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段徵收毀家園02》新竹強徵農地賣給財團炒作,社子島悲訴,歷任市長全呼攏,痛苦數十年

(續前文)全台五大爭議區段徵收案件,總面積高達4710公頃,影響超過十萬人民,居民抗爭長達數十年,生活也造成巨大影響。其中新竹案例抗爭最久,竹東二三重埔案已奮戰41年。竹東二三重埔自救會發言人劉慶昌表示,區段徵收制度是危害人民權益的惡法,與憲法互相抵觸,呼籲中央政府盡快廢除區段徵收制度、新竹縣政府也應終止所有爭議案。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我們是全區區段徵收,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而區段徵收則嚴重的侵害基本人權。」(整理圖表見文末)

竹東二三重埔自救會發言人劉慶昌(攝影_林怡均)

新竹台知園區:說是國家建設卻超徵土地、屢屢變更地目,毫無誠信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表示,台知園區計畫始於民國93年,行政院以國家重大建設為由,期間開了11次專案小組會議,過程中一直都有爭議,最大爭議在於「法規明定國家重大建設不得超過142公頃」,但計畫卻提了四百多公頃,令居民無法接受;另一個爭議是國家重大建設應當要有主管機關,但此案卻無,直到民國103年後,才補上此案的公益性及必要性。

「既然是國家重大建設,為什麼過程如此草率?」陳義旭認為,此過程已經違背程序正義。此外,計劃中有40公頃無償劃設給交通大學,嚴重影響居民權益,而在此案之前,還有五個徵收案都和設校有關,其中三案是國立大學設校,包含交大、臺大、臺科大,但臺科大劃設的20公頃中僅用7公頃建設一棟樓,其餘校區並無能力完成建設;臺大僅來蓋了一棟大樓,甚至臺大二期直接變更地目為綠能產業區,「台達電說要投資50億,後來沒來,新竹縣政府又說要變更為AI智慧產業區,臺科大剩餘校區也說要變更地目。」

陳義旭表示,如此反覆變動,居民實在無法信任,一再詢問新竹縣政府、教育部也沒有得到回應,「徵收案通過,都委會也沒有去查核。」陳義旭痛斥,政府一再以國家重大建設、國立大學設校為名徵收土地,新竹縣政府假借家訪名義行遊說之實,不斷以「農地不值錢」來誘勸居民同意開發,使得部分地主也加入炒地價的行列,竹北地區空屋率一直是全國前幾名,這和區段徵收脫不了關係。

近期自救會發起連署,希望民眾一同幫忙守護台知園區,陳義旭呼籲,「8月28日內政部都委會將進行第12次審查,希望台知園區的徵收案可以終止!」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攝影_林怡均)

竹東二三重埔:抗爭41年,新竹縣府徵收農地作工業用地,卻將舊工業用地賣給廠商

竹東二三重埔徵收案抗爭41年,新竹縣政府不斷以工業用地為由徵收農地,卻又將舊的工業用地變更為住商辦,賣給科技園區。竹東二三重埔自救會前會長劉慶昌於七年前帶著民眾在內政部前種菜,聲援大埔遭不當徵收,七年後的他兩鬢斑白,仍必須挺身抗議徵收。

劉慶昌表示,過去曾遭監察院彈劾的現任新竹縣長楊文科,因台商設廠需要工業儲備用地為由,徵收竹東二三重埔,但該案在民國86年時科技部(時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已發公文表示放棄徵收,但新竹縣政府仍表示需要儲備工業用地,「等於是科學園區的用地已經沒有必要了,我們的良田竟然還要當儲備工業用地!」

劉慶昌說明,去年8月24日時,居民到場質疑需地單位,新竹縣政府才開始行文給新竹科學園區各廠商、做問卷調查,而去年9月9日,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出爐,證明科學園區的需地性不存在,因此主計畫的竹科三期,也就是現在竹東二三重埔沒有徵收的必要性,然而新竹縣政府卻將主計畫變更為工研院的細部計畫,並將原規劃產業專區的45公頃增加到78公頃,甚至說:「你們只有一兩百人反對,不算很多。」

