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務農日記】04 決戰採收季之 家庭農場生產線

前情提要:一個台灣女生到了日本宮崎的田中家幫農,跳進傳統的日本農家與農事現場,寫下務農日記,【宮崎務農日記】04回,決戰採收季,日本果農繃緊神經,自家生產線包裝前線作業!

九月二十七號之後,我們迎來新一波收穫方式。因為田中家種的日南一號面積非常大,在JA停止跟農民收購橘子的階段後,現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盡快將橘子收成賣到果菜市場上去。於是田中家面積最大的日南一號,在這一階段不論大小,除了過綠或曬傷嚴重的果實(曬傷會導致果肉乾扁無汁),其他全部剪下。

也因此,第二階段的採收量比起第一階段送往JA時大很多,當天上工人數若多於八人就有機會超過2000公斤。一整天的作息也從原本的八點到五點全部摘果,改為八點到三點在農園摘果,三點休息結束後全部的人轉至家裡的倉庫選果、裝箱直到五點。

這個階段的收穫量大,籃子搬運量也遽增,一籃近滿的橘子有18公斤重,每天搬運移動的總重量可能會有三、四千公斤以上喔!
這個階段的收穫量大,籃子搬運量也遽增,一籃近滿的橘子有18公斤重,每天搬運移動的總重量可能會有三、四千公斤以上喔!

田中家倉庫裡有一系列的半自動機械可以操作,可說是JA橘子集貨場的小縮影。不過整個生產線還是需要人力分別進行1.搬運橘子籃上機器、2.手挑裂果和B級品(優品)、3.把依大小分裝到紙箱中的五公斤橘子放到膠台上並補上空紙箱、4.闔上紙箱推進膠台、5.將封好的紙箱分級排列等五種工作人力。

田中爸爸通常是機動人力,處理突發狀況和補紙箱到封箱機器裡,除此之外還需要至少五個人力。所以若當天上工人數若少於六人,可能爸媽就會考慮當天一整天採果,隔天人力夠時再一起選果,否則現場包裝時可能會像修羅場一般的忙碌可怕。

44
家裡倉庫中,有一系列的半自動化裝置。自動搬運和最重要的品管選果之處,通常都由田中爸媽負責。
33
選別機會依照大小將橘子分類,箱子擺在設定好五公斤的秤台上,重量足夠會自動跳停。再由人工把箱子移動到後方的滾輪台上,由另一人最後確認,送至封膠機上封箱。

人工選果分級包裝

第一批選果,是將「秀品(A級品)」分大小包裝好後,會再把第一波人工挑起來、外型有斑點、過大傷痕或微小曬傷的「優品(B級品)」分大小包裝。至於紙箱,統一用印有壽園名稱的粉紅色紙箱。每一個紙箱上已經事先印製「秀」品的字樣,因此在包裝少數的「優」品的時候,要再用「優」的印章把秀的字樣蓋掉。

66

由於次級品的箱數並不多,所以不會另外印製優品的紙箱,而是用印章註記,降低管理上的麻煩。

都市市場較好價,遠一點也要送過去

大功告成後會有眾多紙箱依種類分別擺在倉庫外,晚點要送至宮崎市的果菜拍賣市場。雖然日南市也有拍賣市場但是規模較小,賣的價格也較差,因此田中家都習慣送至宮崎的拍賣市場。

今年田中家委託貨運公司傍晚來收貨,晚上送至果菜市場等待早上的拍賣、販售。田中爸爸則會在包裝完成後先盤點今天A品大小箱數和B品大小箱數,做為自己和給貨運公司的紀錄。

