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蜂蜜的秘密(5) 怎麼判斷蜂蜜品質好不好

上期文章我們苦口婆心地(?)為大家分析這世間常見的天然蜂蜜與合成蜜各種分辨原理,並教您使用目前全球公認最準確的方法來鑑定蜂蜜真偽
掌握了辨別真偽的原則,這期我們要進一步帶大家學懂找到好品質蜂蜜的方法。我們自認沒有資格評斷其他品牌蜂蜜的好壞,因此就用掌生穀粒自己的二個蜂蜜系列來舉例說明吧!

 

符合CNS國家標準只是基本標準

CNS國家標準,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實施的商品品質認證制度,當商品符合這個國家標準,即表示產品是有一定程度的品質,較為可靠的。CNS1305 是蜂蜜品質的國家標準,是相對低標,無法用來檢定真偽,但它所訂立的檢定成分項目是很值得我們認識的蜂蜜品質判斷指標。

1. 水份含量<20%:可用來判斷蜂蜜純度以及狀態是否穩定耐保存

3-2_水份佔比
※手掌logo代表花開正盛系列蜂蜜:低溫40度C手工濃縮正花期的滋味。
※翅膀logo代表自然熟成系列蜂蜜:等待蜜蜂將蜜振翅熟成,把豐富營養吐蠟封存。

為什麼水份會成為重要的指標?因為20%以下這麼低水份含量的環境將使一般細菌無法存活,而對人體有益的酵母菌也處於休眠狀態,這樣的蜂蜜才不易變質,能夠被好好保存。
掌生穀粒的二個蜂蜜系列平均水份含量分別是18.4%和17.7%,除了表示符合不易變質的品質標準,也代表蜂蜜很精純,質量很高。

2. 還原糖含量>60%:蜂蜜純度指標

 

3-2_還原糖比例

※手掌logo代表花開正盛系列蜂蜜:低溫40度C手工濃縮正花期的滋味。
※翅膀logo代表自然熟成系列蜂蜜:等待蜜蜂將蜜振翅熟成,把豐富營養吐蠟封存。

還原糖就是單糖,可提供人體所需能量 (你可能想知道:醣類對人體的作用及好處),包含果糖、葡萄糖、乳糖、麥芽糖,蜂蜜的主要成分則是花蜜經由蜜蜂腺體酵素轉化成的果糖和葡萄糖,這兩樣糖的總量佔比越高,表示蜂蜜越純,品質越穩定。我們二個系列蜂蜜的還原糖平均含量分別為76%和74%,都遠高於國家標準的60%,是相當純正的蜂蜜。

3. 澱粉酶活性(Schade unit)>8:判斷蜂蜜活性與新鮮度

3-2_澱粉酶值

※手掌logo代表花開正盛系列蜂蜜:低溫40度C手工濃縮正花期的滋味。
※翅膀logo代表自然熟成系列蜂蜜:等待蜜蜂將蜜振翅熟成,把豐富營養吐蠟封存。

剛被蜜蜂採回巢的花蜜,含有約60%-80%的水份,蜜蜂釀蜜的方法是將花蜜吐在細長的口器上,反覆地將口器伸開與折回,以促進水分蒸發,在這個過程同時運用唾液中的轉化酶將花蜜分解為果糖和葡萄糖,也因此留下對人體有益的酵素在蜂蜜當中。豐富的酵素也是蜂蜜會成為養生聖品的原因喔~(你可能想了解:為什麼要吃蜂蜜?或是天然蜂蜜含有哪些營養)
澱粉酶含量會隨蜜蜂釀蜜過程有所差異,也會隨時間遞減,數值越高代表蜂蜜品質越好,越新鮮。國家標準只要大於8以上,而我們也觀察到其他品牌蜂蜜的澱粉酶值約為12-16即標榜是頂級蜂蜜,掌生穀粒的花開正盛系列蜂蜜澱粉酶值是17.3,自然熟成系列更是高達33以上,遠勝市售頂級蜂蜜。

 

要找好蜂蜜,更該重視的是「蜜源」

除了符合用科學方式測出可見數值的國家標準是基本要求,我們認為一個品牌應該需要做到更多、更好,因此在檢驗報告上看不到的現實裏面,我們堅持好蜂蜜都要往「蜜源純淨」的產地尋找

infographic_關鍵在蜜源

蜜蜂 (這裡指的是目前台灣養蜂人家馴養最多的蜜蜂品種:義大利蜂) 覓食範圍約是離巢半徑的方圓3公里內,幾乎等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大小,換算成籃球場約有8,772個這麼大,在這個範圍裡面只要有香香甜甜的汁液,無論是來自花朵或是垃圾,都會吸引蜜蜂採集回巢,釀蜜熟成做我們吃進身體裡的「蜂蜜」。
這就是為什麼掌生穀粒堅持我們分享的蜂蜜都得是「蜜源純淨」:我們有來自眾所皆知好山好水好空氣的花東地區,養蜂人逐花期而居,遊牧採集無農藥的花果樹草蜜,濃縮正花期華美滋味的「花開正盛」系列;也有在南投深山與嘉義,閒人勿近的林業試驗所保育林地和濕地,定點養蜂復育原生物種,耐心守候蜂群以天賦釀蜜熟成,和大自然培養了好默契的「自然熟成」系列。這些只萃取最天然能量和營養的蜂蜜,才是蜜源純淨的真正好蜜!

 

下一期我們將更深入帶您走進被眾神祝福的花園,認識世界的蜂蜜、蜂蜜的世界,告訴你為什麼蜂蜜該是台灣的驕傲。

 

系列文章:

從人體吸收醣類的運作,到生活中常見的糖類介紹,以及天然蜂蜜鑑賞指南

蜂蜜的秘密 (1) 人類為什麼需要吃甜甜?
蜂蜜的秘密 (2) 糖,要吃好吃的,也要吃好的
蜂蜜的秘密 (3) 天然的蜜才營養
蜂蜜的秘密 (4) 如何分辨天然真蜜與合成蜜
蜂蜜的秘密 (6) 台灣養蜂人的工藝和智慧
蜂蜜的秘密 (7) 台灣真蜜風味指南,與推薦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