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孝的田/彩鷸的精彩鳥日子,一妻多夫,先生孵蛋

去年卸下荒野理事長職務,興匆匆地離開生活了超過三十年的台北,回到故鄉耕田。沒想到第一次採用無毒耕作的稻田裡,就紀錄到九個彩鷸的巢位,自然而然地,彩鷸就成了阿孝的田最佳代言鳥。

回想我和彩鷸的邂逅,是在二十年在荒野保護協會學習自然觀察後,每次回嘉義,就到田洋觀鳥。我第一個追蹤觀察的鳥是小辮鴴,但小辮鴴只有在春節前後出現,然而在其餘季節,不管在到田裡或是排水溝草叢間,則都可以發現彩鷸的蹤跡。

找找看彩鷸在哪裡?

IMG_0540-1

彩鷸何時築巢繁殖?

我在晨昏散步時,最常聽到的鳥叫聲就是彩鷸。這讓我對國際鳥盟列於「近危」等級,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保育類第二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的彩鷸,產生了一點點小疑問,牠真的需要列為保育類嗎?

2016年8月22日在稻田裡發現第一巢彩鷸的巢位,我開心地在當天的田洋日記這樣寫道:「這天最棒的回饋是在田裡頭發現一窩鳥蛋,讓我在田裡跳起舞來,這正是我回來耕作作想要的,立馬把鄰近區域的草留著,多給親鳥一些隱藏棲地,心裡也改變管理策略,務必等這窩蛋孵化後再灌水入田。」

這麼興奮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彩鷸選擇阿孝的田作為繁殖棲地,我歸田採用生態農法耕作最想要的就是把農田的生物找回來,而彩鷸對我的行動作了最好的回饋,讓我在辛苦揮汗於田間工作時,更有動力;其二是已經進入秋季,彩鷸怎麼還在築巢繁殖呢?

20160901_062327

彩鷸生性害羞,晨昏活動一妻多夫,先生孵蛋

經查對劉小如老師整理的資料才發現彩鷸繁殖時間在台灣各地略有不同,特有種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資料庫中指出,彩鷸的繁殖期為4至7月,但漢寶地區的築巢紀錄集中在6月,在高雄的繁殖高峰則是8月至10月,宜蘭地區一年12個月都有彩鷸繁殖,以6至10月為繁殖高峰。今年我在4月5日紀錄到兩巢,顯然嘉義地區彩鷸的繁殖季接近宜蘭的狀況。

彩鷸生性害羞,主要是晨昏活動,也會在夜間覓食,白天藏匿於草叢中,而且牠有很好的保護色,遇見干擾時,會就地蹲伏,所以若是不了解牠的習性,並不容易發現牠的行蹤。比較常發生的狀況是我在工作或是行走在田埂時,牠冷不防地從近旁竄飛,剛開始會被牠嚇到,現在則習以為常了。

IMG_4374

一妻多夫,先生孵蛋

一般鳥類大致上可以分為留鳥、候鳥、過境鳥、迷鳥和籠中逸鳥等,留鳥就是一年四季都看得到的如麻雀、白頭翁、紅嘴黑鵯…等,候鳥有分冬候鳥、夏候鳥和過境鳥,冬候鳥如蒼鷺、大白鷺、黑面琵鷺…,夏候鳥如家燕、燕鴴…等,過境鳥則是把台灣都作過境旅館,短暫停留後,又繼續遷徙旅程如大濱鷸、灰面鷲…等;另外迷鳥則是因為迷途才到台灣來,如小白鶴、丹頂鶴…等。

因氣候條件和棲地環境變遷,鳥類的大體分類並不是絕對的,就以彩鷸來說,根據調查資料牠應該屬於留鳥和夏候鳥,台灣鳥類誌這樣描述:

「彩鷸在台灣是普遍留鳥,出現在分布區域北方的個體是候鳥。彩鷸在台灣各地的季節間數量變化狀況不明,但宜蘭縣員山鄉的彩鷸在5月底至6月初的一星期內,數量會突然從平時十餘隻增加到130至200隻(余遠猛個人觀察)。因為雌鳥幾乎全年都會求偶鳴叫,此數量變化應該不是春天彩鷸較容易被察覺的結果,到底是夏候鳥在當地做短暫停留導致數量大增,還是繁殖前期的特殊現象,有待進一步瞭解。」

大部分鳥類都是母鳥負責孵蛋育雛,而彩鷸則是於一妻多夫制,繁殖季時,雌鳥會發出相當大聲的「嗚—、嗚—、嗚—」來求偶,交配後,巢蛋就交給雄鳥照顧,雌鳥繼續去交新的男朋友。因此,雌鳥羽色比起雄鳥就鮮豔美麗多了,他們還有一大特色就是眼睛很大,位置更靠臉的前方,這有助於判斷距離。

1─1360

有朋友來探訪阿孝的田,對於彩鷸在我的田築巢很感興趣,問道:「彩鷸只在你的田築巢嗎?」我設定作自然觀察的田洋至少上百公頃,我經營管理的還不到百分之一,如果彩鷸只在我的田活動繁殖,肯定列為瀕危物種。

彩鷸廣泛的在各處田野活動,不限定無毒的環境,甚至在很髒的排水溝草叢裡都可以發現牠的蹤跡。有一次臨田噴灑農藥,我就看到兩三隻彩鷸被驚飛,落在我的田棲身,所以我把自己的田想像成這田洋的諾亞方舟,可以讓生物們有暫時躲藏之處。

IMG_4318

田洋中的彩鷸並不算稀有少見,那麼為何列為保育類?

2010年在台南曾經發現大批珍貴稀有鳥類彩鷸疑因誤食浸泡農藥稻穀種子死亡,這是危機之一;另外其築巢地點可能遭天敵及人為破壞,或是因農地整治導致棲地品質降低不利繁殖,或誤陷防鳥網而喪命。

臺灣地區野生動物的評估分類作業要點也在民國97年(2008)10月3日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生效,主要是針對野生陸域之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及哺乳類動物,依照其野生族群分布、數量、趨勢和分類及面臨的威脅等五個因子來進行分級計分及評估。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每2年1次修訂「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召集學者、專家和保育人士組成的委員會,討論野生動物的保育等級,或是增列、刪減保育名錄。保育等級依珍稀狀態應被保育程度,分為三級:1.瀕臨絕種野生動物;2.珍貴稀有野生動物;3.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彩鷸目前在「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列為珍貴稀有等級,站在生態保育立場,彩鷸在台灣適當棲地雖不難看到,但也不是像紅冠水雞等一樣普遍,所以它的保育仍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

阿孝的田永遠歡迎彩鷸和各種生物來利用,來棲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