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油品內容究竟是食用或工業級?食藥署:相信澳洲官方說法,油品可食,僅是文件誤植

接連三天,食藥署與南僑相繼上午、下午舉辦記者會,各自說明南僑化工的油品疑雲。今日上午食藥署已說明,經澳洲官方農業部單位證實,他們相信澳洲官方說法,南僑化工有疑點的油品,只是報關時的誤植疏失,經過精煉後可供人體使用,但未依規定辦理食品輸入查驗登記,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為由,開罰3,000萬元。

 食藥署週三要求南僑提出證明 南僑週三、四召開記者會說明

食藥署於本周一、二會同桃園縣政府衛生局相關稽查人員,前往南僑化工廠現場查驗,核對後發現,南僑在102年~103年間,有12批從澳洲進口的牛油中,在邊境查驗時只有7批以食品級申報查驗,剩餘的5批油品皆標示為工業用油,得以免驗通過入關,因此,食藥署現場要求南橋於15日中午前提出證明,證實油品來源沒有不法流入食用油。

本周三上午,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發表疑點後公布,南僑化工董事長陳飛龍隨即於下午兩點半舉辦記者會,公開說明沒有工業油混充食用油的情形發生。從2012年到2014年8月期間,從澳洲進口的12批食用牛油都屬於一級食用牛油,只是在報關時有7筆是以食用油的名義辦理入關,剩餘5批卻因承辦人員報關的疏失,以「For Industry(工業用)」的名義辦理入關。對於此報關疏失,陳飛龍已於當日中午12時前,電郵交付澳洲管理牛油的協會開具證明。

衛福部次長週四指南僑進口工業用油 ,食藥署週五說明:相信澳洲官方說法,油品可食僅文件誤植

56
澳洲辦事處提出的證明

昨日下午,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又於立法院出示文件,指稱南橋化工當初在向澳洲採購時,就是以工業用油的名義下單,而在澳洲產地證明的品名欄位後方,也標註為供工業使用。

最後,這批油品在進入台灣報關時,也標註為非食用、供工業用途。許銘能表示,由於國內進口食品,若標記為F食品用途,都需要經過衛生福利部的食品級查驗,方能進入,但南橋這30批油品以工業用油方式入關,等於規避了食品級油品應有的查驗過程。

今日上午姜郁美說明,台灣有95%牛油來自澳洲,而出具證明該批油品為食用級規格的澳洲協會,為澳洲民間最大且唯一管制牛油的單位。因此,食藥署於周三下午又特別將文件交付外館,要求確認文件的正確性。

周四下午兩點前,食藥署已收到澳洲農業部的官方聲明,證實澳洲協會所提供的證明屬實,確實是澳洲協會誤繕的疏失,該12批油品經過精煉後都可以供人體使用。

食藥署表示,相信澳洲官方單位的說法。並於當天下午將澳洲農業部的官方聲明轉給桃園縣衛生局,交由桃園縣衛生局處理123項遭到預防性下架的產品,決定何時可以恢復上架。

此外,姜郁美今天上午也解釋,澳洲這批初榨牛油的原料,品質都一樣,經過高溫脫色、脫酸、精煉等過程後,才會成為飼料用、工業用、食品用等油品。

對於日前食藥署鎖定清查的國內資本額新台幣3千萬元以上食油廠27家,要求這27家業者需在17日以前,提出自家油品的流向及買賣證明。直到今日上午,姜郁美表示,僅收到7家廠商提供資料進入食藥署,尚有20家未提交,若今晚六點前仍未提供,將則會先行稽查。繼清查強冠、正義、南僑等四大豬油廠商後,食藥署正持續清查其餘四家,目前尚未發現有任何問題。

(下方流程圖中左列黃單為未依食安法輸入,走工業報關的路徑。右圖藍單系列,為正常走食品報關的路徑)

comparison-procedure-80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