55
日南一號在這一階段也還算是採收前期,顏色還是黃中帶綠,直到十一月底才會整個採收結束。

送到市場的壽園橘子,考量到運送的成本和保存時間,只會流通到宮崎和其他九州的城市,不會再特地銷售到本州去,在日本本州流通的橘子主要還是以本州生產的為主。

22
來自超市的直接訂單會用籃子直接選果、運送,讓超市可以方便零售鮮果。

在這個階段,偶爾仍會有來自超市的訂單。在選果的時候會另外把S和2S的橘子分裝到方藍裡,請貨運公司一起送走。

封箱完後再由另一人依照大小別分別擺放在棧板上,方便晚上貨運公司的人搬運進貨運車中。

採收第三階段:雙品種瘋狂採收期 註冊品牌戰,每年開打

十月十九號,今天除了原本的日南一號之外,開始採收第三種品種スペシャル(special)。兩種分成不同的紙箱包裝,原有的日南一號是粉紅色的壽園紙箱,スペシャル則是另外以「太陽的雫(taiyou no shizuku)」為名的品牌紙箱包裝,也因此幫忙的在地工人都暱稱這種橘子為雫(shizuku)。

「太陽的雫」這個名稱是在約十五年前,由日南附近八戶農民好友共同組成、有註冊名稱商標、防止冒用的品牌,以品牌化策略提高橘子的售價和品質管理。八戶農家約定好這個品牌的紙箱只能在果菜市場販售、在市場進行宣傳活動,不可以私自以這個品牌紙箱在外販售或進行宣傳活動。因此,若是有其他人在這時直接跟田中家訂購橘子,田中家會以自家壽園紙箱包裝スペシャル品種的橘子,再寄出給客戶。

77
最自豪的橘子以品牌戰的方式銷售,區隔包裝、拉高售價,也是日本農民之間常用的策略。

第三階段的採收流程,是一早先採收成熟度高的shizuku,邊挑選邊採收。挑選方式是要挑選屁股處顯現出火燒屁股的橘紅色,田中媽媽則形容是採屁股有柿子色的才採。因為顏色不夠紅的果粒在選果時會被打為B品,需要逐粒挑選,採收速度較慢,一棵樹有可能只能採到半籃到一籃的小圓籃。

另外,shizuku這個品種的外皮皺褶較多,採收時剪刀容易傷到果皮,只要果皮受傷的橘子就等於報廢,因此這個階段的採收是最需要經驗和技巧的。依照每一天選果的狀況,田中爸媽也會提醒採收工人接下來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0
Shizuku顏色偏橘,皺褶較多,完全成熟時會是鮮紅的橘色。照片中的是尚未完全成熟時的顏色。

調節流程和工時,做到最精準的人力安排

shizuku的味道比起日南一號更醇厚,甜度也更高,日南一號的口味相對清爽。外表來說,成熟度夠的會像過熟的柿子色,甚至有點螢光橘,果實的表皮較皺,比起日南一號的光滑金黃色可以明顯看出差異。大約到了下午兩點半,全部的人改採收日南一號,三點半後再回家選果包裝,先用品牌紙箱包裝shizaku,B品也結束之後,再用壽園的粉紅色紙箱包裝日南一號的A品和B品。

這個階段算是採收高峰期,每天因為接下來的天氣和工作人數的不同,爸媽都會面色凝重的討論今天幾點採到幾點,要不要選果包裝等等。在工作人數多於十人時,有時也會分兩組人到不同的農園採收,一組整天採收shizuku,一組整天採收日南一號,三點半後shizaku組的人和爸媽回家選果,日南一號組的人繼續採收至五點。

第三階段會同時出貨日南一號和shizuku兩種品種。這也是田中家面積最大的兩種橘子。
第三階段會同時出貨日南一號和shizuku兩種品種。這也是田中家面積最大的兩種橘子。

與市場打好關係,出貨規律是重點

每天都採「shizaku和「日南一號」,再分別包裝後送到市場去,不會很費工嗎?為何不要今天一整天採日南一號然後選果包裝、明天一整天採太陽的雫然後選果包裝,這樣每天都只要包裝一種品種就好,不是比較方便嗎?

nobu說,因為農民要跟市場的人維繫關係,每天都有貨進到市場上會比較好。雖然現在也有很多農民會先說好只有哪幾天會出貨,但是對年紀比較大、想法比較傳統的農民來說,還是會覺得必須每天出貨到市場上比較好,才會因此維持著同時採收包裝兩種橘子的作息。(日記待續)

閱讀「宮崎務農日記全系列」,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