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比米蘭手工包更珍貴的果實─我阿公阿嬤的手採花生

編按:作者的祖父母在苗栗種植花生,也陪著阿公阿嬤下田,記錄他們耕作生活的樣子。正在讀大學美術系的作者說:「收成土豆真的很辛苦,算是比米蘭的手工包還細膩,爺奶們是大自然的雕塑者,對我來說這些果實卻還比手工包來的巧奪天工。」這一季的花生已經收成了,文末附有購買資訊,有興趣的朋友請多參考!

─────────────────────────────────────────────────

休假回苗栗總覺得是一趟「度假」,是最幸福的時光,與家人共進三餐、午後到海邊聽海浪溫柔拍打家鄉的聲響,在都市生活的我,以前是必然現在卻是奢求阿。

早上起床已經是太陽曬屁股的正午時段,睡眼惺忪的下樓覓食,母親在電腦桌前說:「早上你阿公打電話來說找不到你老爸,要我找到他,下午田裡的土豆(花生)要收成。」我驚訝的看著時鐘,沒多少時間可以拔土豆了,一個下午才五六個小時這樣能收幾成?為了有效率,臉沒洗牙沒刷拿著鑰匙就衝出家門,奔往山上的農田。

車子行駛過通霄廟口,眼睛瞄了一眼路邊賣椰子的攤販,我急剎車拉下窗戶就順口的說:「兩瓶大瓶的椰子水。」消暑、降火,大概是在田裡農忙的爺奶們最需要的吧!

image001

一路彎進狹隘的山路,在徒步走個一分鐘就能找到阿公的西瓜田(主要產西瓜),毫無預警的給他們驚喜,這時我站在另一塊田畝上用相機的伸縮鏡頭拉遠,把他們拍得好仔細,照片看起來有些昏暗,但事實上日正當中,熱得要命。

image003

發現神秘人物—我的出現,阿公露出了一抹笑容,像是荒漠中找到綠洲的旅行家瞬間擁有了一份無預警的驚喜,沒錯!我就是要來送消暑椰子水的,我想阿公和我心有靈犀。

image005

這不是廣告影片,但阿公像是詮釋廣告所需要的效果,豪飲!咕嚕咕嚕,我真心覺得竟然比李大仁代言的廣告還要有說服力。

image007

解渴後,繼續正經事:土豆收成。原本爺奶們相互合作,阿公拔土豆、阿嬤則將土豆從根部拔起。拔土豆需要一雙有力的手臂,雖然阿嬤不需要拔,但阿嬤的工作又是另外一門功夫,要在拔下土豆的同時篩選,這門學問可以口頭教學,但是經驗還是比較重要且準確,所以接下來是年輕人得好好學習的時候了。

image009

因為我的加入,我以工作分配也稍微有了變化,變成我一人拔土豆,爺奶們則將土豆篩選收集放在布袋裡。拔土豆前需要做足準備:

1. 準備收成的前一天,得先到田裡將土壤澆濕鬆土,才能使日後工作順利

2. 防曬用具需準備充足

3. 拔土豆前請先將學校體育老師教的暖身操複習一次,否則姿勢錯誤會肌肉痠痛約兩個禮拜(個人心得)

image011

拔土豆的過程中,我不時偷偷拿出相機拍攝,拍下他們兩老最自然的一面,埋頭工作,又偶爾歇息讓眼神放空望向遠方,或者談天說笑的模樣。

image013

image015

兩人沾滿土壤的手,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有些滄桑,美得令我感動。這是生長在這地球上21年來,第二次到西瓜田裡陪伴他們收成,年過二十後所有的感觸在時間的運轉下不斷地呈現嶄新的一面,似乎每一次與爺奶與大地的對話都有體悟、收穫。

image017

在土豆收成的過程中,除了鳥兒的吱吱叫環繞於耳外還有台灣黃牛的哞哞聲。我好奇的抬頭觀望找不到他,我說最後一次看見村裡的農人牽著黃牛在路上散步都已經是國一的事情了,阿嬤要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去尋找黃牛,於是循著那低沉的哞哞叫嚷子,隱約地看到他的大屁股背對著我,在這荒草蔓延的山上要找真正可以行走的小路其實有點困難,於是還是決定遠遠的欣賞他,欣賞我的童年記憶。拍完黃牛往回看一整片農地,踏著看似有路的石子,我又悄悄找了一個定位為爺奶側拍。

image019

哈!竟然被阿嬤發現了,看的表情,是不是可愛兩字形容呀?

image021

很快的,我們擁有的快樂農忙時間已經到了六點,阿公催促著我們快回家張羅晚餐,他一人先留在田裡收尾,我說:「不!我想一起把工作告一段落。」於是我挨罵了,阿公總不喜歡讓我來田裡,他心疼我們曬太陽,怕我們熱,所以土豆收成這是經驗裡的第二次而不是無限多次。

image022

將阿嬤最後挑選的土豆集中入布袋內,我們最後還是妥協先行離開。

image024

離開農田,要阿嬤與阿公的機車合照。阿公清晨就是騎著這台寶貝愛車載著愛妻上山,一直都沒離開鄉下生活的阿公習慣赤腳,到了田裡他的腳底板一定跟土壤親密接觸,所以停放好機車,下一個慣性動作就是把拖鞋遺留在車旁。

image025

回家後阿嬤在廚房烹飪一手好菜,我則在外收拾曬乾的衣物。心不在焉的等著,太陽快要落入汪洋大海,阿公怎麼還未返家?

image027

想時遲那時快,阿公機車的聲音就傳入耳內,看著他載著我們今天的成果回家,感覺幸福。

image029

不要懷疑,這一籠是我們今天的收穫,不是兩攏喔!收成土豆真的很辛苦,算是比米蘭的手工包還細膩,爺奶們是大自然的雕塑者,對我來說這些果實卻還比手工包來的巧奪天工。

訊息報馬仔──阿土與阿蝦養身土豆

阿公阿嬤的土豆收成一百多斤,無含防腐劑與農藥或任何添加物,完全吃得健康唷~
1斤60元 (乾土豆含殼)
1斤100元(乾土豆去殼)
要”有殼”或”去殼”
或者要”炒”或”蒸”要事先預購準備唷~

歡迎來電宅配:0955804223

我們的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inpu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