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師真情告白+教學片 01》李莊民:花卉為我的心,帶來真實的喜悅

一場橫禍般的疫期,攪亂島嶼生活的日常。半張臉的歲月中,許多活動被迫取消,邊境關上大門,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

疫情嚴峻的四月天,《上下游》曾報導花卉市場受武肺影響的情況。根據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國人年均花卉消費額僅為300元,想來疫病當前,這寒酸的金額必定還會下探。

然而就像書籍、音樂、電影一樣,花卉也該是我們的精神食糧。人類生來就喜歡大自然,沒有哪個孩童會覺得花不美、草不香,只是長大後接觸更多事物,花草世界的吸引力就被滅了光。國人對花卉的疏遠,或許缺的是一個同理的提醒?或是簡單的示範?

於是《上下游》走訪北、中、南三位年輕花藝師:李莊民Hana林正岳,報導他們投身花藝的因緣以及他們與花草的愛戀,亦商請他/她們各設計一款入門的花藝,供讀者們動手仿製,做為父親節、七夕送禮的選項。

買花,送給親愛的自己,以及心愛的那個他(她)。讓妥帖的幾瓣馨香,把節慶的美好記憶暈染得更綿長。(本文為花藝師系列之一,閱讀接續兩文請見文末。)

見花如見人的花藝設計,能夠為大家點亮生活中的美好。(Hana、林正岳、李莊民提供)

李莊民在花的世界找到人生的熱誠

李莊民雖是而立之後才步入花藝這一行,但他跟花草的情緣卻早早在小學時就結了紅線。當時跟著園藝社的老師在學校週遭認識社區裡的草木花卉,每每像隻蜜蜂一樣愛吸食朱槿、仙丹的蜜汁,「植物好酷喔」的看法,從那時就根植腦海。漫畫、電影中喜歡的角色,像是《蝙蝠俠》中的毒藤女、《幽遊白書》的藏馬,也都與植物有關係。(李莊民特別示範教學影片在文末,別錯過!)

大學畢業後,他從日本進口飾品,在網路平台販售,熬了幾年,確認那不是他想要的工作。雖然對環境保護有興趣,也考慮出國求取NGO相關學位,但始終下不了決心,「畢竟也到了該有現實考量的年歲,」NGO無法提供稱職的薪資,而且工時很長,他幫自己找到台階 :「環境保護在生活中執行就好。」

就在前瞻茫茫之際,手上的紅線莫名被扯動,他想起自己既喜歡大自然,又對設計有想法,何不媒妁雙方,和自己結一門好姻緣?

花藝師李莊民注重作品的故事性,並希望作品能夠傳達自己對花卉的熱情。(攝影/楊語芸)

花藝不僅展現美麗,追求以藝術展現故事性

荷蘭國際花藝設計學院台灣分院是李莊民正式學藝的起點,他說第一堂課就讓他有種「對了,就是它」的感覺。接觸花卉為他的內心帶來真切的喜悅,好像生命中的熱情終於達到燃點。拿到證照後,李莊民認為自己實務經驗不足,所以在花店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為了提升作品的藝術性,他又前往倫敦花藝學院進修,學習歐洲花藝打破邊界、卻又同時兼顧商業性的前衛思維。

另外不得不提的師承對象,是在花藝界「桃李滿天下」的朱永安老師。李莊民說自己不是會停下腳步、安逸維生的人,從他入行就不曾停止對進步、改變的渴望。朱永安的作品跳脫花藝師純粹用花朵為創作元素,更屬於裝置藝術的領域。李莊民從倫敦返台後,始有機會拜藝於他。這或許也是李莊民雖然年輕,而且從業時間不長,但作品卻有深意的原因。

師承多處引發的多元激盪,讓李莊民認為「花藝」不該只有花的美麗,那是花匠的工作,用藝術手法展現故事性才是花藝師的挑戰。他以一件命名「低估」的作品為例:先用輕透纖纖的花材作出看似簡單的架構,待打上強光、呈現陰影,便展現出驚人的張力。他認為每個人都可能自覺被低估,但因緣聚合時,我們表現出來的是張揚的動力?或是空白的死寂?就全看個人的內涵與準備。

李莊民作品:以鬱金香、追風草和白頭翁的線條拉出架構,作品打上強光後(下),便在牆面呈現出驚人的張力。(李莊民提供)

花藝以生命素材來創作,「不能讓它們白白犧牲」

從倫敦返台後,李莊民成立PM Flowers工作室,PM是Passionate Making的縮寫,他說passionate這個字最貼近他對花藝的情感。這個工作室不賣商品,除了供他個人創作外,工作室販售課程,他希望學員透過買花、設計、插花的步驟,對作品產生感情。

雖然願意付費上課的學員不少,但李莊民的經濟狀況並不穩定,而且工作室常要搬移重物、打掃環境、整理花卉,並非輕鬆的工作,工時也絕對短不了。這些勞動條件不正是他當初淘汰「NGO工作」的原因嗎?

「只能說,我就是對這行真的有熱情吧!」李莊民靦腆地回答。

簡單的花藝設計,顏色、姿態、肌理,就能把大自然帶進生活中。(李莊民提供)

因為熱情,李莊民對花藝也懷抱使命。他要透過作品傳達他對生命的熱情,同時強迫行色匆匆的現代人因為他的作品而停下腳步。最後,他下了感人的結語:「花藝師是各種設計行業中最奢侈的,我們是用有生命的素材來創作,所以絕不能讓它們白白犧牲。」

李莊民為《上下游》讀者特別錄製的花藝教學:

YouTube video

花藝作品是不是看得心花怒放?更多花藝師的故事,請看這裡:

花藝師真情告白+教學片 01》李莊民:花卉為我的心,帶來真實的喜悅

花藝師真情告白+教學片 02》Hana:依你喜歡的顏色挑一朵花,讓它點亮你的一天

花藝師真情告白+教學片 03》林正岳:以花卉表達無法言說的思想與概念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