費訴訟

不肖廠商餵大眾吃黑心假食品,氣憤的消費者依法提起訴訟,不但訴訟程序曠日廢時,能夠成功獲得賠償的機率,卻是少之又少。富可敵國的違規食品業者,如大統老闆高振利,又常用盡手段脫產,讓消費者權益嚴重受損。衛福部長邱文達今宣布,將設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補助提起消費訴訟、食品健康風險評估費用,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大統混油事件爆發,已經兩個禮拜,味全、福懋等知名大廠相繼中標,衛福部信誓旦旦要展開「油安行動」,卻在D-Day前一日爆發烏龍公文事件,公布錯誤混油名單,讓優良商家氣得跳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普遍認為,衛福部的表現,無法讓全國民眾安心,仍要求部長邱文達到立院報告,如何解決油安事件、讓大家安心用油。

面對委員質詢,邱文達再次強調,銅葉綠素是台灣准用的食品添加物,多使用於口香糖內,但並未准許銅葉綠素添加於油脂當中;精製之後的棉籽油,也是台灣與世界各國的合法食品,只要廠商誠實清楚地依法標示,就沒有違法與健康的疑慮。除了持續查核違規油品之外,也會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加重廠商罰則,當中相當引人注目的,是食品安全保護基金的立法進度。

1450975_10152316226290830_1215642387_n

邱文達報告表示,早在今年中,衛福部便已經進行兩次修法研議,希望在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廠商會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行政裁罰或追繳不法利益範圍收入所繳納一定金額,衛福部為落實消費者權益保障,不但修法加重罰則,將擬定基金提撥草案,補助消費訴訟相關費用,協助保護消費者私法權益,也懲戒不肖廠商的惡行。

邱文達指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廠商以有害人體健康、攙偽或假冒產品,現行罰鍰最高1500萬元,擬修法提高為5000萬元。標示不實與廣告誇張部分,罰鍰由最高20萬元,提高到400萬元。若像大統以銅葉綠素混進食用油,以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添加物,刑罰刑度由最高三年以下,提高到五年以下。若未來修法通過,相關罰鍰就會提撥為食安保護基金,要確實讓消費者「有感」。

對於衛福部的修法,是否能確實保障消費者權益?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並不樂觀。謝天仁分析,按照現行的草案來看,草案名稱是「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但如果廠商是低價油混高價油、只涉及標示不實,而非『食品安全』,那消費者如何求償?」他認為,衛福部沒有宏觀思考食安事件的本質,設立這個基金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必能達到遏止黑心廠商的效果。

謝天仁解釋,例如消基會先前提出的求償基金,名為「消費者保護基金」,範圍就比食品安全基金更為廣泛,「包括標示不實、低價混高價,這些對人體健康未必有影響,但一樣影響食品消費信心,這樣的制度設計,才能真正落實食品安全!」謝天仁同時也質疑,儘管衛福部同時提高多項食品安全罰鍰,但基於財政劃分原理,這些金額未必能完全進入中央政府設計的基金,「地方政府該提撥多少基金、又能分回多少基金讓各地方政府做訴訟與健康風險研究?」

對於外界的質疑,衛福部回應,食安基金草案仍在研議當中,將再邀集各方意見,審慎研究相關制度設計問題。謝天仁則感嘆,「衛福部官員別再混!」希望衛福部能真正站在消費者立場,仔細思考制度設計與問題本質的提案,「別再白白浪費老天爺給我們的食安改革機會!」

941823_10152316225755830_209188089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