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讓國土免於污染─回應前國策顧問、義美總經理高志明

文/宋秉明(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綠色廚房指導老師)

日昨看了一則令我大嘆誤謬的新聞標題「國內認證系統混亂勿迷信有機」,是前國策顧問義美的高總經理向媒體說的(假若這篇內容確實是高總所言,也沒有斷章取義)

確實,國內十幾家的有機驗證似有良莠不齊,在有機農法的把關上也出現諸多分歧和混亂,尤其在市場面的管理和管制未能妥適接軌,這些高總說得都不差。但,站在(前)國策顧問的高度上,怎麼不把矛頭指向政府,反倒要消費者勿迷信有機?

今日看到郭華仁教授的:「有機農業的真諦在友善土地,不是農藥零檢出」,果然不愧為目前國內有機農業的導師!

據農糧署資料,目前全島有機驗證農田面積為5千多公頃,這樣的數字,僅佔全島耕地面積中的0.5%,換句話說絕大多數(95.5%)的農田都是噴藥的化學農法!

親愛的鄉親們,什麼是化學農法(慣行農法),請見下圖:

image001

通常慣行農法會施放四類的化學藥劑,其中化肥的製作之高碳非一般民眾所能想像,而其在土壤中改變土壤化學成分,破壞土壤物理性質及維生物環境會令生態學家嚇一跳;第一代的除草劑類是越戰時後美軍的生化武器用來讓叢林落葉,生長激素類能讓農作變大、變甜、變長、變短….,這些都是賀爾蒙類,當然也是環境干擾素,例如讓青蛙變性……;

至於殺蟲劑類,則是直接消滅農田生物多樣性的劊子手,但現在殺傷力已在減弱了,因為蟲蟲的抗藥能力已變強啦。最要命的是,這四類化學物若全都有效地針對農作物也就罷了,但最不幸的是,大多數都進入土體、水體和空氣,也就是加入全球性循環…..。

再請見下圖,甚麼是有機農法?

image003

除了施放成分與原理都不同於化肥的有機質肥外,任何化學藥劑都不可以放,都必須依農委會所規定而施作。

當然,『農業是保育的殺手』這是一般人不懂的保育常識,希望高總能一起來學習,讓我們的食用國土儘量遠離化學汙染。

養地才能養生,大環境必須變好

東華大學在中央山脈的另一端,於2013/2開幕「綠色廚房」,結合22家東部的有機農場及無毒畜牧場,將乾淨而不施灑藥物的有機農作煮成健康餐食,正式推廣食農教育。主持老師正是環境學院的教授,所以「綠色廚房」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環境學院的實驗室之一,實驗的是:『社區支持型有機農業-將一個雲端上的理念拉到地面上接受市場考驗』。校內有朋友問我:聽說你開了一間養身餐廳,我連忙回應:非也,非也,是養地餐廳,地養好了,自然能夠養身!

還必須在說的是,大家知道有多少資深的有機農夫是因為曾經農藥中毒才轉型的嗎?又有多少轉型的有機農夫在前三年因沒有收成,而坐在田埂上哭的嗎? 若你生病不能服藥物,你能過關嗎? 遭受鄰田效應,無辜受牽連已經很不幸了,我們還要落井下石嗎?再說,若只是被波及,而不是人為故意施放,難道會嚴重到像化學農法一樣處處和事事都下藥嗎?

郭華仁教授說的真好:有機的真諦在友善環境,不在農藥零檢出! 我們的政府及社會大眾們真需要加油了!

image005

image009

(東華有機農業專區內的這畝田,是綠色廚房有機胚芽米飯的來源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6000582-26010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