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祭限定食之旅|走過地震災害,變身陶藝生活藝術餐廳|產土神之家

被譽為始祖級藝術祭的「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自2000開始三年一屆的頻率持續舉辦至今,今年(2018年)已是第七屆,於日本新潟越後妻有地區累積400多件的藝術品。

除了大師級藝術家作品的精彩程度不言可喻之外,藝術祭期間的限定餐廳也是令人驚艷,提供旅人們如同「藝術品」等級的料理饗宴。首先,先跟與大家分享走過地震災害,變身陶藝生活藝術餐廳的——產土神之家(うぶすなの家)。

這幢建於1924年的古老茅葺屋頂民宅,在2004年的中越大地震後嚴重損壞,在2006年第二屆的大地藝術祭,受到日本建築師和陶藝家的協助下,以空間再造藝術品作品之姿,搖身一變為以「陶藝美術館與餐廳」為主題的「產土神之家」(うぶすなの家)。

產土(うぶすな)在日文中,是保衛出生地的守護神之意。而產土神餐廳的茅草、土牆的土、餐廳使用的野菜、以及在此工作的地方媽媽們,都是這座餐廳的守護神,因而以「產土神」將此地命名

受災的老房子和陶瓷藝術,能產出什麼可能?

縱使是半年以上都下著雪的新潟地區,盛暑時候有時候也不時有高達35度的高溫,但在這個揮汗如雨的艷夏,這座深山裡的產土神之家卻是高朋滿座、小巴士一輛一輛到來。

走過老房子外圍種植著茄子和番茄的小菜園,產土神之家的一樓是有著許多陶瓷生活作品的餐廳空間,陶藝的灶爐、圍爐裏、洗面台等,都是2006年大地藝術祭的藝術家所留下的作品,讓用餐的大眾們在品嘗食物之時,能被轉身即可觸及的陶藝作品包圍著。

而原本是養蠶室的二樓,則是在2006年改造時,改造為以光、黑暗、風三主題的三個茶室為意象的作品展示空間。當然,在以陶瓷為主題的概念之下,就常設展示著陶瓷藝術家安藤雅信,以蠶室與茶室為主題所製作的系列作品。

YouTube video

陶瓷器皿與當地料理

平日的星期四中午時分,產土神之家滿是用餐的遊客,來享用由當地當季食材製作、由八位當地媽媽們料理的豐富餐點。餐點品項一共四種,以信濃川為意象的魚料理「川」、以山林為意象的豬肉料理「山」、以及提供素食者選擇的蔬菜料理「畑」,加上標榜使用二樓展出陶藝家安藤雅信製作之器皿裝盛的「產土神咖哩」。

在主題是陶瓷的餐廳裡,餐點的食器當然一點都不馬虎,除了咖哩標榜安藤雅信器皿的咖哩之外,其他餐點的器皿也都是來自日本各地陶藝家的作品。不同作家的器皿有著不一樣的質地、色澤、表情,但一同收攏在托盤裡,卻意外的和諧與相互輝映。

日本的夏日盛產茄子,產土神之家外頭的小菜園就能輕易發現成熟的紫色身影,而料理也不意外地出現許多不同滋味的茄子,醃漬茄子、味噌茄子、主餐的佐菜烤茄子等,讓人能夠品嘗到實實在在的當地當季料理。

地震之後的轉身

很難想像,現在幾乎每天中午熱鬧非凡的產土之家,幾年前曾經因為地震的災害,而曾經有一段荒廢受損的時期。或許是被譽為保護神「產土神」的保佑,透過建築師、藝術家、陶瓷藝術品、地方媽媽們的料理,讓這裡走出災後的陰霾,更為當地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與生機。

產土神之家(うぶすなの家)

料理監修:東京惠比壽「キッチンわたりがらす」餐廳主廚村上秀喜
休館:週三休館;11月~4月末因雪季暫停營業
提供服務:陶瓷展覽、地方料理、亦可住宿(藝術祭期間暫停)
參觀費用:500円(中小學生250円)
料理費用:川、山、畑定食各2,000円;產土神咖哩1,400
位置:新潟県十日町市東下組3110
網址:http://www.echigo-tsumari.jp/artwork/ubusuna_hous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