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禽流感隱匿成常態,撲殺數僅冰山一角,官方認:四成曾染疫

阿俊的記憶中,養蛋雞的爸爸有段時間幾乎不回家,24 小時都在雞舍,回家也總是看不到笑容,常常吃不下飯,「因為那時候中鏢,有些雞死掉了。」

他說的「中鏢」指的是染上禽流感。依法,雞場發現禽流感必須主動通報政府,接下來的命運就是全場撲殺。不過阿俊爸爸的做法卻是自行治療,讓蛋雞「斷食」,「就像人胃腸不舒服,就暫時不要吃東西,」最後雞隻死亡率大概 2%-3%。雖然仍損失了幾百隻雞,不過比起撲殺全滅,阿俊覺得是逃過了一劫。

阿俊說,染上禽流感的雞場,「十個有九個半不會通報。」幸運的雞場或許能逃過危機,然而這樣的慣習,卻讓台灣的蛋雞產業隨時籠罩在禽流感的未爆彈中。

彰化雞場染禽流感,相關人員進行善後工作。(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

近期禽流感多發在蛋雞場,官方數字:撲殺超過 12 萬隻蛋雞

禽流感又稱鳥流感,是由禽鳥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此病毒自然存在於鳥類的消化道中,可分為高致病性和低致病性兩種。受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鳥類,羽毛明顯凌亂、食慾減退,停止產蛋,雞冠呈紫色,病徵開始出現後會迅速惡化,若不處理,家禽致死率可高達 80% 以上。

台灣 2003 年首次出現禽流感後,幾乎年年都有家禽畜牧場染疫,秋冬為好發期,每一年感染的病毒型態都不盡相同,光是 2019 年至今就有三種病毒型態,分別是 H5N2、H5N5,以及近期的 H5N2 亞型 b 分支。

防檢局公布資料顯示,去年 12 月至今共有 20 家禽場染疫;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目前累計案場數比往年同期「並沒有特別嚴重」,異常之處在於,往年多是肉雞場中鏢,這次卻多是蛋雞場。此即這波蛋荒的主因之一。

從 2021 年 12 月至今,染疫蛋雞場有三家蛋雞場和兩家蛋中雞場,共撲殺了 5 萬 4,896 隻蛋雞、7 萬 602 隻中雞,且這些染疫雞場均位於彰化。

傳統開放式雞舍,加上高密度飼養,禽流感病毒極易入侵。(攝影/林怡均)

四成蛋雞都有抗體,未報黑數恐是撲殺數的十倍以上

超過 12 萬隻蛋雞被撲殺,但民間蛋農、蛋商及學者推測,染疫母雞遠不止此。一位長期研究禽流感的學者坦言,「通報的只是冰山一角。」

在彰化負責清運禽畜屍體的洪姓化製業者表示,從去年 11 月起,一個月的化製重量高達 200 多噸,「從來沒遇過這樣的狀況,雞、鴨都很多,尤其是蛋雞,連較小的雞都死很多。」他一天工作量暴增五、六小時,每日都得「抓雞」抓到半夜。

檯面數字和實況的落差,官方其實心知肚明。根據防檢局監測,2021 年國內採檢蛋雞場有 43.73% 為 H5 亞型抗體陽性而撲殺的 12 萬隻雞僅佔全國蛋雞的 0.2%,落差懸殊。這是否意味著其實有四成蛋雞曾經感染過禽流感?

面對質疑,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坦承不諱。他說明,蛋雞飼養時間長,國內蛋雞場又多為老中青三代混養,而蛋雞感染不見得會死去,染上禽流感而未死去的雞隻留在雞場,病毒就會一直感染下去。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也直言,國內飼養 4,371 萬隻蛋雞,近期每天才產出 2,400 萬顆,等於產蛋率只有六成,「即便是產蛋率差的老母雞都還有七成,那還少 400 萬顆蛋啊!如果不是全部破掉,那不就是 400 萬隻雞有問題嗎?」各地蛋商調度雞蛋時就常耳聞某些雞場有禽流感,真實染疫的數字絕對遠超過官方數字。

最近禽流感疫情到底有多嚴重?彰化縣養雞協會理事長謝文龍低調回應:「不知道。」雞農們在檯面上從來都是避談疫情,唯恐被官方盯上。青農阿俊透露,「大家對禽流感早就見怪不怪,通常都自己處理淘汰。」

蛋農談到禽流感大多三緘其口。(攝影/林怡均)

雞農為何隱匿不報?

是否主動通報,最大考量在於「錢」。中雞農阿修表示,蛋雞場買一隻蛋中雞約 130 元上下,若養到可以生蛋,加上飼料,成本約 200 至 250 元。一旦通報便是全場撲殺,光是只養 5 千隻的小規模雞場,當場就損失 100 萬,大規模雞場損失都是千萬起跳,甚至破億,政府提供的撲殺補償金杯水車薪(註 1),而且雞場還要過半年才能復養。

此外雞農若是通報染疫,半徑三公里的雞場都會被匡列,像是彰化芳苑、大城這些蛋雞場密集處,畫一圈就好幾十場,通報的雞農必須面對相當大的同業壓力。

雞農隱匿不報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作為防疫主管機關的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卻回答:「第一次聽到」,甚至表示感染一次就是一整批,不會只有幾隻死亡,「蛋雞感染不通報,邏輯上不通,留在牧場就表示沒有染上禽流感啊!」

