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衛生局:南僑化工規避食品查驗重罰3000萬 食藥署:確認南僑化工食用牛油報關誤植為工業用

文/上下游記者汪文豪、特約記者黃沛云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認為南僑化工進口牛油、椰子油與棕櫚核仁油等食用油脂,以工業級名義報關,未依規定辦理食品輸入查驗登記,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為由,開罰3,000萬元。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衛生處長邱秀儀表示,開罰3,000萬元是因為南僑化工自民國102年從澳洲進口牛油12批、菲律賓進口椰子油34批及棕櫚核仁油3批,共計49批食用油脂中,有30批以工業用途報關進口,因此以一行為一處分累計開罰,金額才會如此高。

nan-1016-02
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中)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南僑化工報關時規避食品查驗,開罰3000萬元。(圖/汪文豪攝影)

不過罕見的是,在衛生局記者會上,當事人南僑化工集團執行副總裁李勘文也列席,除了強調內部人員報關行政疏失所引發的恐慌,向社會大眾道歉,也說明沒有考慮申請國賠。

李勘文強調,南僑絕對沒有拿工業級牛油混充食用牛油,澳洲農業部門也出具文件證明這批南僑所進口的牛油都可供食用。至於發生報關錯誤,南僑將追究內部人員的疏失,對台北市衛生局的裁罰,也坦然接受。

昨天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南僑化工疑似用工業油混充食用油的情形後,台北市衛生局稽查人員前往南橋總公司查核,比對的資料包括:牛隻健康證明或出口國官方證明、合約、發票、提貨單、進口報單、我國輸入食品及相關產品許可通知等。

稽查人員初步比對後,發現南僑從澳洲進口的牛油,有出口國澳洲「精煉後可供人類食用」的原廠牛隻健康證明,雙方合約指定食用品項證明,以及澳洲駐台北辦事處官方說明。另外椰子油及棕櫚核仁油,南僑則出具菲律賓植物檢疫產業局「精煉後可供人類食用」的官方證明。

雖然這些文件說明南僑化工以工業級名義報關的油脂可供食用,但北市衛生局認為南僑化工有30批以工業用途報關的進口油脂,的確規避食品查驗,因此依一行為一處分重罰南僑化工3,000萬元罰鍰,並同步移請中央透過駐外單位再查證確認文件真偽。

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中)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南僑化工報關時規避食品查驗,開罰3000萬元。(圖/汪文豪攝影)
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中)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南僑化工報關時規避食品查驗,開罰3000萬元。(圖/汪文豪攝影)

台北市衛生局也將南僑化工向澳洲採購食用牛油與報驗流程製表說明。依照南僑採購食品報驗的正常程序,除了要求對方出具原廠牛隻健康證明,以及雙方議約時有指定採購的食用品項,在發票與進口報關單的部分,都會只會出現「BEEF TALLOW (RENDERED)」或「已熬製」的字樣,最後還會取得衛福部的輸入許可。(可見圖中藍底紙張的流程說明)

paper-1016-04

不過在南僑化工將食用牛油報驗工業級用途的流程中,雖然油脂來源來自同樣的屠宰場,同樣也具備原廠牛隻健康證明,以及雙方議約時有指定採購的食用品項,但在發票與進口報關單的部分,在「BEEF TALLOW (RENDERED)」或「已熬製」的字樣外,又多了「FOR INDUSTRY USE」或「非食用」等字樣。此外,也無須取得衛福部的輸入許可,即可通關。(見圖中黃底紙張的流程說明)

paper-1016-03

 

下方流程圖中左列黃單為未依食安法輸入,走工業報關的路徑。右圖藍單系列,為正常走食品報關的路徑。

comparison-procedure-800

被問到為何把食用油脂報驗成工業油脂,南僑化工集團執行副總裁李勘文解釋,以工業油報驗的5批進口牛油,在源頭與品質上都與食用牛油一樣,唯一差異就是沒有做食品報驗取得輸入許可。這些問題的確也是在這次查廠過程中發現,南僑將追究內部報關員工的疏失責任。

李勘文說,一級牛油是以牛脂肪提煉,可供食用;二級牛油則是以內臟提煉,不可供食用。除了一級牛油,南僑今年也進口6批二級牛油供做洗滌劑,但這兩種牛油一定是分槽與分管線管理,絕對沒有混用。

至於椰子油的部分,李勘文解釋商業上並沒有區分是否為工業用,因為從椰子提煉出植物油脂進口後,若要作為食用油,必須再經過精煉,若要作為工業用途,則不必精煉即可使用。

雖然李勘文上午在台北市衛生局記者會解釋外界對於南僑油品的食用疑慮,但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今天下午在立法院又出示文件,指稱南橋化工當初向澳洲採購時,就是以工業用油名義下單,而在澳洲產地證明的品名欄位後方,也標註為供工業使用。最後,這批油品在進入台灣報關時,也標註為非食用、供工業用途。

許銘能表示,由於國內進口食品,若標記為F食品用途,都需要經過衛生福利部的食品級查驗,方能進入,但南橋這30批油品以工業用油方式入關,等於規避了食品級油品應有的查驗過程。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亦表示,澳洲駐台辦事處已傳來電報,證實南橋這批標示為工業用油的油品為誤植,精鍊後可供人使用。食藥署經過再次與澳洲農業部確認後,已於下午取得澳洲官方聲明,證實南僑進口食用牛油誤植為工業油品,確認其精煉後可供食用。

目前,食藥署已將電郵聲明轉給桃園縣衛生局,至於123項使用南僑油脂的食品遭到預防性下架,何時可以恢復上架,姜郁美表示將交由桃園縣衛生局處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