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蜂蜜的秘密(3) 天然的蜜才營養

上篇文章我們簡要地分析了幾種攝取甜味的來源,建議選擇天然或非精緻糖類,少經加工處理過的糖,保留了較多的天然養分,其中以「蜂蜜」的營養價值為最高,因此是我們推薦最好的甜味來源

相傳在數千年前埃及人便用蜂蜜美容養生,古希臘人更將蜂蜜奉為「天賜的禮物」,古今中外的歷史對於蜂蜜有多寶貴,以及滋養身體之效早有諸多記載。那麼究竟這些營養成分從何而來,蜂蜜是如何成為美味又能維持身體健康,人生幸福美滿的蜂蜜呢?

蜂蜜營養的關鍵是「酵素」

蜂蜜中的酵素,是從蜜蜂體內的腺體分泌,包含澱粉酶、蔗糖轉化酶和葡萄糖氧化酶、過氧化氫酶、脂酶…等等。蜜蜂用酵素從花蜜和花粉分解出小分子的單醣和多種微量元素,讓人體容易吸收、利用。這項好處就是天然蜂蜜為何如此寶貴的原因之一。

蜂蜜裡的酵素對溫度極為敏感,因此被列為國家品質標準的檢定項目,以澱粉酶值為例,可用來判斷蜂蜜活性和加工方式,通常自然熟成的封蓋蜂蜜,酵素含量會遠高於人工濃縮的蜂蜜。
酵素在人體內其實也存在著,例如口水,因為體內有酵素,才能將我們吃進的食物轉換為身體所需的營養和能量,若缺乏酵素我們就無法消化、吸收養份,維持身體機能,或進行特定的生化反應,如降解脂肪。

 

那麼蜜蜂分解出了「單醣」和「微量元素」對人體有那些好處呢?

  • 「單醣」是你最需要的糖

小分子的葡萄糖是構成人體所需營養的重要元素,不須透過消化器官轉化,就可以轉換成能量物質「ATP」,提供身體機能運作;果糖被身體吸收和利用的速度較葡萄糖來得慢,有穩定血糖作用。(想知道更多?人體如何吸收、利用醣類)

infographic_page2蜂蜜營養價值

因此成份中含有70%以上葡萄糖和果糖的蜂蜜,可以立即補充體力,維持體能!非常適合容易感到疲勞的上班族或密集消耗熱量的運動員食用。

infographic_page2人

  • 「微量元素」包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

蜂蜜裡的微量元素主要來自花粉,有維生素B群、C、D、E、K,、葉酸、菸鹼酸,以及鋅、鐵、鈣、納、銅、鉀、錳、鎂、硒…等等礦物質;胺基酸則是合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對修復身體組織和穩定神經系統皆有幫助,這些豐富的營養除了能為你的身體帶來各種耳熟能詳或耳聰目明的好處以外,鹼性礦物質與蜂蜜當中的有機酸發揮協調作用,更有助於體液形成健康的鹼性,增強免疫力,讓人不易生病喔!

infographic_page2花粉營養價值

 

天然蜂蜜是經過蜜蜂從許多美妙的植物採集、消化,集合了許多獨特珍貴的營養成份,這是人工精緻糖加香料製造出的「合成蜜」永遠無法”複製”的好處 (你應該注意:人工精製糖對健康的危害)。
因此食用蜂蜜時,如何確定你購得的蜂蜜是天然真蜜或合成蜜
其實有些好方法,敬請期待下回分解~

 

系列文章:
從人體吸收醣類的運作,到生活中可取得好的糖類來源

蜂蜜的秘密 (1) 人類為什麼需要吃甜甜?
蜂蜜的秘密 (2) 糖,要吃好吃的,也要吃好的
蜂蜜的秘密 (4) 如何分辨天然真蜜與合成蜜
蜂蜜的秘密 (5) 怎麼判斷蜂蜜品質好不好
蜂蜜的秘密 (6) 台灣養蜂人的工藝和智慧
蜂蜜的秘密 (7) 台灣真蜜風味指南,與推薦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