針對官方說法,雞農阿俊一語戳破:「政府不可能一場一場去追蹤啦,尤其現在雞蛋供不應求,政府去抓就會更缺蛋,造成民眾恐慌。」

數據過少無法分析,獸醫奇缺幫不上忙

蛋雞染疫未報,讓防疫清零遙遙無期。家畜衛生試驗所疫學研究組研究員兼組長李璠說明,雞農沒通報,就像有人確診 Covid-19 卻隱匿足跡,在家裡覺得不舒服卻沒去篩檢,或是流鼻涕咳嗽幾天當普通感冒。「這種狀況當然不好,寧可雞農發現有點異狀,就趕快跟政府講,」讓官方及學界可掌握疫情來訂定對策。

李璠直言,近期撲殺案場總數只有 20 場,無法反映真實疫情,研究人員連傳播鏈、感染源在哪都不清楚,無從分析研究。傳統家禽農民不打算提升產業,雞場、鴨場普遍沒有做好生物安全的管理,任何一個疏失都可造成「防疫破口」。目前《畜牧法》要求飼養規模達 500 隻雞就要做牧場登記,但實際上未登記的小牧場很多,地方政府根本無法清楚掌握轄區內牧場究竟有多少。

雞舍髒亂環境成為疫病溫床,但改善環境需要資本,提昇雞蛋產業面臨極大的挑戰。(攝影/林怡均)

農民不說,政府無法掌握,那第一線的獸醫師呢?退休的沈姓獸醫表示,經濟動物的獸醫師工作粗重、現場環境髒亂,每年全台獸醫系畢業生不到 300 人,願意投入家禽業的不到十位。

彰化縣楊姓家禽獸醫和太太兩人需照顧 60 多間家禽場,他表示牧場登記的合約中有提到,未達法定損耗率不能通報,所以若飼主不想通報,獸醫師也莫可奈何,因為畜牧場僅是客戶,獸醫師並無約束力。

蛋農阿承則補充,「養雞場太多,獸醫師太少,獸醫很少來現場,大部分是掛牌,讓畜牧場可以申請牧場登記證。」換言之,沒有登記證的牧場,政府根本抓不到,即便有登記,獸醫師單薄的人力根本幫不上忙。

是否採用禽流感疫苗,專家意見不一

台灣現在對付禽流感都是圍堵撲殺,但隱匿的黑數多,傳播鏈無從勾勒,遑論清零。雞隻能像人一樣打疫苗嗎?動物用藥業者「英特威」公司總經理曹瑞華表示,外國有禽流感疫苗可用,但台灣目前法規並未允許禽流感疫苗,或是任何相關動物用藥。

有沒有疫苗可用是一回事,光是該不該打疫苗,農委會、國內獸醫及學者意見不一。楊姓獸醫師認為,台灣目前疫情跟南韓去年狀況很像,施打疫苗的防疫效果最佳。副主委黃金城也表示:「我認為打疫苗可行,」而且只要打蛋中雞即可,但需跟學者專家從長計議。

反對打疫苗的學者主要考量到病毒演化及貿易障礙的問題。李璠表示,打疫苗會讓雞隻症狀變輕微,更難發現染疫,疫苗本身對病毒也是種演化壓力,會使病毒不斷改變,就算開發或買疫苗,也追不上禽流感病毒變異速度。大部分先進國家如歐洲、北美洲都未採用疫苗,主要採取撲殺策略。

中興大學動科系名譽教授許振忠則指出,倘若使用疫苗,台灣就會成為禽流感疫區,屆時所有禽類產品都無法出口。

傳統老中青三代混養的雞舍,難以徹底清空打掃消毒(攝影/林怡均)

今年底若再有禽流感,蛋荒恐又上演

若無法注射疫苗,國內現階段顯然只能繼續維持聊勝於無的撲殺策略。那有無可能提高補償金、讓雞農更願意通報?黃金城回應,補償金的訂定並非農委會說了算,必須經過行政院同意,短時間內恐有困難。

現在全台蛋雞場或讓母雞「換羽」硬撐(註 2),或拚命增養,但在中雞場工作的阿修反映:「現在雞市亂得很,雞農都加價搶雞!」根據養雞協會統計資料,前端的種雞場,雛雞數量可能不足後續供應。阿修推測,若今年底若再有禽流感疫情,缺蛋情形將再次上演。

一位學界人士則說,現在政府鼓勵雞農增養,「到清明前後恐怕又會生產過量,蛋價下跌,到時候辛苦的還是雞農。」蛋價起伏不定,政府出手干預並非好事,但責任不只在於官方,「疾病控制能不能做得好,產銷能否控制精準,這跟雞農本身願不願意誠實地透明化自己的生產方式,願不願意接受輔導把生產方式提升,有很大的關係。」然而,雞農為何心態被動,不願改變?這又跟蛋價長期偏低,始終受制於人有關。


註 1:據防檢局《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場撲殺補償原則》:主動通報並依動物防疫人員的指導處理者,給予賠償,所撲殺的禽隻評價額 60% 以內補償、銷燬的物件(如禽蛋、飼料)評價額 50% 以內補償。評價額以確診當日前五個交易日之家禽產地交易均價為準。蛋雞農認為,一隻蛋中雞買入約莫 130 元上下,養兩年至少有 2,000 元收入,現行補償原則算下來撲殺補償金每隻雞通常不到 100 元,對雞農來說極度不合算。

註 2:自然環境中,母雞換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高產率過後,蛋雞透過兩、三個月的休養,羽毛漸漸掉光,再長出新羽,同時進入下一個產季。不過現代化養雞場會用「斷食」甚至「斷水」等方式,造成蛋雞緊迫,在七至十天內改變其激素週期,讓雞群加速、且速度一致地換羽,以節省成本及方便管理,從而提高產蛋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