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到銷全程溫控,花朵更保鮮!全台第一條花卉冷鏈體系成形

為了提昇花卉品質與產業競爭力,台北花市於 2020 年完成全台唯一全場空調、冷鏈環境的花卉拍賣批發市場,但產地端到花市的運輸過程,卻往往因為受熱問題耗損近兩成的花卉。農糧署補助南投與台中兩地分別購置 26 公噸冷鏈車,讓花卉冷鏈供應系統得以完整建立,從採後處理、低溫包裝、冷藏運輸再介接台北花市的冷鏈系統,從產地到花市都能夠維持品質。

國產花卉需要全程冷鏈才更保鮮(攝影/林怡均)

從產至銷全程溫控 農民與消費者都有保障

在產、官單位的見證下,花卉冷鏈系統的最後一哩路,今日舉辦發表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指出,全台灣半數的花卉交易在台北花市進行,台北也佔了全國花卉消費的五分之一。自 2020 年花費近億元建立花市的冷藏系統後,欲進一步建立全程的冷鏈系統,因此推動農糧署、台中及南投地方政府的合作,讓花卉從採摘、處理到運送,都在溫控環境中進行。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台灣的花卉種植面積達 1 萬 4,520 公頃,產值達 176 億元,其中三分之二為國內消費,其餘出口至美國、日本等地,「日本的文心蘭,十支中有九支來自台灣。」如果未能做好冷藏環境,花卉將無法與他國競爭。

由於產地氣候炎熱,花卉容易萎凋、黃化,為了提昇品質,必須從採後處理開始,就有低溫的集貨、理貨、分級場,因此已陸續輔導產地建置冷鏈系統。再加上冷鏈貨車的補助,從產至銷全程溫控,可以維持花卉品質、延長消費者購買後的瓶插時間,創造了多贏的局面。

花卉冷鏈記者會現場,產、官各界共同見證花卉冷鏈系統建立。(攝影/楊語芸)

冷藏花卉將提前拍賣 保鮮期較長的鮮花更划算

台北市市場處科長張育瑋補充,台北花市為了維持花卉全程冷藏,分段進行改善,2020 年先完成花市端的冷藏系統後,再一路溯源至產地,邀請農糧署與地方政府合作,在補助冷藏貨車後,完整的冷鏈系統終於建立。

張育瑋也表示,未來冷藏車運送的花卉將會在花市提前拍賣,也可能會以不同的包裝進行區辨,「冷藏的費用會反映在價格上,但希望消費者知道,雖然多花了一些費用,但花卉的保鮮期更長,其實是划算的。」具體的方案後續將由台北花市公布。

除了南投、台中外,未來台北市政府也會邀請嘉義、彰化等花卉產地的縣府一起加入,建立更多全程冷鏈的合作模式。

冷藏車是花卉全程冷鏈的最後一哩路。(攝影/楊語芸)

花農:冷藏車數量不足 希望增加補助

台灣百合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弘奇指出,未建立全程冷鏈前,農民雖然會進行花卉預冷的保鮮處理,批發市場也有冷藏設備,但兩地間的運輸過程卻讓低溫環境產生斷鏈,因此冷藏貨車加入花卉產業,對農民非常重要。

不過羅弘奇也表示,目前后里只有一輛冷藏車,無法完全容納花卉產量,「一天至少要有四輛車才夠。」他希望政府持續提供補助。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