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孟山都,台灣不缺席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世界各地舉行反孟山都(March Against Monsanto)遊行活動,響應者遍佈52個國家436個城市,估計有超過兩百萬人走上街頭。

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基因改造種子公司(註1)。在臉書上發起這場示威活動的Tami Monroe Canal表示,她的初衷是為了兩個女兒:「我覺得孟山都正威脅著他們這一代的健康、生育力與壽命,我無法坐視不管。」

台灣也未在這場抗議浪潮當中缺席,由台中一間藝術店家FIST N’ PAW發起 。主辦人之一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杜穎(Chris Duxbury)直言:「跟世界各國相比,台灣可能是對基改作物最缺乏警覺性的國家。」

杜穎觀察,其他國家人民對於基改食品多有疑慮,政府也會訂定法令嚴格規範。反觀台灣人日日食用豆漿、豆腐,原料黃豆有九成以上為基因改造,民眾卻幾乎渾然不覺,政府也未提醒國人基改食品潛藏的風險。

發起反孟山都集會的學生杜穎

杜穎細數孟山都罪行,包括控告無辜農民、政商勾結、蜜蜂的消失,「你看歷史上十幾種最毒的化學物質,都是孟山都研發的。」

孟山都製造的化學藥劑中,最惡名昭彰的包括美國在越戰使用的生化武器「橙劑」,以及曾造成日本和台灣米糠油中毒的「多氯聯苯」,兩者皆為劇毒的致癌物質。至今仍有成千上萬越南人暴露於橙劑遺毒之下,台灣的油症受害者則歷經三十多年也無法擺脫體內毒素的糾纏。

目前國內通過衛生署核可的基改作物品系共有49種(註2),其中18種為孟山都產品。其中黃豆7種品系中,有3種出自孟山都,主要為耐嘉磷塞基改品種。

嘉磷塞(glyphosate),商品名「農達」(Round Up),就是台灣廣泛使用的除草劑「年年春」。黃豆一旦植入抗嘉磷塞基因,農民便可大肆噴灑此除草劑而無需擔心殃及黃豆。因而基改黃豆的嘉磷塞殘留量,必定較傳統黃豆高出甚多。這些藥劑殘留極可能伴隨豆製食品被國人吃下肚。

「農達」正是孟山都的老牌商品。孟山都曾宣稱此農藥「可生物分解且對環境友善」,結果被判廣告不實兩次。歐洲環保團體拍攝的紀錄片「殺戮農場」更昭示,南美洲黃豆田因大規模噴灑嘉磷塞,造成當地人民健康嚴重受損,包括畸胎、流產甚至死亡(註3)。

孟山都也宣稱基改作物對人體安全無害,並可解決世界糧慌問題。這次,你相信嗎?

5月25日反孟山都集會在台中 (圖片提供:謝文綺)

註1:想要更深入了解孟山都這個公司,可見紀錄片「孟山都眼中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Monsanto):http://www.youtube.com/watch?v=K9NZKUJ92Zs

註2:通過衛生署審查之基因改造食品名單:

http://consumer.fd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06&pid=6500

註3:紀錄片「殺戮農場」(The Killing Field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zWgadTrA2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