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拆政府 佔領內政部20小時和平落幕

誓言替苗栗大埔遭強制拆遷戶討回公道的「818拆政府」行動,昨晚(18日)10點,順利佔領內政部後,就地在內政部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中庭夜宿,以「癱瘓公務大樓」的非暴力方式,實踐「拆政府」的誓言。今天(19日)上午11點,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出面接見陳情代表,但陳情群眾卻認為蕭家淇的回答避重就輕、缺乏誠意,雙方不歡而散。

佔領行動前後歷經20小時,於今天晚間6點結束。台灣農村陣線指出,雖然對於內政部今天白天的答覆「完全無法接受」,但為保存體力持續抗戰,決定在傍晚6點結束靜坐。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説:「我們會持續、長期地實踐非暴力拆政府的理念,也會持續向內政部施壓,要求修改土徵惡法,遏止浮濫徵收。」

對於台灣農村陣線的四大訴求,蕭家淇今天中午和陳情代表溝通時,自認已一一負責回應,「各位要求道歉部分,就我所知,是要求行政院與副總統道歉,這我們會轉達;地歸原主的部分,在法規上有些困難度,我們將與苗栗縣政府商議,看是有哪些地主有此需求。」但他強調,最終將尊重苗栗縣政府職權,內政部只能盡力協調。

IMG_5187
未與民間團體達成共識,蕭家淇匆匆與廖本全握手後便在群眾憤怒的鼓譟聲中離開。(攝影/何欣潔)

廢止區段徵收 內政部虛應

至於台灣農村陣線要求內政部:立法院下會期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將「公益性」與「必要性」等原則列入徵收門檻,並廢止過時的「區段徵收」政策;對此,蕭家淇只避重就輕説:「所有關於修法的具體意見,我們一定會好好研議、列入參考。」另外,群眾要求徹查苗栗縣長劉政鴻涉「土地炒作弊案」一事,蕭家淇則説政風單位會詳盡調查。

「次長完全沒有溝通誠意、說了等於沒說!」代表台灣農村陣線、與蕭家淇在媒體前對峙的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表示,民間版本的土地徵收條例,早就送進內政部,內政部卻還要「再研議」,明顯只是推拖之詞,「這樣的政府,不拆不行!」

IMG_4899
曾因聲援大埔而嗆馬,在衝突中不慎跌破後腦勺的學生洪崇晏,小心翼翼地將拆政府大旗升上內政部門前(攝影/何欣潔)

在內政部種菜 希望喚醒公務員尊重農地

結束與內政部的短暫而無交集的對話後,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運來十餘箱菜苗,發給群眾,「在公務員的必經之路上種菜,讓他們好好想起,土地的珍貴價值,想起人類應該尊重土地的倫理。」為捍衛台灣農地而聚集的群眾,開心地在內政部草皮種下青江菜苗,吸引不少內政部員工好奇圍觀。

回首過去20小時佔領內政部的行動,蔡培慧説:「我想,這正是非暴力行動的真諦:它不激烈,但精準而具體地表達了我們『台灣人民要農村』的訴求。希望內政部官員在經過今天的不便、癱瘓之後,未來施政與承辦相關業務時,可以把農民與土地的未來放在心上,不要再棄農地如鄙屣!」

IMG_5279
農陣群眾在內政部前種下菜苗(攝影/何欣潔)

台灣農村陣線:游擊戰不終止

蔡培慧表示,為免長期抗爭造成更大的消耗,818拆政府行動暫告一段落,「但人民團結一致、奪回內政部土地一日,並種下菜苗,會埋在我們心中,將成為未來更多抵抗的種子,馬、吳、江、劉四位首長一日不道歉、不修法、不還地、不查弊,我們的游擊戰就不會終止。」截至行動結束,內政部長李鴻源,始終未對佔領行動發表任何評論或回應。

台灣農村陣線活動結束後表示,對佔領內政部抗爭造成的干擾,表達抱歉;但是若大家對這樣的干擾也感到不舒服,也請想一想「人民為何選擇這樣的手段,來表達意見。」人民的不服從與不合作,是對這個政府所依之法,已不願遵從,「在這個政府體制改變之前,我們人民還會持續不合作、不服從!」

IMG_4854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