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蜂蜜的秘密(4) 如何分辨天然真蜜與合成蜜

上篇文章我們介紹了天然蜂蜜含有豐富營養,是合成蜜永遠無法”複製”的可貴之處。也因養蜂著實辛苦,加上食品安全每一項細節的控管成本,勢必會反應於天然蜂蜜的售價,是合情合理的品質反應於價格。然而市場現況卻是有業者用成本低廉的人工精緻糖及香料製成合成蜜,竟標榜是天然蜂蜜販售獲取暴利,或以低價搶市,迫使天然蜂蜜只能降價求售,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當國家政府也無法可管,就是我們努力學習成為一個聰明的消費者,在下決定前認真思考的時候了!

infographic_關於蜜有好多說法

關於如何分辨真正的天然蜜與摻偽蜂蜜,你可能聽過好多種說法,都各有根據,但不一定準確,在此我們列出最常見的幾種來說明:

  • 常見說法1:天然蜂蜜帶花果香,帶有微酸味

採集自不同植物的蜂蜜,會帶有蜜源植物的特殊香氣,也因蜂蜜含有酵素和有機酸,嚐起來不是單調的甜,而是甜中帶酸,富有層次的風味。然而味覺敏感度因人而異,這個方法就並非所有人能適用。

  • 常見說法2:螞蟻不吃真的蜜

螞蟻天生愛吃甜食,而天然蜂蜜含70%以上的糖,螞蟻當然會吃。只是因為熟成的蜂蜜水分含量非常低(20%以下),黏性很強,會讓螞蟻黏住,所以在生命安全考量下,螞蟻不會吃純蜂蜜。不過通常蜂蜜開瓶後,吸收了空氣中的水分,蜂蜜便有被稀釋的效果,就很有可能吸引螞蟻。因此這絕對不是可用來準確判斷蜂蜜真偽的好方法。

  • 常見說法3:加進水裡搖一搖,有泡泡的就是真的蜜

將蜂蜜加水搖晃會產生泡沫,是因為蜂蜜當中有酵素,酵素含量會隨時間遞減,泡沫便可能變少。又如果在合成蜜中調入一定比例的純正蜂蜜,也會有泡沫,由此可知這也不是可以尋得100%純正蜂蜜的可靠方法。

  • 常見說法4:真的蜜才會結晶 / 結晶蜂蜜是餵蜜蜂吃糖的產品

蜂蜜的結晶現象是因為其中的葡萄糖在低溫下或含水量低時,析出成結晶體,是自然現象,葡萄糖含量比例較高的蜂蜜都容易結晶,並不是餵蜜蜂吃糖所致。而且隨蜜源植物不同、水分含量或溫度不同,蜂蜜的結晶狀態也會有所差異。但用澱粉或糖也有可能製作出結晶蜜,因此「結晶」現象並不能用以準確地判斷蜂蜜的真偽。

 

承上所述,我們很遺憾地發現科學和技術隨時代演進,卻被用來製作不誠實的商品,混充天然蜂蜜。當我們生活在並非所有企業良心都值得被信任的時代,我們只能學習讀懂檢驗報告,用科學方法驗證品牌的公正與良善,也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關。

 

穩定碳同位素比質分析

目前國際最常用的「穩定碳同位素比質分析」是辨別真蜜或合成蜜最準確的辦法,這個方法是根據光合作用的不同機制,來歸納植物類別,以判定特定的物質種類。

  1. C3植物 與 C4植物

3-1_C4型植物糖

真的蜂蜜「C4植物糖含量」必須小於7%,C4植物就是甘蔗、玉米等類製作高果糖漿的原料,而蜜源植物大多是C3植物,也就是說天然蜂蜜都是蜜蜂採集C3植物的花蜜為主,而合成蜜就會含有C4植物糖。不過還是有些相當少數的例外,就需要精確的驗證。

  1. 比對「穩定碳同位素」

3_0-碳同位素檢測分析

「全蜜穩定碳同位素δ13CH」是經過研究分析大量真的蜂蜜和合成蜜,歸納的統計結果,簡單地看圖來說:數值小於-23.5‰的蜂蜜就是真的蜂蜜,而這個數值若大於-21.5‰,它是合成蜜的機率就高達99.9%,但這項檢測有一個不能準確鑑定的灰色地帶,是從-23.5‰到-21.5‰,它可能是天然蜂蜜也可能是合成蜜。

於是為了鑑定這個灰色地帶,就得看「萃取蜂蜜蛋白質穩定碳同位素δ13CP」,一樣也是數值小於-23.5‰才是真的蜂蜜。但如果有落在灰色地帶的蜜想要鑑定真偽,就得將萃取蛋白質穩定碳同位素的數值,減去全蜜穩定碳同位素的數值,如果得到的結果為-1‰時,代表蜂蜜中存在7%的C4植物糖。這個指數越負,說明蜂蜜中摻人的C4糖越多,也就是以玉米糖漿或甘蔗人工製成的合成蜜。

 

這期的知識濃度非常高,但事關身體健康的重要,花點時間理解,一定比花錢卻賠掉健康更值得。

下回開始我們將分享比較有趣的蜂蜜品質鑑定,和更多蜜蜂生態與養蜂工藝喔~

 

系列文章:

從人體吸收醣類的運作,到生活中常見的糖類介紹,以及天然蜂蜜鑑賞指南

蜂蜜的秘密 (1) 人類為什麼需要吃甜甜?
蜂蜜的秘密 (2) 糖,要吃好吃的,也要吃好的
蜂蜜的秘密 (3) 天然的蜜才營養
蜂蜜的秘密 (5) 怎麼判斷蜂蜜品質好不好
蜂蜜的秘密 (6) 台灣養蜂人的工藝和智慧
蜂蜜的秘密 (7) 台灣真蜜風味指南,與推薦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