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記者會說明休市因應措施,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神隱缺席

因台北果菜拍賣市場休市三天而衍生出來的第二波量價之戰將在明日(8)凌晨開打,身兼台北市副市長、台北農產公司董事長的陳景峻偕北市府市場處處長許玄謀召開「北農開市因應措施記者會」。市場處強調,現已指示北農比照春節前加強作業模式、啟動全員停休,也呼籲農民機動出貨、各大承銷人及消費戶加量採購;同時,北農也應調整卸貨場地及交通疏散,以利貨源快速分散。

許玄謀表示,今晚會前往拍賣現場監控,盼一切圓滿落幕。但主責拍賣現場營運工作的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呢?今因應措施記者會本將吳音寧列入出席名單,許玄謀也以電話通知,但截至記者會結束,吳音寧仍舊神隱。

右為北農董事長陳景峻,左為北市府市場處處長許玄謀(攝影/賴郁薇)

台北果菜市場全面備戰,總經理吳音寧今未露面

台北果菜拍賣市場已全面備戰,而農委會農糧署也在前(5)日記者會上說明,將請二崙、新港農會等短期葉菜類供應單位,分散供應市場,避免集中供應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穩定蔬菜價格;並協調產地農民團體協助提供冷藏庫供農民貯藏,以調節蔬菜供應。

今記者會上全由陳景峻、許玄謀接受媒體連環提問,但由農委會提名的吳音寧從事發至今都未曾露面;「遇到問題應該一起解決,而不是推諉、不敢承擔。」在答問過程中,陳景峻不斷覆述,「中央跟地方是夥伴關係,應該坐下來協商配套措施,而不是所有事情,自己都沒有責任。」

陳景峻:北農僅是交易平台,農委會應介入協調

許玄謀更一手攤開當初會議紀錄、各地果菜拍賣市場量價數據直指,各主要消費地市場在2月27日當天都出現爆量價跌問題;話雖如此,但台北果菜拍賣市場既為全台最大果菜批發市場,也是各蔬果拍賣市場、行口收購價的主要指標,是否仍可能連帶影響交易市場情況?

「我們只是提供交易平台,但產銷分配,農委會也應該未雨綢繆不是嗎?」陳景峻提出質疑;對此,許玄謀補充,北市批發市場交易量僅占全國總生產量的16.86%,「今天水杯就這麼大,你一天灌一整壺水進來,當然會滿。」許表示,而歷年休市日都是由產銷雙方共同決定,當初休市日確實是中央農委會授權地方單位決議沒錯,「但討論決定如果有爭議,農委會應該介入協調啊。」

一年前休市決定就出爐,所有農民產銷、貨源掌握、契約處理本就要預先準備,若認為決定有爭議,農委會是否該介入協調?是否要協助貨源調配?而在休市決定出爐後,相關單位是否曾針對可能的爆量問題進行溝通?北農是否曾向農糧署提出協助市場調配要求?「休市表送到農委會,農委會看過就應該針對各縣市市場做調配。」陳景峻對此回應。

台北農產公司董事長陳景峻(圖片提供/臺北市政府)

許玄謀:希望完滿落幕

陳再指,去年開會時也有邀請農委會參加,但農委會卻未與會,「這也感到很納悶。」且決議後也未聞農委會邀集討論是否減少休假天數;直到上週,休市問題浮現,農委會才將所有責任推向北市府,「中央跟地方是夥伴關係,應該坐下來協商配套措施,而不是所有事情,自己都沒有責任。」

許玄謀表示,市場處會與農委會、農糧署共同執行元宵後休市三天因應相關措施,今天凌晨會到現場做監控,希望一切完滿落幕。

陳景峻:要拿權力是總經理制,有責任變董事長制

休市風波演變至此,由農委會推薦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卻持續神隱,北農是否究責?未來,分別由北市府、農委會所提名任職的北農董事長、總經理的合作又是否將因此產生裂痕?「不予置評。」陳景峻僅無奈回應,「要拿權力是總經理制,那有責任變董事長制。」

陳認為,這無關管不管得動,而是要各司其職、互相尊重,「因為這關係農民生計、民生物資,」遇到事情應該勇於負責,看問題該怎麼解決,而不是閃躲。

北農休市事件完整閱讀(依新聞時序):

北農台北果菜市場12天內休市6天!蔬果紅熟大塞車,爆量價跌農民心痛

北農台北果菜市場休市太久,農會不滿情緒蔓延,農委會對北市府「無法接受」

元宵節後北農再連休三天,農委會協調其他果菜市場備戰,力保價格回穩

北市府記者會說明休市因應措施,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神隱缺席

迎戰北農連休後首開市,農界動起來!自行屯貨減收共體時艱

農委會全力護盤北農開市安全過關│政治角力與經營制度 將是北農更大考驗

農委會提北農休市檢討報告,認未及早發現風險,提出未來6因應措施

立院法制局:氣候因素、批發市場短期內休市11天,引發菜價崩跌,建議修法調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