竹東二三重埔將重啟區段徵收案,徵收土地大多為良田(照片來源_元沛農坊)

劉慶昌指出,新竹縣政府說同意者有兩三千人,實際上這兩三千人是房地產投資客,自救會去翻閱土地登記資料時發現:「這兩三千人都是在民國68年啟動竹科三期計畫後,才來買地的,這些人就是在服務財團嘛!」

「新竹縣政府等於是徵收農地後,讓住宅區繳稅或是賣給科技園區廠商炒作土地。」劉慶昌表示,這等於是將農地免費奉送給廠商,此外,新竹縣政府又將竹東地區工業用地變為住宅區。劉慶昌現場秀出當地照片,有的廠房已改建為商辦大樓,像是碧悠電子、中興電機、旭光日光燈、新竹玻璃、台灣水泥等,「縣府這些政客都只是圖利財團,這樣欺壓人民,眼裡還有憲法嗎?區段徵收是違背憲法的惡法,應該廢止!」

社子島:北市府調查不確實、藐視民意,居民至今無法整建老房子

五大區段徵收爭議中,台北市社子島面臨全區徵收,徵收面積298.38公頃、影響1.1萬人。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社子島過去非常繁榮,全台北市第一家戲院就在社子島,當時士農工商的發展相當好,但1963年葛樂禮颱風來襲,造成大台北地區淹水,1970年社子島即被列為滯洪區禁建,「一紙行政命令把社子島打入十八層地獄,我們是全區區段徵收,憲法保障人民生存權、工作權、財產權,而區段徵收和嚴重的侵害基本人權。」

李華萍說明,經歷好幾任市長,社子島情況依舊沒有改善,104年柯文哲市長上任時曾親口對居民說:「政府對不起你們。」然而區域徵收案卻未終止。李華萍說明,台北市政府曾在104年至108年間對社子島居民進行開發意願調查,調查結果中有44.32%的居民希望原地改建,然而北市府卻將區段徵收和市地重劃調查結果相加,讓外界誤會社子島居民有47%同意開發。「一個政府可以這樣欺騙社會大眾嗎?」

李華萍進一步說明,台北市政府在104年至105年的開發意願調查,僅針對農地開發,而調查率僅有24%,這24%調查對象中有84%贊同開發,台北市政府卻對外宣稱八成以上的居民贊成開發,「我家也有農地,但我家從來沒有接到過這份意願書調查,這份調查到底怎麼做的?社區居民完全無法接受。」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攝影_林怡均)

李華萍指出,家戶訪查率只有48%,監察院請北市府重做,但北市府沒有執行,而去年在北市府開的所有會議、聽證會所有調查都是以區段徵收立場進行,在地居民曾書面表態,自救會調查數據中有42%居民反對區段徵收,只有3.6%居民贊成開發,「為什麼我們多數人都反對,台北市政府卻藐視民意,甚至對監察院要求重做家戶訪查視而不見?」

此外,社子島上九大聚落、所有店家、中小學在此徵收案中會被夷平,唯獨海洋科技大學沒有被納入,甚至可以原地保留。「因為徵收案的公文,社子島長達五十年時間無法蓋新房子,甚至超過三十年的老房子也無法申請整建。」李華萍申明,社子島居民的訴求是解除禁建、原地改建,九大聚落全數保留。(文未完待續,請繼續閱讀)

區段徵收毀家園01》桃園超徵土地將近4千公頃,炒作地價掠奪人民居住權

區段徵收毀家園02》新竹強徵農地賣給財團炒作,社子島悲訴,歷任市長全呼攏,痛苦數十年

區段徵收毀家園03》學界:徵收惡法早該廢,徐世榮:民進黨選前選後差太大「愛台灣攏是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