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後北農再連休三天,農委會協調其他果菜市場備戰,力保價格回穩

台北果菜拍賣市場春節連休三天風暴未平上週交易量衝上3,000公噸,短期葉菜類在連日高溫下仍持續快速生長;然而,台北果菜拍賣市場又將於今(5)起啟動元宵節後連續休市,「菜一直長,卻出不去。」產地壓力再現,農委會協同各地生產地、消費地批發市場總動員,聯繫供應端農戶分散供貨,同時宣導各大承銷人加量採購。

台北果菜拍賣市場得待8日才會開市,爆量價崩慘況是否又重演?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現農委會已啟動休市因應措施;但這場休市之戰能否獲得控制?陳表示,農委會將全力確保開市當天交易量、價,就以「不超過2,700公噸」、「價格落在18~20元」兩原則作為檢視標準。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賴郁薇)

產地農會啟動預冷調節措施

身為全台灣最大的拍賣市場,台北果菜拍賣市場每日供應大台北及周邊縣市七百萬以上消費人口所需的蔬果,吞吐量大,卻連續兩個禮拜連續休市三天,開市爆量價跌慘況直接衝擊交易價格;同樣悲劇是否會在三天後再度上演?雲林縣二崙鄉農會身處產地現場,農會推廣股主任葉錦惠表示,有過上次經驗,農民已預期下一波元宵節後休市可能也會再湧現一股爆量潮,現農會、農民已啟動預冷調節措施。

葉表示,原本二崙正常出貨北一市、北二市是80~100公噸,但上週開市爆量出了160公噸,量多價跌,「成本根本沒辦法回收。」農民現已有心理準備,趕緊啟動採收、冷藏;針對菜已長得過長、過大的,農會則建議趕緊耕鋤、趕緊播種,力拚下一波採收。

「兩天前發了七千多則簡訊,通知三天休市,針對能提早採收的蔬菜加強採收。」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有鑒於上週連休所造成的短期葉菜供應大幅增加,二崙鄉農會已啟動每公斤3元的冷藏庫補助,協助農民真空預冷,並將採收下來的蔬菜貯藏於冷藏庫,「至少都能保存一個禮拜。」

雖有冷藏庫調節,但近日氣候穩定,短期葉菜類生長快速,出菜壓力仍重壓產地;對此,陳吉仲表示,蔬菜、水果僅有四成進到北市,「其餘六成還能走其他通路。」以西螺果菜市場來說,僅休禮拜天一天,「即使北市連休,其他農產品供應通路還是持續營運。」現農委會正積極調節短期葉菜類、瓜類等收穫情況,「這禮拜四不會讓北市爆量。」

攝影/賴郁薇

各地果菜市場備戰,台中、西螺:歡迎交易

面對三天後即將到來的交易硬仗,農委會、各地批發市場均嚴陣以待,農委會祭出多項調節措施。

陳吉仲表示,現會督促台北果菜市場比照春節前加強作業模式因應,拍賣場現場工作人員全部停止輪休,全力投入拍賣交易作業,並延長拍賣時間;另還會宣導供應單位分散市場供貨,並請農友機動調整採收、出貨時間,同時鼓勵各大承銷人及消費戶加量採購。

除了台北果菜拍賣市場繃緊神經之外,台中果菜批發市場課長陳又嘉表示,台中果菜批發市場身為半消費地、半產地市場,決定8日當天比照春節作業,「停止休假、提早拍賣。」

陳又嘉表示,現台中果菜批發市場已請拍賣員、市場幹部協商大消費戶、團膳、加工業者,鼓勵承銷單位於3月8日當天提早到拍賣市場作業、並增加採購數量,避免貨量大、影響交易時間。

另外,西螺果菜市場身為全台最大產地市場,更是拍胸脯表示,「西螺正常營運,供需如果有需要,歡迎到西螺交易。」西螺果菜市場代理經理廖美靜表示。

新北果菜市場發動「產地直購、擴大直銷」

而新北果菜市場坐擁廣大消費人口,也趕緊跳出來發動「產地直購、擴大直銷」。為緩解開市的爆量價跌壓力,新北果菜市場現針對會影響菜價的高麗菜、大白菜、牛番茄、白蘿蔔等大宗蔬菜進行產地直購,「像高麗菜就跟雲彰買,大白菜就找埤頭鄉農會,」目前已購入200公噸,之後還會陸續增加;該批蔬菜會在3月6日、7日期間於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B1地下室、板橋農會前廊及板橋小遠百正門進行直銷。

不僅如此,現新北果菜公司也已洽談團膳、社會餐與配送通路,新北果菜市場表示,「先幫北市消化一半,多少緩解一下。」否則,菜在長是不等人的。

陳吉仲:控制不超過2700公噸,價格落在18─20元

為避免爆量價崩慘事重演,各單位因應措施均啟動,但是否奏效,仍得看三天後的開市情況。陳吉仲表示,有鑒於過去交易量多落在1600~1800公噸區間,上週衝上3,000公噸,現農委會將全力確保開市當天交易量、價「不超過2,700公噸」、「價格落在18~20元」,以此作為因應措施是否奏效的檢視標準。

但次此休市風暴延燒產銷各端,如何咎責?陳吉仲表示,各地市場經營管理完全是地方政府主管權責,但現產生問題、對農民收益產生影響,農委會絕對不會回避問題,只是現階段還是以「解決問題」為首要目標;待問題解決後,將向外界說明當時決策程序。

而為避免日後再上演休市風暴,農委會建議,爾後各地方政府不要再有連休三天,「尤其是果菜批發市場。」

北農休市事件完整閱讀(依新聞時序):

北農台北果菜市場12天內休市6天!蔬果紅熟大塞車,爆量價跌農民心痛

北農台北果菜市場休市太久,農會不滿情緒蔓延,農委會對北市府「無法接受」

元宵節後北農再連休三天,農委會協調其他果菜市場備戰,力保價格回穩

北市府記者會說明休市因應措施,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神隱缺席

迎戰北農連休後首開市,農界動起來!自行屯貨減收共體時艱

農委會全力護盤北農開市安全過關│政治角力與經營制度 將是北農更大考驗

農委會提北農休市檢討報告,認未及早發現風險,提出未來6因應措施

立院法制局:氣候因素、批發市場短期內休市11天,引發菜價崩跌,建議修法調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