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立院攻防大戰,百億經費與產地標章問題多,在野黨轟:國產豬不能吃萊劑卻要國人吃!

距離瘦肉精美豬來台倒數85天,配套政策卻始終沒說清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在野黨和執政黨共36個立委輪番質詢,砲火猛烈,問政長達十小時。不分黨派立委均要求,農委會必須詳細說明配套內容,尤其百億基金的分配方式,與臺灣豬識別標章該如何落實。

陳吉仲表示,國人會吃到萊豬的比例很低,而日韓開放萊豬進口後,前兩年美豬進口量都是下跌,農委會已掌握進口肉商名單,未來可供追查;至於臺灣豬識別標章,近期會和中央畜產會討論後續稽查方式。

在眾立委逼問下,農委會終於公布百億基金分配,經費編列四年,總共129.6億元。明年第一年上路會使用31.91億,其中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配比最多,占10.6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在立院備詢(攝影_林怡均)

國民黨:萊劑若安全,為何台灣豬農不用?若不安全,為何要開放給國人吃?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問:「萊劑就是瘦肉精,而瘦肉精是好東西嗎?若不好為什麼要開放萊豬給台灣人吃?倘若是好東西為何不讓臺灣豬農用?難道是在歧視台灣豬農?」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過去進口雞肉放行後,國產雞肉的市佔率從過去七成降至現在的四成,進口雞肉價格僅為國產雞肉的一半,以雞看豬,國產豬的未來堪憂,進口豬的價格比國產豬肉便宜,現在國產豬市佔率雖為九成,難保未來不會下降,且雖有設計臺灣豬標章,民眾關切的仍是萊豬的標示。

陳吉仲表示,美豬市佔率僅一成,而美豬中含萊劑的比例僅22%,國人每人每年吃到的美豬僅有0.49公斤。

但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質疑,每個人食用豬肉模式不同,怎可僅用紙上計算數字來保障國人的安全?而農委會為維護國內養豬產業要將國產豬外銷,「安全的臺灣豬肉出口,國人卻要吃萊豬?」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痛斥:「台灣養豬不能用萊劑,台灣人卻要吃萊豬,台灣人還不如台灣豬!」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攝影_林怡均)

立委逼問,農委會公布百億基金經費配比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疑,農委會應具體說明萊豬開放後,對國內養豬產業會有哪些影響,而非以國產豬有競爭力含混帶過。養豬的百億基金究竟要如何分配,必須提出詳細計畫。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農委會近期在各地辦理多場豬農座談會,但百億基金的八大工作項目方向是否為豬農所需要的?若明年就要上路,農委會後續應繼續辦理座談會,也必須向國人交代清楚。

在眾立委逼問下,農委會終於公布百億基金分配,預計編列129.6億元中,各項目經費配比為:保障豬農穩定產銷28億、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8億、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臺灣豬6.6億、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46億、輔導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31億、提升進口肉品萊劑查檢量能與產地標示查核2億元、鼓勵餐廳標示並使用國產畜產品4億、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4億。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則表示,養豬產業經費編列四年,明年第一年上路會使用31.91億,其中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配比最多,占10.6億。

防檢局肉品檢查組長林岩說明,接下來會輔導屠宰場導入HACCP驗證制度,目前有23家業者申請,其中2家主攻外銷、也可銷日,因日本規定明年六月起所有進口豬肉的屠宰場都要HACCP驗證制度,因此會儘速導入。

國產豬標章如何稽查與防偽?陳吉仲:標示不實依食安法處罰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詢,農委會究竟有無預估明年美豬進口量的增減?臺灣豬識別標章的申請,雖規定業者必須上傳購買證明,倘若業者銷售數量與購買數量不符,農委會如何比對?此外,衛福部也有做產地標示,業者該使用農委會還是衛福部的標示?

陳吉仲表示,依過去日韓開放美豬進口後,前兩年美豬進口量都是下跌的,因此明年開放萊豬,國內美豬進口量應該會下降。而標章的跨部會整合會在今年底完成,第一階段業者有稅籍和商業登記,申請標章則要提供購買豬肉資訊,查到資料不符會重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質疑,目前已有縣市製作國產豬貼紙,農委會的臺灣豬識別標章未來上路,該如何整合、編列多少人員稽查?此外,臺灣豬識別標章並無防偽機制,如何預防偽造?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近期會整合地方政府自行設計的標章及臺灣豬識別標章,並追查國產豬的流向,後續則會提供進口肉商資料給衛福部追蹤進口豬肉的交易情形。臺灣豬識別標章雖無防偽機制,但之後會製作國產豬餐廳地圖,民眾可依循地圖檢視店家,若店家標示不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罰4萬至400萬元新台幣,民眾檢舉成功可得罰緩金額20%做為獎金。

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補充,臺灣豬識別標章已被衛福部納入識別標示,此外,若民眾看到店家以文字宣傳「完全使用國產豬」,效力等同於識別標章。

台灣民眾黨:豬肉應標示有無萊劑、百億經費應納入人道屠宰及飼養項目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問,民眾在乎的是吃下的是否為萊豬,為何不加上有無含萊劑標示?此外,目前全球豬肉需求量最大的是中國,中國不允許萊豬進口,台灣開放萊豬,難保明年進來的美豬全都是萊豬。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表示,農委會既然要將養豬產業升級,也需要將人道問題納入。因為歐盟不接受萊豬是考量到動物福利問題,國內豬隻目前沒有人道屠宰及飼養,百億產業經費應將此納入工作項目。

陳吉仲回應,目前鼓勵餐飲業者自主申報,進口豬不見得全是萊豬,因此只標示產地來源,至於人道飼養及屠宰,後續會再請畜牧處盤點,現階段還是會優先執行屠宰場現代化。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攝影_林怡均)

時代力量:屠體評級僅嘉義和屏東,應擴大辦理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疑,台灣根本無法管控進口豬肉的數量,臺灣豬識別標章的稽查期程和人力又是如何?而百億基金的八大工作項目中提到,嘉義及屏東會辦理屠體評級,但養豬最大產區雲林縣則尚未納入,若雲林縣政府有意願辦理,農委會是否會納入?

陳吉仲表示,關於臺灣豬識別標章,近期會和中央畜產會討論後續稽查方式;屠體評級試辦在屏東縣和嘉義線,雲林縣有意願參與,農委會很歡迎,而各立法委員所提的問題和建議,農委會近期會做內部討論修正,並和衛福部做跨部會討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