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蜂蜜的秘密(6)台灣養蜂人的工藝和智慧

上週和大家分享了幾個判斷蜂蜜品質好壞的基本指標,也簡單分析了為什麼我們堅持「蜜源純淨」的蜂蜜才是好蜜
其實養蜂和取蜜的方式也關係著蜂蜜的品質。根據歷史證據推測蜜蜂釀蜜至少已有一萬五千年的歷史,人類採集蜂蜜則自遠古時代開始,有從石壁懸崖「獵蜜」,取得珍貴野蜂蜜 (尼泊爾人仍以此方式取蜜),到近代發展成專業的養蜂模式來取得蜂蜜:在美國有80%的蔬果等經濟作物,靠養蜂業者在全國巡迴授粉,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也供應蜂蜜市場需求。台灣也有非常專業的養蜂人家,擁有忙碌而且精采的生活故事,緊接著就要帶大家認識掌生穀粒的蜂農好朋友,如何以不同的養蜂工藝與特殊堅持,讓蜂蜜好好呈現天然獨特的風味和營養價值。

6-1遊牧養蜂

  • 游牧養蜂│季節的養生精華新鮮採收

我們有幸生活在一座擁有各種美妙花果樹草生長的台灣寶島,各種植物生長條件不同,花期也不同,而花開正盛時也是植物能量最盛之時。想要採得好品質的蜂蜜,除了得配合自然的韻律,當然還得要有好人緣,和作物生產者相互信賴的好交情。

住在台東的蜂農童大哥就是非常厲害的蜂群嚮導,游牧養蜂工藝師承妻家三代,累積了家族的經驗和智慧,熟悉花東到台灣南部一帶不用農藥的果樹藥草純淨產地,還有特殊植物的花期。每當不同植物開花,童大哥和童大嫂就載著小蜜蜂到不同產地,搭起帳篷和蜜蜂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採蜜,也為植物授粉,因此能採收到許多特別少見的蜂蜜,像是滋味艷麗華貴的玉荷包荔枝蜜,還有台灣的蜜王「厚皮香蜜」,因為產量稀少珍貴而稱王。

6-2低溫炊熟

「低溫炊蜜」才留得住營養

採集自不同蜜源植物的純淨好蜜,各自有珍貴的營養和風味,得好好保存才不浪費這純天然的養生秘方,因此不同於大部分必須為了生存,求快速大量生產的蜂農用高溫蒸發蜜中水分 (小提醒:蜂蜜遇熱約50度C以上,營養成分即消失。請勿使用熱水沖泡蜂蜜),童大哥堅持使用低溫40度C,和蜂巢內相同的溫度,炊去蜜中含水至20%以下,慢慢地把蜂蜜的營養和植物們正花期的美妙風味濃縮保存。因此掌生穀粒把童大哥的蜂蜜收集成一個系列,取名「花開正盛」。

5-1定地養蜂

  • 定地養蜂│耐心熟成天人共好的能量結晶

不同於遊牧養蜂逐花期而居,在固定地點讓蜂群安居樂業的養蜂方式,一般稱作「定地養蜂」,在台灣也非常普遍。我們認識的南投蜂農王大哥,對於「蜜源純淨」有著頑固的堅持,便是一直以來都和林業試驗所合作,在受到嚴格管制的保育林地和濕地養蜂,溫柔地把蜜蜂們像孩子一樣好好照顧,進行林地的原生物種復育,對台灣生態環境保育大有貢獻,也因此可採集到珍貴的原生植物蜂蜜,像是自古相傳具有養生保健功效的台灣土肉桂(玉桂)。

5-2振翅熟成

「自然熟成」的蜂蜜營養價值最高

採集沒有經過任何人為干擾的熟成蜜,是王大哥另一個與自然共好的堅持,耐心地等待蜜蜂們用老天爺在千萬年前賜與牠們的本能:剛出生15天內的小小蜜蜂還不會飛,便在巢裡做振翅練習,每天晚上和內勤蜂一起用體溫和翅膀,把工蜂們早上出門採回家裡的花蜜水份搧去,到20%以下,才吐蠟封存,這樣的「自然熟成」蜜,經過蜜蜂完整消化與轉化,營養非常豐富也最天然。一般手工炊蜜約2-3天就可以採集一批蜂蜜,但若要蜂蜜自然熟成,得花15天以上,在雨季更可能要等上45天,這也是為何自然熟成蜜如此珍貴,很野、很活、很精純的好處,嚐了身體自己就會告訴你。

 

走進蜂蜜的世界以後,我們發現在台灣這座小島,有世界上密度最高的生物共生共好,豐富的蟲魚花鳥經地殼幾次變動、冰河幾次來去,都選擇在這裡繁衍生息,這自遠古就存在美好的甜蜜結晶,我們年年採收,要和你分享,下一次就要跟大家介紹台灣各個季節不同的蜜源蜂蜜特色囉~敬請期待。

 

系列文章:

從人體吸收醣類的運作,到生活中常見的糖類介紹,以及天然蜂蜜鑑賞指南

蜂蜜的秘密 (1) 人類為什麼需要吃甜甜?
蜂蜜的秘密 (2) 糖,要吃好吃的,也要吃好的
蜂蜜的秘密 (3) 天然的蜜才營養
蜂蜜的秘密 (4) 如何分辨天然真蜜與合成蜜
蜂蜜的秘密 (5) 怎麼判斷蜂蜜品質好不好
蜂蜜的秘密 (7) 台灣真蜜風味指南,與推薦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