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管家四大報刊廣告揚言提告 專家:百滅寧有風險,政府應全面檢驗相關產品

上下游新聞市集經過半年追蹤,於今年12月3日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合作召開記者會揭露「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含有殺蟲劑百滅寧成份。事後,台灣妙管家董事長蔡宗仰除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揚言對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提告,昨天(12月28日)妙管家再購買四大報頭版半版廣告,宣稱「百滅寧」並非農藥,對人體危害極小,抨擊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誤導社會大眾,再度揚言提告。

妙管家花費百萬刊廣告,要求主婦聯盟基金會道歉

妙管家在官網與報紙廣告中,對洗衣精產品驗出百滅寧一事,提出五項聲明,經整理歸納後主要如下:

一、百滅寧也使用在醫療用途,毒性很低,不易被人體皮膚吸收,不應偏頗視為農藥,進而誣指妙管家在洗衣精內添加農藥,造成消費者恐慌。

二、妙管家自行委託 SGS模擬使用添加百滅寧成份的防螨洗衣精洗滌衣物,檢驗衣物纖維中殘留的百滅寧濃度,結果殘留量介在0.52PPM至1.25PPM之間,符合美國FDA食用農作物最高容許量5PPM與台灣衛福部最高容許量10PPM殘留標準。

三、洗衣精添加含百滅寧成份的防螨劑,並無使用安全之虞,要消費者無須恐慌。(相關詳細內容可見妙管家官網

妙管家法務行政經理高君毅接受公視新聞訪問時,強調「妙管家防螨抗敏洗衣精」這項產品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開記者會誤導,損失將近一千萬新台幣,整體公司12月份的業績也至少掉了五成。他要求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應在兩週內正式道歉或澄清,否則不排除提出告訴。

雖然妙管家方面宣稱損失慘重,甚至私下表示今年度業績受影響而可能衝擊員工年終獎金,但據熟知報紙廣告價格的人士推估,妙管家大動作購買四大報頭版半版廣告的行情,至少要花費四百萬新台幣。

專家學者:百滅寧對環境與人體均有風險,政府應全面檢驗

對於妙管家的指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上下游新聞市集的檢驗報告是委託國家認證的實驗室進行,無論檢驗數字與解讀方式,都有學術依據,禁得起考驗。召開記者會的用意,是希望喚起社會大眾注意洗衣精內添加的「抗菌劑」或「防螨劑」使用何種化學成份,呼籲廠商應誠實揭露。

對於妙管家以「百滅寧」已使用於醫療用途,又是低毒性,可添加在洗衣精提供防螨功能的說法,曾任衛生署藥政處長的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王惠珀對此直言「醫藥是醫藥、洗衣精是洗衣精,根本就是兩回事,八干子打不著」。

她說,雖然業者因法令沒有相關規定禁止百滅寧添加入洗衣精而無犯法之虞,但主管機關有必要對此一特別現象去進行追蹤與管理。

曾任環保署毒物管理處科長的台北市立大學副教授、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兼學術組長黃基森表示,百滅寧有兩種,都屬於環境荷爾蒙。其中「順反異面構物比為40:60」的百滅寧已被環保署公告禁用,另一種「順反異面構物比為25:75」的百滅寧雖可使用,但已是行政院核定「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中的監控物質。

黃基森擔憂,將百滅寧做為清潔劑的配方,大量使用恐會造成河川生物累積與放大的效應,進而引發癌症與降低人類生育能力等危害。

黃基森強調,防除居家螨類有多種方法,將屬於環境荷爾蒙的百滅寧加入清潔劑中,這種做法目前未看見政府權責單位及學術研究機關做出安全評估報告,難以確保國人健康,對嬰兒、小孩及過敏膚質者的危害更大。

因此他呼籲政府權責機關正視此一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現象,將宣稱抗菌、防螨且未經申請查驗登記的商品,全面檢驗其成份,防杜業者規避法律,確保人體健康。

妙管家報紙聲明
妙管家於四大報刊登廣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