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養豬是否開放使用瘦肉精?陳吉仲:不會核發藥證,確保萊克多巴胺無法進口

政府將於明年元旦起開放美國萊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豬肉)進口,農委會於8月28日預告修正草案,開放萊克多巴胺使用,引發各界疑慮,是否意味著國內養豬也可使用萊克多巴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日強調,原修正案僅是開放含有萊劑的牛豬產品來台,但不會開放萊劑進口,國內養豬業者也不得使用萊劑養豬,查獲違法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並公布違規業者姓名及地址,若一年內再犯者更可處250萬元以下罰鍰。

簡報來源/農委會

農委會:不會核發藥證給廠商,確保萊克多巴胺無法進口

農委會將8月28日的預告草案修正為: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隻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此政策會比照日本的模式,國外進口豬肉訂定萊劑容許量,但國內養豬戶不可使用萊劑。」

陳吉仲說明,全世界有26個國家核發萊劑藥證,意思是這些國家可用萊劑養豬,但不等於其他160多個未核准的國家內所有肉品都不得含有萊劑。陳吉仲以日本為例,「日本沒有核准使用萊劑、沒有核發萊劑藥證給業者,但也一樣有進口含有萊劑的美豬。」

陳吉仲強調,由於國外有食用萊豬萊牛,才因此訂定出安全容許量,但即便草案依據國際標準修訂,中央未來也不會核發藥證給任何廠商,因此業者無法進口。而問及國內外豬肉兩種標準,陳吉仲表示,國內養豬戶禁止使用萊劑,是為了讓國產豬更有競爭力,也給消費者有更好的選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攝影_林怡均)

過去三年檢驗百分百萊劑零檢出,陳吉仲:國產豬禁用萊劑是確保競爭力

針對外界質疑國產豬肉是否也有使用萊劑,農委會出示過去三年的萊克多巴胺檢測資料,107年至109年分別對國產豬牛羊家禽做了檢測,其中豬的檢測件數最多:107年6773件、108年6533件、109年4202件,而豬牛羊家禽三年的檢測結果都是萊克多巴胺100%零檢出。陳吉仲表示,接下來也會持續抽驗並定期公告。

簡報來源/農委會

陳吉仲:未來進口豬肉只標產地,不會標示有無萊劑

此外,陳吉仲也補充,過去美國使用萊劑飼養牛豬,因此從前國人認為美國牛肉及豬肉皆含有瘦肉精,但派員調查後,現在美國使用萊劑的豬肉僅剩22%,而目前已和三大肉品出口商Tyson、JBS等確認過,大部分肉品都是不含萊劑的。

針對接明年將開放萊豬進口的配套措施,陳吉仲昨日表示,未來會在邊境對所有含有豬肉的品項做抽驗。而問及含有萊劑肉品是否會在海關有獨立貨號、食品標示上除了來源國也標示有無萊劑?陳吉仲回應,不會有獨立貨號,也不須在食品包裝上特別標示有無萊劑,「因為不是所有美豬都有含萊劑,使用萊劑的只有兩成,不含萊劑的八成才是多數。」

至於末端散裝零售、餐飲小吃及加工肉品,如何確認未來標示來源國是否確實?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產地的檢核主要還是看標示,「以前曾用同位素法驗來源國,但說實在的,成本太高又不太準。」黃解釋,國內種豬及飼料都來自國外,以同位素檢驗容易失準,而驗DNA意義也不大,兩者成本都太高,實務面還是看標示為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