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是沐浴乳還是塑膠微粒?2020台灣禁售含柔珠產品

新聞後續:2016年8月23日,環保署預告《限制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含牙膏)製造、輸入及販賣》草案,2018年7月1日起,不得製造、輸入含塑膠微粒之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2020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販售。

目前市售商品常見塑膠微粒材質如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和尼龍(Nylon)等,未來都在列管禁售範圍。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表示,化粧品及個人清潔用品所含塑膠微粒僅毫米大小,使用後流入水域及海洋無法被環境自然分解,且粒徑過小不易收集清除。廢管處更表示,目前亞洲國家都還是由業者自主管理,「台灣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法管制塑膠微粒使用的國家」。

市售清潔用品,四成含塑膠微粒

看守台灣協會調查,市售近5百種沐浴乳、洗面乳等清潔用品有4成含塑膠微粒,但消費者若優先挑選標榜有深層清潔、去角質功能的產品,機率則提高到近6成,而許多知名廠牌如嬌生、愛迪達、無印良品、可伶可例、3M、Vichy等都遭檢出含有塑膠微粒。

研究員孫瑋孜說,塑膠微粒經證實能吸附環境中的有毒物質,並由浮游生物、魚苗攝食進入食物鏈中,最終影響人類。包含綠色和平、立法委員林淑芬、陳曼麗等均要求環保署要直接禁止業者使用、販賣塑膠微粒產品。而環保署於今(8)日承諾將在明年完成檢驗方法公告、法律處理流程,直接從源頭管制。

一大罐的嬌生沐浴乳,也能萃取出一大罐的塑膠微粒,不禁讓人好奇買到的是沐浴乳,還是塑膠微粒?(圖/潘子祁攝)
一大罐的嬌生沐浴乳,也能萃取出一大罐的塑膠微粒,不禁讓人好奇買到的是沐浴乳,還是塑膠微粒?(圖/潘子祁攝)

近500種清潔用品含塑膠微粒,汙染海洋甚鉅

嬌生沐浴乳、愛迪達洗面乳、無印良品洗面乳、可伶可俐深層洗面乳,這些瓶瓶罐罐一字排開,彷彿就是藥妝店現場,但這些產品經環保團體證實,是含有塑膠微粒、危害海洋的有害產品。

看守台灣協會從2015年8月起開始調查市售468種常見個人清潔用品,發現共有196種產品含有塑膠微粒,佔42%;若再從外包裝來看,當消費者優先選購標榜去角質、磨砂等字眼的產品,則有57%的機率選到含塑膠微粒的產品。

看守台灣研究員孫瑋孜說,這類塑膠微粒以「柔珠」的名義充斥於清潔產品中,藉此聲稱具有去角質、深層清潔的功能,但成效是否真如業者聲稱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塑膠微粒會汙染海洋。

孫瑋孜解釋,塑膠微粒有98%的材質是聚乙烯(PE),已有許多研究證實PE能吸附包含DDT、多環芳香烴、含氟化合物等環境中的有害物質;再加上塑膠微粒直徑介於10um到1mm之間,容易遭浮游生物、小漁攝食而進入食物鏈中,最終人類將食用到塑膠和有毒物質。

「最近一份瑞典的研究報告指出,鱸魚魚苗攝食塑膠微粒後行為異常。」孫瑋孜解釋,異常行為包括魚卵孵化率、感官能力都較差,實驗者還將鱸魚天敵的化學物質投入魚苗中,發現鱸魚不會有逃避的行為

立法委員林淑芬指出,比利時在2014年的研究中發現,遭汙染的水產中,平均每公克的紫殼菜蛤能含有0.3顆塑膠微粒,而養殖牡蠣亦有0.47顆,若是有喜歡攝食水產的族群,一年可食用1.1萬顆塑膠微粒。

另外,看守台灣發現塑膠微粒的成分還有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壓克力原料)、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或尼龍(Nylon)等。

瓶瓶罐罐的清潔用品彷彿開價藥妝店,但其中近4成含有塑膠微粒。(圖/潘子祁攝)
瓶瓶罐罐的清潔用品彷彿開價藥妝店,但其中近4成含有塑膠微粒。(圖/潘子祁攝)

一年過去,環保署終於承諾將禁止使用

由於塑膠微粒危害甚鉅,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和平組織、立委林淑芬、陳曼麗等均表態要求台灣政府立即禁止輸入、製造、販售相關產品。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顏寧說,美國自2015年通過《無柔珠水域法》,將在3年內完全禁止販賣使用;加拿大則直接將塑膠微粒列入毒性物質清單,已完全禁止業者使用。

林淑芬強調,去年已三番兩次要求環保署、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法律中明文禁止,但兩部會都指稱是對方所轄業務,導致塑膠微粒在台灣如今仍無人管理。只是如今民間已有6千多人連署要政府趕緊管理,且有6成民眾表態要在半年內讓塑膠微粒退出市場。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盛忠也到場承諾,環保署長李應元已指示,將依《廢棄物清理法》權限,禁制業者輸入、製造、使用、販賣含塑膠微粒的產品,只是相關檢驗辦法、公告事項仍需行政作業時間,會在明年完成。

快拿手機掃描,含塑膠微粒產品應丟垃圾袋

目前看守台灣協會已將研究資料上傳荷蘭非營利團體塑膠濃湯基金會的平台,民眾可以直接下載App,在選購時直接掃描條碼便能知道該產品是否含有塑膠微粒。

孫瑋孜說,若顯示「問號」的話,代表該項產品還未有相關紀錄,但民眾可先查閱包裝若含有polyethylene(PE)、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PET、Nylon等成分,便是有添加塑膠微粒;而掃描、標示都查無,仍能將樣本直接寄到看守台灣協會進行後續追蹤。

而民眾發現擁有還沒用完、卻有塑膠微粒的清潔產品,孫瑋孜說應直接將內容物擠出、丟棄於垃圾袋中,並把塑膠瓶身回收,讓塑膠微粒循一般家庭廢棄物的管道處理,以避免塑膠微粒流入海洋。

看守台灣、綠色和平、立委林淑芬、陳曼麗將6千人聯署書送交環保署,盼環保署嚴肅面對、落實塑膠微粒管理。(圖/潘子祁攝)
看守台灣、綠色和平、立委林淑芬、陳曼麗將6千人聯署書送交環保署,盼環保署嚴肅面對、落實塑膠微粒管理。(圖/潘子祁攝)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