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夏日的茂谷柑,歐蕾與一場雨

時序進入七月,艷陽正發散著無比強大的紫外線,把大地烤成一片焦火地獄般的炎熱。

茂谷柑小果粒外有一層油脂在保護著,在艷陽光線照射下,讓掛在樹梢上的閃閃發亮的小綠球,有時那反射的光線會刺進眼睛。在被焦陽烤的小果粒,外層的油脂讓小果粒表面溫度高達六、七十度以上。正在打粒籽(註一)阿杏姐,臉龐不小心碰到閃閃發亮的茂谷柑小果粒時,馬上浮出紅紅的燙傷腫塊。

對阿杏姐而言,這些閃閃發亮的小果粒無疑是自己的千金,全指望著她們將來能嫁入豪門,改善自己的生活困境。生怕焦陽曬傷了他們的膚色,每個農民都會為他們的千金塗上歐蕾防曬。

1-2657507-600

(圖:關亦然攝)

茂谷柑歐蕾的主要成份為碳酸鈣(CaCO3),有些農民圖個方便,只是用噴灑設施,將園子的茂谷柑噴灑碳酸鈣,讓園子的茂谷柑樹,附上一層薄薄的一層碳酸鈣,這時茂谷柑樹看起來好像是落湯雞。

多數農民則會選擇用油漆刷,將每個小果粒塗上厚厚的一層碳酸鈣。許多人相信,只有一層薄薄碳酸鈣看起來似乎很難抵擋住那紫外線,唯有用油漆刷塗碳酸鈣這才是最好的作法。

茂谷柑歐蕾用碳酸鈣加上白膠和一些水,再用攪拌器,攪拌而成。但每個農民還會依自己的經驗與農地狀況,分別加上一些私房配方,以期讓這些千金可以得到最好的保養。因此原來是白色的歐蕾,也會看到粉紅色或其它顏色的歐蕾。

2-2657503_600

(圖:關亦然攝)這樣的作法,除了果粒外,葉子也會附上一層薄薄的一層碳酸鈣,影響光合作用的進行,減損能量蓄積。

午後的一場雨  

最近是茂谷柑擦歐蕾的時節,李大姐一大早起床,就跑到茂谷園子,趁天氣還涼快時要開始工作,突然發現昨晚下過一場雨,樹上的小茂谷柑還沒有乾,無法塗用歐蕾。只好等到茂谷柑上的水份蒸發後,才能開始工作。

好不容易熬到九點許,終於茂谷柑終於乾了,可以開始工作了!但是此時太陽已開始大放光與熱,身體很不舒服,但也只能忍者大太陽,把自己包在衣服裏面,僅僅露出二顆眼睛,在上梯子上開始為茂谷擦歐蕾。

熱情的太陽,令人的受不了,汗慢慢的濕透了全身!

「不能停下來!」李大姐內心焦急地向自己精神喊話,心想昨天那場雨,把原本應有的進度完全擱置了,如果再不加快腳步,今年的茂谷長像將會變得很難看,這樣來年的收入將會短絀,生活會變得更加艱難。

十一點多,終於可以鬆口氣息休一下。

李姐飛奔回家煮飯,希望下午早一點上工,可以把進度趕回來!

飯後,天空飄來了一片烏雲,突然間大雨如柱的傾下來。

李姐臉綠了,下午無法上工了,連早上剛塗上去還沒有乾的歐蕾也都被洗掉了!

(本文為「山城發聲」之「山城農事誌」單元彙整)

註一 、打粒籽:即疏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