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RC 認除草劑嘉磷塞「很可能致癌」 學者籲進行評估 加強進口基改作物檢驗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IARC)日前提高除草劑「嘉磷塞」的致癌風險分類,對此,農委會防檢局表態將進一步評估農業操作人員的暴露風險,學者則呼籲,食藥署應提高進口農產品含嘉磷塞的查驗頻率和等級,為消費者把關。

IARC將對人類致癌風險因子由高到低分成「致癌」、「很可能致癌」、「可能致癌」以及「尚無法認定其致癌」四種,其中嘉磷塞原為「可能致癌」一類,這代表目前國際上確有研究顯示嘉磷塞會導致動物致癌,IARC此次將其提昇至「很可能致癌」一類,表示已有部分研究指出嘉磷塞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但研究數據仍不足以斷定就是會致癌。

防檢局:重新評估從業人員暴露風險

11130243_984679518210491_5586849790789659467_n

嘉磷塞又稱年年春,是非選擇性除草劑的一種,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解釋,因為非選擇性,噴灑到農作物上會產生藥害,所以國內大多用在休耕田或田間雜草,再加上它的價格便宜,每公升約100元上下,近5年來一直是全台銷售量最多的除草劑,每年約有1500噸。

馮海東表示,國內因為沒有種植基改,不會有嘉磷塞殘留量的疑慮,不過在農業相關從業人員的農藥使用上,防檢局將會進一步評估暴露風險,再訂定特別指引或警告作法,引導大量使用的農業人員,修改使用方法;由於IARC尚未確定嘉磷塞是致癌等級的農藥,農委會目前便無禁用的打算。

國際研究上,嘉磷塞確定會導致大鼠罹患腎、胰腺和皮膚癌。雖然人體致癌的證據有限,不過美國、加拿大和瑞典的病例研究發現,長期因職業關係接觸嘉磷塞的相關人員,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風險增加,更有研究顯示有基因突變、基因傷害的可能。

對此,台大公衛系與職衛所教授吳焜裕認為,嘉磷塞在噴灑的過程仍有機會透過風的傳播,對附近住家造成影響,這樣潛在的健康風險評估過去鮮少關注,政府單位有責藉此去研究、調查。

食藥署再討論 學者籲提高抽驗頻率

至於進口食品的嘉磷塞殘留量是否要做出修正?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仍須參照歐美日等國的規範,再和農委會進一步討論,不過他坦言,農委會若沒有做出禁用的判定,基本上食藥署去做農藥殘留的風險評估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動。

不過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以及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兼任講師陳俊成都指出,食藥署應提高進口農產品含嘉磷塞的查驗頻率和等級。陳俊成說,目前一般農藥殘留檢測僅200多種,仍有30、40種的農藥成為漏網之魚,嘉磷塞便是其中之一,既然WHO做出提高致癌等級的判定,政府單位有責多花時間去做精密檢驗,否則消費者根本防不勝防。

郭華仁則強調,消費者可避免吃基改黃豆,因為基改黃豆不怕除草劑,農民為了方便採收大量噴灑,嘉磷塞就會跑到種子裡面去。

台大農化系教授顏瑞泓也說,國外有些基改作物會噴灑嘉磷塞,因此殘留風險自然比國內農產品高,消費者可透過農產品產地的挑選以及食用前的確實清洗來降低攝食的風險。不過他指出,嘉磷塞的水溶解度很大,人即使攝取了,學理上會很快的經由排泄的過程排出體外,真要發生毒害,可能要長期攝食大量有嚴重殘留的蔬果才可能發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