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蜂蜜的秘密(1) 人類為什麼需要吃甜甜?

「養生不是食物的責任,選擇在人,責任也在人」,近年食安問題頻傳,除了渴求食品業者保持良善真實,我們也該努力學習、思考,在每一次消費做好選擇。

掌生穀粒十年來與農友們真心交陪,用心經營,累積了知識。現在要從一歲以後到一百歲都適合食用的「蜂蜜」開始,把重要的食品知識文章,消化作常識,跟同樣做為生活者的你分享。

醣類不是簡單的糖

醣類,大部分具有甜味,sweet thing 有如愛情,是會影響人類健康的,別說你不需要,了解它對你身體的作用,你就會發現它有多重要!醣類是如此,愛情也是 (咦?)

由碳(C),氫(H),氧(O)三個元素所組合而成的醣類,又稱之為碳水化合物。
依分子大小與消化方式,分有單醣,雙醣及多醣三類:
「單醣」
又分為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可直接被身體吸收作能量使用或儲存。
「雙醣」
指乳糖、蔗糖、麥芽糖,如人工製造的砂糖、冰糖。需經消化器官轉化為單醣吸收。
「多醣」
包含澱粉、纖維素、果膠,來源為澱粉、蔬果。澱粉也需經由消化器官分解、吸收,纖維素和果膠是胃腸無法消化,但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

1-1人體如何吸收糖類-01

每日適量攝取,維持身體健康

  1. 提供身體能量

戀愛的時候,你是否總是感到神采奕奕、精神百倍呢?就像醣類是所有營養素中,最容易轉化成為能量的物質!當身體缺少糖類時,你會感到飢餓,甚至眩暈。

  1. 確保體內脂肪正常代謝

在飲食中攝取適當的醣類,可以維持正常的脂肪代謝,產生熱能。當醣類不足,身體無法將脂肪完全氧化,便產生酮體,嚴重的酮酸中毒會導致昏迷,輕微則使身體容易脫水,降低新陳代謝,因此不吃醣類食物反而容易發胖。

  1. 節省蛋白質

以葡萄糖和肝醣形式存在於人體之中的醣類,在你需要熱能時,身體會先行使用它們,就不需分解蛋白質和脂肪來代償。好好保留身體內的蛋白質,讓蛋白質可以專心負責主要的工作:人體重要組織建造及再生,包含肌肉、臟器與酵素和荷爾蒙。

  1. 維持特定器官機能

儲存在肝臟和肌肉裡的肝醣,是維持腦部(中樞神經)功能的重要的元素,也是人在運動時最直接的能源,這也是為什麼有些馬拉松跑者會運用「肝醣超補法」來提升耐久力。而醣類食物中不被消化的纖維素,則能增進腸道蠕動,防治便秘。

  1. 合成維生素,幫助營養吸收

腸道中的醣類更為對身體有益的微生物提供能量,合成維生素B,維護神經系統與血液健康;另外是乳糖有利於腸道酸性細菌生長,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維持健康!

當然加強心肺與神經系統的的愉悅感受,談場戀愛也可能獲得同樣效果,有好的對象互相關懷身體健康,更有助於確保脂肪代謝,以及提供營養。你說,是不是人生在世不可或缺呢?

 

既然影響如此重大,就該好好認識吃的對象醣類來源,畢竟選擇好吸收的糖,和選擇好溝通的愛情同等重要,不是嗎?(笑)
關於「如何選擇好糖」,請待我們下回分解~
請相信,真愛值得等待 (握)

 

[更新] 系列文章:
從人體吸收醣類的運作,到生活中可取得好的糖類來源

蜂蜜的秘密 (2) 糖,要吃好吃的,也要吃好的
蜂蜜的秘密 (3) 天然的蜜才營養
蜂蜜的秘密 (4) 如何分辨天然真蜜與合成蜜
蜂蜜的秘密 (5) 怎麼判斷蜂蜜品質好不好
蜂蜜的秘密 (6) 台灣養蜂人的工藝和智慧
蜂蜜的秘密 (7) 台灣真蜜風味指南,與推薦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