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知園區案 審查委員要求竹縣府再補正資料

內政部今(4)召開台知園區第8次專案小組會議,引得支持派、反對派在營建署門口互相叫陣。支持派認為園區規劃綜合生產、生活、生態,相當完整,且計畫延宕許久,錯失吸引廠商進駐的機會;且反對派都是「假農民」、「外地人」,當地又工廠林立,無法再行耕作。

反對派則鄭重表示,當地絕大多數仍維持農用,並非充斥工廠;而整起計畫是政府帶頭炒房,失去農田的農民要如何生產糧食?同時,計畫的相關人員楊文科、范振宗作為都有問題,且本案徵收範圍是震驚全國苗栗大埔案的3倍,影響甚鉅,應舉行行政聽證。

會議最後認為新竹縣政府應徹底了解反對派「反對的理由」,並將正反意見於10月前彙整,送交內政部;且還需補正「國家重大建設」的明確範圍。

迴避《土地徵收法》,台知園區徵收惹議

這已是璞玉自救會成員第8次北上抗議,每次抗議都得捨棄農忙工作,更難掩和鄰里對立的矛盾心情。(圖/潘子祁攝影)
這已是璞玉自救會成員第8次北上抗議,每次抗議都得捨棄農忙工作,更難掩和鄰里對立的矛盾心情。(圖/潘子祁攝影)

台知園區全稱「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也是俗稱的「竹北璞玉計畫」,於1999年由新竹縣政府提出,經行政院同意,於今年5月列為國家重大計畫。

但由於計畫將徵收竹北、芎林土地用作生活園區、高科技產業專區和國立交通大學校地,面積達447公頃、太過龐大;加上預計徵收範圍內有9成是特定農業區,更是2013年、2014年十大好米的產地,引起地方居民、民間團體多次陳情、抗議。

今(4)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聽取新竹縣政府報告新訂台知園區計畫案第8次會議的日子,台灣農村陣線、竹北璞玉自救會、農民、捍衛農鄉聯盟等一同到現場,表達拒絕開發的立場。

現場農民以稻殼排列一個大大的「米」字,並向社會大眾、都計委員發問「沒有田,哪有米?哪有糧?」

民間團體更直指整個計畫是以土地炒作為最終目的。自救會成員6月前往行政院抗議時,就已揭露計畫區農地一坪要賣8萬元的情形;在內政部不動產實價登錄系統上,近3個月的特農用地每坪單價最高叫到19萬元。

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表示,預計徵收的土地屬特定農業區,在《土地徵收條例》的規範下不可徵收;但國家發展委員會以國家重大建設為由要求行政院辦理,行政院再行文經濟部進行,以迴避《土地徵收條例》。

「但『國家重大建設』的標準是什麼?沒人知道。」任由參與人、委員的個人偏好決定,難以防止土地徵收淪為政治私相授受、利益交換的工具。

支持派100公尺內叫陣,要「外地人」別插手

八德路營建署大門口,不到100公尺的距離內,促進會(後)和自救會(前)頻頻隔空叫陣。(圖/潘子祁攝影)
八德路營建署大門口,不到100公尺的距離內,促進會(後)和自救會(前)頻頻隔空叫陣。(圖/潘子祁攝影)

不過從台灣農村陣線、璞玉自救會所在的營建署大門口往南京東路騎樓多走5步路,在層層拒馬和警力之外,也有一群民眾拿著大型字版、照片,高呼口號抗議,要政府趕緊推動台知園區計畫,他們是璞玉計畫促進會的成員。

「農村陣線的人說這裡都是特農用地,你看這照片,哪裡是良田?」支持開發的居民萬德厚拿著他拍攝的竹北照片,只見綠地上鐵皮屋舍林立,「都是工廠,已經不能種田了。」

而他更拿出一本本的會議資料,說「計畫被退了好幾次,可以看出委員對公共利益要求很高、把關很嚴。」記者進一步追問「公共利益」的具體項目時,萬德厚說「預計要蓋的公共設施、馬路、醫學園區,且徵收土地內的古蹟我們也都保存下來,都是公共利益啊。」

而面對反對派指台灣科學園區氾濫,卻都拿來養蚊子,萬德厚表示:「住新竹的人會想去苗栗銅鑼上班嗎?大家都圖交通方便嘛,」而台知園區兼顧生產、生態、生活兼顧的計畫,讓高科技的菁英可以留在竹北,帶動地區發展。

「大家要聽在地的聲音,」無論是萬德厚,或璞玉計畫促進會理事長曾金榮都強調,帶頭反對的農村陣線是「外地人」,不了解當地狀況,「我們都是地主,我們了解狀況。」

都市計畫包裝行政怠惰,形同鼓勵非法業者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舉日前在媒體舉雙手投降的「帥過頭」為例,要民眾切勿有投機、炒作地皮的心態。(圖/潘子祁攝影)
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舉日前在媒體舉雙手投降的「帥過頭」為例,要民眾切勿有投機、炒作地皮的心態。(圖/潘子祁攝影)

「他們當然是地主,」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說,逢低買進、逢高賣出的房屋仲介,藉由市場操作成為當地地主,當然渴望藉都市計畫「鹹魚翻身」;而陳平軒也坦言,農地上的確有非法工廠存在的情形,但絕非促進會指控的「林立」情形。

更何況特定農業區應本《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管理,是政府放任非法工廠孳生,轉以都市計畫包裝,形同就地合法、鼓勵非法。

「就因為我是外地人,才能夠看清楚全貌。」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強調,土地浮濫徵收是全國性的問題,台知園區並非單一個案。而回頭檢視苗栗大埔案,「當初承諾的8000個就業機會現在有多少兌現?0,一個都沒有。」

在大埔案後入駐的知名炒房客「帥過頭」,更在日前媒體受訪時「舉雙手投降」,顯見土地炒作到最後只有被套牢的命運。

璞玉自救會:守護家園直至全案撤銷

經過一整日會議,專案小組做成3個決議。分別是要確認「國家重大建設」的明文範圍,才能繼續審查;而新竹縣府應了解反對徵收居民的原因,並採取妥善做法,若新竹縣府執意徵收,應詳實說明徵收原因,並於10月底前將兩造意見彙整、送交都市計畫委員會。

由於專案小組並未撤銷本案,因此陳平軒對於會議結果持「中間」看法;因此只要本案未撤銷的一天,自救會成員都須放下農忙工作,北上抗議,而這也是竹北鄉親第8次親身參與的「戰役」。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