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之光 2015金帽獎大廚地圖

2015年度優良廚師昨日揭曉,由食藥署選拔並賦予「金帽獎」的殊榮,也是國內的國家級榮譽獎,17名得獎者必須在專業技術、博學休養、社會公益等評分項目上,獲得評審認肯,才能贏得殊榮。上下游特別製作「2015金帽獎大廚地圖」,一起來認識全台這17位得獎者。

食安風暴橫行,廚界也重安全、新鮮、在地

生魚片、握壽司、親子丼,一道道經典的日式料理都難不過永連生,入行超過50年的他從學徒做起,現在已然是梅村日本料理的董事長;他除出版過3本大眾書籍外,更致力於輔仁大學任教,因而獲頒「金帽獎」。

永連生說,日本料理非常重視食材新鮮,像生魚片一旦漁獲品質不佳就有食安疑慮,因此餐廳會選用有產銷履歷的水產,「就像身分證一樣,可以追到源頭和生產過程。」也因首重新鮮,台灣在地食材成食材首選。

從事日本料理超過50年的永連生既資深,又於教學、出版有貢獻。(圖/潘子祁攝)
從事日本料理超過50年的永連生既資深,又於教學、出版有貢獻。(圖/潘子祁攝)

同樣偏好在地食材、位列「金帽獎」得主的青年廚師陳麒文更是創意無限。他的得意作之一「地瓜馬卡龍」,除了口味特別外,也是抱著「能不能幫滯銷地瓜找一個出路」的想法,看能否一舉兩得;不過馬卡龍講究不硬不軟的「酥」,且又要黏牙,因此地瓜和蛋白、麵粉的比例都須控制得宜。

其實他的創意料理還包括「麻油雞小籠湯包」和「麻婆豆腐冰」,不過他笑著說「麻婆豆腐只是我國小四年級的搞怪嘗試啦!」他說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是「以前沒看過,要不要試看看的實驗心態,」至於成功與否都是其次。

然而看似古靈精怪的他,其實擁有法國藍帶騎士榮譽勳章,不只國際比賽得獎無數,更曾操辦過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的國宴,因此獲得「金帽獎」殊榮。

有藍帶騎士勳章的陳麒文,喜歡將古靈精怪的點子融入料理中。(圖/潘子祁攝)
有藍帶騎士勳章的陳麒文,喜歡將古靈精怪的點子融入料理中。(圖/潘子祁攝)

做菜專業更要兼顧「廚德」

除比賽得獎無數、有卓越教學貢獻、重視食安、追求創新外,今年獲頒金帽獎的廚師更講求「廚德」。

開平餐飲創辦人、台灣廚師聯盟創辦人夏惠汶說,市面上雖有HACCP、ISO22000等制度協助把關食安,但廚師應將制度的理念徹底落實在廚房每一角落,「不是只要通過驗證就可以,或是以賺不賺錢當考量,而且廚師也要參與社會和公益。」

另外,非科班出身的廚師,以「勤能補拙」為名獲頒金帽獎的史清龍,也是另一種典型。史清龍高中時雖不是讀科班,但憑著對料理的熱情,讓他直奔飯店做打工學徒,一路走來在不同餐廳兼差,雖然辛苦,但他認為「這是不同的學習機會,多見識、多學到就是自己的。」他也以此勉勵有志投入餐飲業學子,廚房工作雖然吃重,但「一勤天下無難事。」

即便非科班的史清龍,也能靠勤勞獲得金帽獎認定。(圖/潘子祁攝)
即便非科班的史清龍,也能靠勤勞獲得金帽獎認定。(圖/潘子祁攝)

得獎幕後:灶腳是男人的天下?

得獎師傅一字排開,清一色都是男性,也讓人好奇是否女性不易在廚界出頭天?以開平餐飲學校為例,男女比為2:1,雖有性別差異但和一般高中的理工組別相似;但若依照菜系區分,會發現女性多選攻「西餐」,尤其是烘焙、點心為主。

業界廚師分析,中式料理在實作上需較西餐付出較多勞力。以炒飯為例,若團膳量大、需一口氣炒出3、5人份的炒飯,就需要單手持鍋。除握力、耐久力須能維持外,還要耐得住火侯和不慎溢散的食材、燙手的油;相較之下,西餐講究刀工、擺盤,工具也較輕巧,因此女性多專攻烘焙、調酒等項目,但這些項目又未如傳統中菜、西餐來得受重視,因此得獎師傅通常為中餐師傅。

完整得獎名單請點選這裡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