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蜂蜜的秘密(2) 糖,要吃好吃的,也要吃好的

上一篇我們瞭解了不簡單的糖對身體有多樣好處,糖類根據來源類別與製程不同,呈現不同風味,營養價值也有高低分別,於是這次要為大家整理了生活中常見的糖,認識各種甜味來源,才能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保持健康。

生活中常見的糖
生活中常見的糖
  • l   高果糖玉米糖漿

人工精緻糖,甜度高,主要用基因改造玉米製造,因此價格便宜,被許多食品及飲料業者採用,來取代價格較高的蔗糖。長期食用對人體健康有害,不但可能成癮,更會導致代謝紊亂,增加罹患肥胖、脂肪肝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l   蔗糖系列:黑糖、紅糖、砂糖、冰糖

屬於精緻糖,顧名思義是以甘蔗做原料製糖,營養價值相較於天然糖分來得低。以精緻程度區分:第一道產品是黑糖,黑糖再次精煉結晶則製成紅糖,然後才是白糖、冰糖。隨精緻程序越多,甜度提高,但營養價值遞減,因此黑糖是蔗糖類裏頭營養價值最高,其色深,呈粉狀且有較多雜質,含有維生素B與鐵、鈣等礦物質,相傳有止疼、行血、活血散寒效用,是女性經期舒緩保健良品。

  • l   麥芽糖

屬於澱粉糖,熬煮糯米或粳米、玉米等穀物,加入麥芽經過發酵糖化製成,甜度較蔗糖低,是很不錯的葡萄糖來源,中醫認為它具有潤肺止咳、健脾暖胃之效。

  • l   楓糖

取糖楓樹液蒸餾製成,約含蔗糖85%其餘為單醣(果糖、葡萄糖),含有礦物質、有機酸,熱量比蔗糖、玉米糖漿都低,營養價值可與蜂蜜媲美,具有潤肺開胃的功效。因其擁有特殊香味,可搭配鬆餅點心,提升味覺享受。

  • l   蜂蜜

若為自然熟成蜂蜜(封蓋蜜),完全未經人工處理,營養成分最完整,主要含有70%以上的單醣(葡萄糖和果糖),不須經過腸胃消化分解,即可直接被人體利用。因採集自不同蜜源植物,有獨特香氣,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多酚類,以及黃酮類等抗氧化、抗菌成分。本草綱目則記載蜂蜜性平,具有清熱、補中、潤燥、解毒、止痛多種功效。

經過上面介紹,在攝取甜味時我們建議盡量選擇天然或非精緻糖類來源,未經加工處理過的糖,除了在調味與香氣上有更多的表現,同時也保留了較多的天然養分,提供我們日常運作所需的能量,滋養身體。
下回我們將更深入到最自然的糖份:
單醣的介紹
以及本系列文章想要溝通的主軸:蜂蜜,敬請期待!

 

[更新] 系列文章:
從人體吸收醣類的運作,到生活中常見的糖類介紹

蜂蜜的秘密 (1) 人類為什麼需要吃甜甜?
蜂蜜的秘密 (3) 天然的蜜才營養
蜂蜜的秘密 (4) 如何分辨天然真蜜與合成蜜
蜂蜜的秘密 (5) 怎麼判斷蜂蜜品質好不好
蜂蜜的秘密 (6) 台灣養蜂人的工藝和智慧
蜂蜜的秘密 (7) 台灣真蜜風味指南,與推薦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